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蔣尚義:年輕員工不那麼努力了⋯台積電如何因應世代差異的衝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蔣尚義:年輕員工不那麼努力了⋯台積電如何因應世代差異的衝擊?

蔣尚義:年輕員工不那麼努力了⋯台積電如何因應世代差異的衝擊?
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在接受專訪時,談到台積電會成功,員工願意全心為公司付出是一大因素。然而,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員工更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見得願意為公司賣命。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河泉
摘要

1.台積電能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有一大原因是,過去員工願意全力以赴、以公司為重、犧牲私人生活,創造出台積電的高績效文化。

2.然而,台積電引以為傲的企業文化已經逐漸開始消失,因為對年輕人來說,保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是選擇工作的一大重點。

3.台積電如果想成為「先知企業」,因應新世代衝擊一定要由上而下的改變。只有從最高主管開始重視,中基層主管才會配合。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接受美國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 CHM)口述專訪時,談到台積電之所以會成功,「文化」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蔣尚義先生說:「台積電沒那麼偉大,只是把很多事情做得很到位而已!」其中的「很多事情做得很到位」,有3件事情和同仁有關。

很多事情做得很到位,和年輕人有關的3件事情

1.台積電研發進程快

廣告

同業必須得花2年開發一個世代,台積電卻只需要1年半就可以做到,來自於「晶圓廠同仁,願意24小時3班輪值不停休」,累積經驗加快學習曲線。

2.工程師隨傳隨到

台積電晶圓廠廠區設備故障,一通電話,即使是凌晨2點,工程師也會隨傳隨到。

3.團隊赴美3周內辦妥簽證護照

廣告

1999年台積電在美國俄勒岡州設立晶圓廠,但營運績效太差,當時台積電從台灣選派20人團隊赴美2年協助改善,要求必須在3週內辦妥所有簽證護照。

蔣尚義先生回憶說,這些事情能夠完成,是因為當時大家有「全力以赴、以公司為重、沒有小我」的精神。也願意犧牲私人生活換取保障、獲得物資和財務上的安全感,這就是台積電的高績效文化,也是成為台灣護國神山的主要原因。

當我看完這篇報導,一方面深深的佩服過去台積電同仁的犧牲,二方面卻開始感到焦慮。

台積電引以為傲的文化,會不會成為未來的隱憂?

1.過去引以為傲的效率文化,成為未來的隱憂?

如果當所有台積電的主管,都覺得公司一有問題、同仁捨命解決的文化引以為傲,碰到新世代的年輕人,有著自我的想法、不以賺錢為為目標、重視生活和工作平衡,會不會出現越來越多衝突?

這些衝突會不會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因為太多年輕世代開始po文抱怨:加班時數暴增、公司種種不合理的要求、公司沒有體恤同仁的辛勞。

2.過去習以為常的「上令下達」,成為未來的阻礙?

當台積電所有主管,都覺得「上面的命令,下面就必須使命必達」是應該的。

如果高階主管這麼認為、中階主管也會比照辦理,甚至基層主管也這樣要求年輕人。當全公司沈溺在過去習以為常的成功模式中,就可能是內部糾結的開始,甚至是年輕人離職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如果像蔣尚義所說「現在年輕的台積員工不再那麼努力了」,那麼該怎麼辦?

1.台積電的高層,是否將此事視為危機?還是認為問題不大?

A.台積電是否屬於了解新世代衝擊的「先知企業」?

我曾經將面對新世代衝擊的企業,分類成「先知企業」、「有感企業」、「無感企業」3種,以下解釋。

  • 先知企業:已經認知新世代未來衝擊大,開始安排訓練、找出對策,希望整體性解決。
  • 有感企業:碰到問題,會安排會議討論或訓練課程,結束後仍然回歸原樣。
  • 無感企業:有的尚未碰到,有的已經碰到問題,但是覺得不是問題,或者視而不見。

台積電如果想成為「先知企業」,因應新世代的衝擊,一定要自上而下。只有最高主管有所體認,表現出非常重視,中基層主管才會跟著配合。


B.高層不能只以過去文化為傲,應該完整評估世代衝擊與離職率上升原因,立刻做出整體性處理。

台積電過去的榮耀來自於「捨我其誰」、「以公司為己任」的文化,如今各個大廠的確受離職率上升影響。

如果已經76歲的蔣尚義先生能夠觀察出「現在台積電的年輕人已經不再那麼努力」,相信尚不滿70歲的董事長劉德音(68歲)和總裁魏哲家(69歲)應該更有感覺,希望能夠由上而下,盡快針對這群未來最重要的新世代同仁,做出整體的結構性改變,修正並調整文化。


C.許多高層主管,仍然以為「加薪」就一定能留住這些年輕人。

這1、2年最常看到科技大廠的想要留住人才的做法,就是不斷加薪。許多企業仍然認為年輕人是重視「薪水」和「福利」等物質,其實更多年輕人重視的是「感覺」和「自主」等精神。

對於「精神型」的年輕世代來說,錢不是不重要,但如果碰到和「感覺」抵觸的狀況,不管薪水再高,年輕人還是會義無反顧的離開,可惜大人始終不懂。


2.台積電中基階主管的心態,是否能夠真正做轉變?

A.中基層主管克服不了:終於「媳婦熬成婆」,為什麼我還要放下身段?

為了安撫年輕人,首當其衝的就是中基層主管,可是這些中階主管非常委屈,因為他們來自於一個習慣被上面責怪的時代,等他們好不容易變成主管,卻發現底下完全不配合。

為了搞定這群年輕人,中基層主管參加教育訓練、被迫放下身段,他們雖然口頭上說OK,但內心似乎仍然無法認同。

B.只有中基層主管改變,高階主管仍然故我,情何以堪?

中基層主管開始好言好語面對年輕世代,然而面對上層主管,仍然維持著原來的帶領方式和態度,處在夾縫中,他們的心情比誰都糟糕。

能否解決問題,端看最上位者智慧

這2年曾經應台積電的訓練邀請,講授有關新世代員工的激勵,充分感受到參與課程主管們的認真和點滴心情。

看到「蔣爸」這篇文章超級有感,然而新世代的衝擊畢竟是全公司結構性的大事,上下能否齊心面對,就得看最高當局的處理智慧了。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管理 職場 台積電 年輕人 跨世代溝通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跨世代溝通學院
李河泉
展開箭頭

台灣跨世代溝通千萬首席講師
博客來、誠品雙榜冠軍《別逼貓啃狗骨頭》作者
商周CEO學院《經營三學》王牌引導教練
台積電、鴻海、IBM、賓士、三星、SONY、華碩、中國五大銀行、台灣十六家金控指定金牌講師
澤鈺智庫總經理

實體工作坊:讓您現場解痛點,實戰做中學

台灣第一套專談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