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第一個量產3奈米的晶圓廠!三星信誓旦旦,市場為何態度保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球第一個量產3奈米的晶圓廠!三星信誓旦旦,市場為何態度保守

全球第一個量產3奈米的晶圓廠!三星信誓旦旦,市場為何態度保守
市調機構最新數據,2022年第1季,晶圓代工前十大企業中,三星是唯一市占下滑的企業。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Atkinson
摘要

1.三星選在2022上半年最後一天,兌現量產3奈米製程的承諾,引來市場關注。

2.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台積電將在下半年量產3奈米製程,將會是全世界性能最強、功耗最優異的先進製程。

3.相對於李在鎔的不斷加碼,市場分析師大多持保守態度,三星3奈米量產初期對市場影響有限,因現階段產能稀少,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4.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數據,三星在全世界晶圓代工第1季市占率,由18.3%下滑至16.3%,是晶圓代工前十大企業唯一市占率下滑的企業。

為了領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下半年量產3奈米製程,南韓三星終於兌現上半年就量產3奈米製程的承諾,選擇在上半年最後一天宣布,6月30日於南韓華城半導體產線量產3奈米製程。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三星表示與5奈米相比,最新3奈米打造的晶片,不但減少16%晶片面積,還能提高23%運算效能或降低45%功耗。三星晶圓代工事業負責人Choi Si-young在記者會表示,三星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量產3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廠後,在下世代半導體製程領先,在此基礎上三星會迅速發展。

Choi Si-young表示,3奈米先進製程將用於高性能低功耗應用,甚至延伸到行動處理器領域。先前南韓媒體揭露的首批3奈米客戶名單,三星拒絕評論。雖市場分析師大多持保守態度,三星3奈米量產初期對市場影響有限,因現階段產能稀少,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台積電量產3奈米製程前,對三星營運算正面影響,但真正貢獻營收還需時間觀察。

廣告

相較三星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台積電將照時程下半年量產3奈米製程,將會是全世界性能最強、功耗最優異的先進製程。台積電還將在2025年於台南科學園區量產採用全新GAA技術2奈米製程,持續領先。

由於三星與台積電先進製程競爭白熱化,雙方都得做好準備,相較台積電已規劃好2奈米時程,三星也不遑多讓,李在鎔訪問歐洲時就特意拜訪EUV曝光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表達希望採購更多EUV設備,以為競爭籌碼。

雖然三星不斷加碼,但據市場研究與調查機構TrendForce最新數據,第1季三星全世界晶圓代工市占率較2021年第4季由18.3%下滑至16.3%,是晶圓代工前十大企業唯一市占率下滑的企業。台積電則由52.1%升至53.6%,雙方差距持續擴大。

延伸閱讀

廣告

特殊型 DRAM 下半年價格侵蝕超出預期!外資減碼南亞科、力積電
Pat Gelsinger:美國再不通過晶片法案,英特爾將優先蓋歐洲晶圓廠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兌現上半年量產支票,三星 6 月最後一天宣布 3 奈米製程量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晶片 三星 台積電 3奈米 晶圓 李在鎔 量產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