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家齊創業15年感想:想變有錢,比創業更好的選擇多得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郭家齊創業15年感想:想變有錢,比創業更好的選擇多得是

郭家齊創業15年感想:想變有錢,比創業更好的選擇多得是
多數成功的創業者,財富都伴隨著毅力和努力不懈,但他們從來不是以「追求財富」的初心去創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家齊
郭家齊專欄 2022.08.17
摘要

1.創業是孤單且痛苦的旅程,多半要經過一連串的上爬,才會看到一線曙光。就算公司穩定成長,也會有許多競爭者隨時準備要取代你。

2.很多人以為創業者時間很自由,其實這是誤解。想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是極不可能的。

3.如果是為了追求財富,創業的過程太痛苦,會讓人難以堅持,世界上還有其他機會可以追求財富。

創業15年,很多想創業的人,會找我討論他是否適合創業。我在27歲的時候,偶然走向創業,後來才發現自己很喜愛這樣的生活,別人覺得很苦,我還是能苦中作樂,因為我有自己喜愛的生活邏輯,即使那看起來有點自虐。

一次次的創業,多失敗、有些成功,面對大家關於自己是否適合創業的問題,寫下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創業的路極為孤單

創業是孤單且痛苦的旅程。很多人說創業者的特質是帶有「熱情」,其實未必所有創業者天生都有這樣的熱情,而是如果沒有熱情,根本不足以支撐你度過那些絕望和失落的時刻。

廣告

創業初期,必須面對多數人會失敗的「死亡之谷」,如果沒能有很強的毅力,必然度過不了那些時刻讓公司安然起飛。

創業的初期,一切都不那麼光鮮亮麗,也極少有創業者一開始就得到顯著成功。多半要經過一連串的上爬和灰頭土臉,才會看到一線曙光。即使之後公司穩定成長,也會伴隨著巨大壓力,因為競爭者看到你的成功,必然會跟在後頭苦苦追趕,隨時準備取代你。

創業沒有時間自由,有的是思想自由

很多人以為創業者時間很自由,其實這是誤解。也許公司穩定後會有這樣的可能,但創業早期必然要捨棄大量的私人生活,以爭取工作的時間。在我的經驗中,要在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是極不可能的,而是要融合工作和生活,並找出新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品質不會太好,可能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

我想像中,創業的自由比較不是時間上的自由,而是思想上的自由。在創業前,我常需要在職場上提案,說服內部採用。這個過程很困難,往往因為老闆的一句話,案子就無法被採納。提案的人再不甘心,也無計可施。

廣告

創業有的是思想自由,你是最後的決策者,你可以堅持你想要的方向。當然,你還是要說服很多人,但那些人是你的客戶和投資者。如果你真心相信某個方向,你還有機會可以實踐,而不會在內部提案就被終止,這是思想上的自由。人家說創業者喜歡作夢也是如此,創業提供喜歡作夢的人絕佳環境。

如果為了財富,恐拍不值得

我看過的成功創業者,財富都伴隨著毅力和努力不懈而來,但他們從來不是以追求財富的初心去創業。他們創業的起點,可能是真心的想解決一個問題,或是想追求自我。因為如果是為了追求財富,創業的過程太痛苦,會讓人難以堅持。

另外,如果真的想追求財富,世界上還有其他機會可以追求。創業的風險太大,就財富的角度來看,期望值可能也不算太高。

最後,創業是辛苦艱難的,除非自己有堅強的決心才可能成功,沒有被勉強的創業者堅持得下去。所以如果你常搖擺,懷疑自己是否該創業,那麼你也許還沒想清楚,可能就還不適合投入創業。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毅力 財富 自由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專欄
郭家齊
展開箭頭

郭家齊(Andy Kuo),網路連續創業者。過去14年來,曾創立超過20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對創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最新的創業題目是PopChill時尚轉售平台,希望用可規模化的方式解決永續時尚議題。

曾任多年軟體工程師,喜愛工程和商業的結合,尤其喜歡從0到1想出商業模式。長期觀察職場各種議題,努力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問題。

PopChill: https://www.popchil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