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努力進修,學到技能卻「東一塊、西一塊」?元知識,能幫忙解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努力進修,學到技能卻「東一塊、西一塊」?元知識,能幫忙解套

努力進修,學到技能卻「東一塊、西一塊」?元知識,能幫忙解套
學習知識,需要系統性方法。僅憑當下的喜好或興趣,會產生「學習錯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敏敏
摘要

1.許多人熱衷學習,運用工餘時間,讀書、進修、參加研討會,馬不停蹄,卻往往卻越學越亂。

2.學習,需要系統與層次。各學科的知識,都是由「元知識」構成:就像學數學,必先學會阿拉伯數字與加減乘除。

3.學習各種新概念時,先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它的起源是什麼?我們需要哪些知識點來瞭解這個名詞?了解元知識和方法學,方能幫助我們長出新知識。

我相信你是個熱衷學習的人。你訂閱許多雜誌,看了很多國內外報導,馬不停蹄地參加研討會,工作之餘還參加讀書會。但你有沒有發現,學越多,卻自覺「越不懂」?看文章時,文中一堆名詞,勉強好像懂了,結果觀念一轉彎,發現應付不了更多運用。

學越多,感覺自己越空?

那是因為你缺乏「元知識」(meta-knowledge)

Meta這個詞,學術圈的我們並不陌生。它的主要含意代表:從現有知識上,進一步探索更深層、具普遍性的知識。因此,Meta這個字,通常會牽扯到海量資料的蒐集、分類、分析。分析之後得出的結果,會總結出一個:要擁有某些知識前,得先擁有的「知識」。

廣告

「元知識」一詞,目前可查證的資料,最早來自義大利哲學家朱利奧.普雷蒂(Giulio Preti) 於1947年在義大利期刊《Rome》的學術文章,他將知識分為2種:認知知識;元認知知識。他特別指出,後者在某個範圍內,必須是絕對的(absolute)、真實的(real)、存在於當下的(existential),它會將隱藏的知識顯露出來。「元知識」是一種可以被「運用」於知識的知識。因此,元知識是每個學科的起點,以此建構起許多方法學。

舉個例子,如果今天要學數學。數學的「元知識」是什麼?你答對了,就是「1-10的數學符號意義」、「加減乘除的計算方法」。因為有這樣的知識,所以你才有能力學函數、微積分。也因此你也發現:知識有層次之分。

你就想像,「元知識」是一個房子的地基,由此往上慢慢蓋樓層。如果地基愈大愈深,房子就可愈蓋愈高。同理可證。當你在某個領域的「元知識」愈深愈廣,你在閱讀或做決策的時候,旁徵博引的能力愈高。反過來,當你「元知識」不足,只會追逐現在流行的專有名詞,你就會發現,自己很難深入思考,或很難去運用這樣的學習。這是因為「元知識」不夠,你只知道「新資訊」,但你不知道「新資訊」怎麼連結到你的知識體系,變成「新知識」。

1970年代,AI界開始探討「元知識」。主要是因為AI需要海量的知識計算,計量方法學很容易建構起元知識。但其實每個學問,都會有基本知識,元知識概念適用在對許多學科的了解。

廣告

因此,當你在追逐各種概念(如ESG、CSR、NPS)時,請你要思考: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它的起源是什麼?我們需要哪些知識點來瞭解這個名詞?這個知識,要透過哪些有層次的方法來施行使用?探索源頭,可以確定自己元知識的充足。探索方法,可以確定自己正確地使用元知識。只有透過「元知識 + 方法學」,你才會長出新知識。

以日本為例。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為了快速復甦,在美國管理學者有計畫的輔導下,由日本產經學會發展出一套管理才能培訓方案(MTP),有計畫地針對中小企業幹部,全體施以管理學基本訓練,從而奠基包括PDCA、流程管理、問題分析解決等管理思維工具,造就日本直至1980年代末的黃金歲月。

學習,需要系統與層次

扎實的元知識,也會是學習型企業的根基,企業能以此訓練出可反應變動環境的團隊。

在我輔導的企業中,為數不少主管發現自己管理學知識不足,因此去報考EMBA。我覺得這很棒。因為學校最重要的就是鋪墊這些「元知識」。只要有這些「知識中的知識」(我稱之為「素養」夠),看文章、看書,就完全可以自我吸收,自己去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學校是奠基「元知識」最好的領域,以此和企業講師授課兩者分工。

因此,也鼓勵你,讀書主要是看深、看精。最忌諱你東一塊,西一塊跳躍地看。當知識變得很片段,很零碎,就不會有層次,也不會有堆疊效果。你覺得自己好像在學,那是因為你靠著當下的喜好或興趣,發現書裡有驗證。例如,你會突然覺得說:哇!這跟我想得一樣耶!果然新世代都很草莓。最多,你只是在驗證你所想的,但並不意味著,那是你要學的。

說了這麼多,最終,「知不足」還是很可貴的,畢竟,那是打開知識之門唯一的鑰匙。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線上課程 系統性 讀書會 學習 元知識 進修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敏敏校長的管理學
張敏敏
展開箭頭

現為JW智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商周CEO學院領導學程「變革管理」總顧問、佳音廣播電台「職場輕鬆學」節目製作﹑主持,以及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曾任職於多家知名外商集團,包括法商歐萊雅集團(Loreal Group)、美商雅詩蘭黛集團(Estee Lauder Group)、日商資生堂集團(SHISEIDO Group)等,分別擔任行銷主任、行銷經理、業務經理、教育訓練協理、品牌總經理等職位。

曾於光寶科技公司(LITEON)、美商英特格台灣分公司(Entegris)、美國瑪氏食品(Mars)、雅虎奇摩(YAHOO)、台灣佳能(canon Taiwan)、豐田汽車(TOYOTA)、賓士汽車(Mercedes-Benz)、ZARA、安侯建業聯合會計事務所(KPMG)、索尼(SONY)、Swatch集團、歷峰集團(Richemont)等外商及上市上櫃企業輔導及授課。

著有《絕對成交勝經》、《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OGSM變革領導》、《拒絕職場情緒耗竭》。


OGSM變革領導:打造企業創新力,建立靈活、隨時擴充的全公司溝通系統工具

作者:張敏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4

一張表做為全企業的溝通語言,高效達成目標!立即購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