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半導體業將重組?市值蒸發1.8兆美元、聯發科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半導體業將重組?市值蒸發1.8兆美元、聯發科慘

半導體業將重組?市值蒸發1.8兆美元、聯發科慘
半導體浮現供應過剩隱憂,聯發科、輝達等企業萎縮幅度大,恐引發半導體業重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蔡承啟
MoneyDJ 理財網 2022.07.05
摘要

1.原本應該短缺的半導體,突然浮現供應過剩隱憂。今年來全球主要半導體企業市值蒸發近4成。

2.其中,聯發科、輝達、德國英飛凌、美國應材、日本東京威力科創等企業慘,市值萎縮幅度排在前頭。

3.分析師預期,除了最先進半導體產品之外、其他將陷入供應過剩,且示警稱「情況比網路泡沫還嚴重。除了台積電等前三大廠之外,獲利能力將惡化、(半導體產業)可能將開始進行重組」。

半導體產業將開始重組?因供應過剩隱憂開始浮現,今年來全球主要半導體企業市值蒸發近1.8兆美元,其中台灣聯發科(2454)等企業萎縮幅度慘,分析師示警稱「情況比網路泡沫嚴重,除台積電(2330)等巨擘外、重組可能將開始」。

《日經新聞》4日報導,原本應該短缺的半導體、卻突然浮現供應過剩隱憂,也讓半導體股股價急凍、半導體產業將開始進行重組?根據QUICK FactSet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1日為止全球主要40家半導體相關企業市值狂縮至3兆美元、和去年底相比蒸發近1.8兆美元(暴減近4成)。其中,台灣聯發科、美國輝達(Nvidia)、德國英飛凌(Infineon)、美國應材(Applied Materials)、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等企業慘,市值萎縮幅度排在前頭。

英國調查公司Omdia分析師南川明預期,除了最先進半導體產品之外、其他將陷入供應過剩,且示警稱「情況比網路泡沫還嚴重。除了台積電(2330)等前三大廠之外,獲利能力將惡化、(半導體產業)可能將開始進行重組」。

廣告

據報導,半導體供應過剩問題是2000年網路泡沫崩壞的原因,當時是供應端造成的,因期待技術革新、導致生產過剩。而此次,則是因疫情、戰爭、通膨等外在因素引發需求急劇變動。南川明表示,「生產可有效控制、但需求難管控」。景氣榮景時、半導體需求將呈現直線增加,但生產只能階段性提高,導致重複下單情況急增。而一旦景氣放緩、需求停歇,就會導致「非意圖性庫存」膨脹。

野村證券預估,2023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將萎縮0.5%,且視景氣情況而定、減幅有可能擴大至「5-9%」。

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今年迄今(美企為截至7月1日收盤、其餘為7月4日),聯發科股價累計暴跌48.66%、輝達暴跌50.62%、應材暴跌45.18%、東京威力科創暴跌36.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廣告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獲利 供應過剩 聯發科 輝達 半導體 股價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