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孩子!你的人生是你的。」企業第二代的深刻體悟:教育的本質不是來自於控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孩子!你的人生是你的。」企業第二代的深刻體悟:教育的本質不是來自於控制

「孩子!你的人生是你的。」企業第二代的深刻體悟:教育的本質不是來自於控制
《讓別人贏》/商業周刊出版
撰文者:黃冠華
商周讀書會 2022.05.25
摘要

1. 本書為耕耘傳統紡織企業的斜槓企業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黃冠華,歷經多領域的經驗總結出成功的處世哲學,分享他在工作與生活的獨到覺察及修煉智慧。

2. 忙碌的黃冠華,陪伴孩子重質不重量,自期做孩子的教練。事實上,他也非常擅長與孩子對話,引導孩子自我思考。書中寫到許多親子對話與應對的情境,值得爸媽們學習借鏡。

這幾天看到兒子小齊被他媽媽從早上念到晚上,晚上吃飯時,因為功課沒寫完,又被媽媽釘得滿頭包。看著老婆大人聲色俱厲的猛烈砲火,再看著脹紅著臉,想反駁卻又無能為力的孩子,我突然心思飄到了其他地方……

還記得我們在孩子出生前對他的期待嗎?「健康就好」,我相信是天下父母最基本的期待。老婆大人在懷他的時候,我曾問老婆,你對小朋友有什麼期待?從阿公、阿嬤到媽媽,大家的答案都一樣,期待他健康就好,快快樂樂的長大,當一個有用的人,但怎麼看起來現在都不是這樣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在東方文化裡,我們常把孩子視為自己的資產和意志的延伸。如果父母親沒有上過大學,我們就希望孩子能好好念書,甚至讀個博士,青出於藍、光宗耀祖,於是我們老是用一句「我是為了你好」掛在嘴邊。但讓我們仔細檢視一下,到底你是為了孩子好?還是為了自己好?我們會不會看起來像給孩子選擇一條對他最有利的道路?但其實那只是我們某種程度滿足自己私慾的一個包裝……

廣告

「你們的孩子不是你們的孩子,乃是生命對自身渴求的兒女……,他們只是經你而生,並非從你們而來。他們雖與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你們可以給予他們的是愛,而不是思想,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紀伯倫〈先知〉

當我讀到這段話的時候,感受很深。尤其是對我們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東方人。在西方的基督教文明裡,人生最重要的那個人,應該是配偶和伴侶;但是在我們東方文化中,最重要的那個人,並不是你的另一半(看看我們古語中,甚至有兄弟如手足、夫妻如衣服這樣的講法),而常常是你的上一代或下一代,對親生父母就不用多說了,但是更多人是看下一代,甚至視為比自己的一切還重要。

這是種難以承擔的負荷,這就像對孩子說,「我愛你,但是請你要依照我的方式過人生」,講得更白話一點,這就好像在告訴孩子,「你的人生是我的,不是你的,」我會為你的人生做所有的重大決定,所以「媽寶」、「啃老族」這些新時代的詞彙才會出現。我們希望把小孩子當成機器人般,只要輸入程式碼,他們自然就會照我們希望的那樣吃飯、行走、說話、睡覺?那樣想的話,真的就大錯特錯了!

教育的本質,並不是來自於控制,而應該來自於「學習」

這個學習不是來自於我們強制灌輸給他的,強迫他一定要成為的,而應該是我們鼓勵他自發性生長出來的,這是他原生的樣子、該有的樣子、適合的樣子、舒服的樣子。學習來自於模仿,所以我們父母親是什麼樣子,小朋友自然就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孝順父母,你的小朋友自然就會孝順父母;我們真誠待人,我們的下一代自然就會真誠待人。現在很多父母,說是一套,做是一套。一方面滿口虛偽的去應付這個世界,另一方面轉頭要孩子不能撒謊、做人要誠實,那不是最大的矛盾和笑話嗎?

廣告

孩子!你的人生是你的。爸爸媽媽只是陪你走過人生旅途的一段,在你摸索學習的時候,給你一點幫助、給你一點建議的人。在你小的時候,當你的玩伴;你在讀書的時候,當你的朋友;在你長大以後,或許可以當你的教練(如果你需要的話)。但是,我還是要告訴你,人生是你的,你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了爸媽而活。這是爸爸對自己,也是對你的期許。

在這裡也要提醒天下所有的父母:「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PS. 在這裡寫文章很容易,但真要面對去帶這三個小朋友,那真是瑣事一堆,真的煩!老婆大人如果在這樣的情境下,還能輕聲細語、好言勸告,那修養的功夫,真的就超凡入聖了!

《讓別人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 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5/12

作者簡介

黃冠華Sunny Huang

  師大附中,輔大織品服裝系,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所,台大/復旦雙EMBA。

  2002年加入家族企業【旭榮集團】,以「共治」取代「接班」。透過國際化布局與建構集團營運體系,與父母親共同治理超過萬人的員工橫跨14個國籍與文化區域的紡織企業,為台灣及兩岸紡織成衣領域的領頭製造商,引領業界推動智慧永續紡織供應鏈。2016年與母親黃莊芳容女士共同獲得台經院,「優秀台商接班傳承獎」,2017年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頒發「中國紡織傑出青年企業家」。

  除本業外,Sunny亦致力於深耕新創生態圈,2015 年創辦【WorkFace Taipei】,2017年創辦【識富天使會】,兩者為全台最大創業者社群及個人天使投資社群,致力整合新創上下游產業,並給予新創團隊資源及投資,讓更多的新創能量被看見!於2020年獲得「亞洲未來領袖獎」,期待以自身的投入及感召,引領創造台灣天使投資生態系的共好!

  Sunny目前擔任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並於台大、政大、中山、東海等大學EMBA或後E學程,教授企業接班傳承與天使投資相關課程。近年於《商業周刊》擔任專欄作家,並著有《觀念》一書。

  展望未來,期許能將家族企業做穩、做深、做好之外,也希望能為年輕的創業者創造連結和價值,為台灣甚至跨兩岸的新世代,貢獻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張慧妮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子 家長 教養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