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墮胎權被推翻,為何成為迪士尼、蘋果大挑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墮胎權被推翻,為何成為迪士尼、蘋果大挑戰?

墮胎權被推翻,為何成為迪士尼、蘋果大挑戰?
民眾聚集在美國最高法院外,抗議推翻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06.27
摘要

1.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也為企業帶來挑戰。迪士尼、蘋果、高盛等表態,將補助員工跨州墮胎,但沃爾瑪、可口可樂等則拒絕發表評論。

2. 市調機構指出,存有巨大分歧的墮胎議題,讓表態企業冒著被起訴、與政客發生衝突、引起客戶或員工強烈反彈等風險。

3. 為了緩解墮胎禁令衝擊企業表現與人才招聘,將有更多企業改變設廠地點、政治獻金捐款對象,同時代表對議題表態。

如果有一天,墮胎的權利在台灣不被保障,你希望你工作的企業、鍾愛的品牌,為員工提出哪些具體保障,還是顧全大局,暫且觀望?這是許多美國企業正面臨的挑戰。

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一舉推翻1973年裁定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半世紀以來,女性墮胎得以受憲法保障,但如今,超過一半州恐將跟進禁止。

總統拜登(Joe Biden)痛斥,女權倒退150年,是「悲傷的一天」。不過,墮胎禁令除了象徵女權大開倒車,還代表美國企業的挑戰才剛開始。

廣告

「這是高層的額外挑戰,」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指出,企業將難以保持沉默,加速參與政治——短期而言,必須決定是否金援跨州墮胎的員工;長期而言,辦公室開設地點、政治獻金捐款對象,以及與員工、客戶和投資者的溝通,都將受影響。

蓋茲:不可接受!大企業紛表態金援員工

墮胎權被逆轉的消息傳出後,商界領袖紛紛發聲。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批評,該項裁決是「不公正和不可接受的挫敗」;剛離職的Meta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則表示,這項威脅,抵消了女性在職場迄今取得的進步。

包含蘋果(Apple)、迪士尼(Disney)、華納兄弟探索(Warner Bros. Discovery)、高盛(Goldman Sachs)、梅西百貨(Macy's)、Airbnb等,橫跨各產業的多間大企業已出面承諾,員工若離開居住地到外州墮胎,會提供費用補助。

迪克體育用品公司(Dick’s Sporting Goods)則宣布,公司將提供高達4000美元(約合新台幣12萬元),幫員工、眷屬,以及一位協助者支付遠行費用。此前,微軟、Netflix、Nike等業者,早已把墮胎與相關福利,納入公司的健康照護政策。

廣告

企業對政治議題的立場,將難以保持沉默

企業出手協助,其實冒著被起訴、與政治人物衝突,並引起客戶或員工強烈反彈等種種風險。市調公司Forrester發現,支持企業有責參與政治、社會議題討論的美國成年人數量,近年確實逐步攀升,但,墮胎權這個議題卻是例外,支持人數較少。

「談到影響品牌的各種議題時,很少跟墮胎權一樣,嚴重涉及個人意見、引起巨大分歧,」該機構研究總監普洛克斯(Mike Proulx)解釋。

曾對「黑命貴運動」佛洛伊德之死表態的許多知名企業,這次卻選擇噤聲,如Target、沃爾瑪(Walmart)、可口可樂(Coca-Cola)等等。

但,一時的沉默,很難當成永恆的選項。

以沃爾瑪為例,6月初股東會上,有投資人呼籲,它身為美國最大私人僱主,應針對禁止墮胎的州,提出潛在風險與成本報告、緩解衝擊計畫。該提案最終被多數股東打槍,不了了之;但,未來類似的投資人提案,只會越來越多,分析師也能在法說會上,一探高層對墮胎的意見。

不僅如此,考量到人力招聘,預計將有更多企業對立法機關發起杯葛,取消政治獻金,或遷移總部、配送中心與工廠位置。因為專注女性健康的塔拉健康基金會(Tara Health Foundation)去年統計發現,逾三分之二受過大學教育的工作者,拒絕去有墮胎限制的州求職。

「(羅訴韋德案的逆轉)會加速企業表態的趨勢,他們會變成政治過程的一部分,」史威瑟說。

參考來源:CNBC紐約時報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墮胎 沃爾瑪 迪士尼 企業 羅訴韋德案 蘋果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