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輩沒打疫苗、快篩陽性,第一時間怎麼就醫最恰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長輩沒打疫苗、快篩陽性,第一時間怎麼就醫最恰當?

長輩沒打疫苗、快篩陽性,第一時間怎麼就醫最恰當?
長輩沒打疫苗、快篩陽性,第一時間怎麼就醫最恰當?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胡殿詮
獨立觀點 2022.05.24
摘要

1.80歲的阿嬤快篩確診新冠肺炎,但一劑疫苗都沒打。醫師判斷,阿嬤若能及早服用輝瑞抗病毒藥能大幅降低危險。

2.抗病毒藥與阿嬤平時服用的高血壓藥、抗焦慮藥、安眠藥會打架,若貿然停藥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需要醫師確認是否有可替代的其他藥物,且確認的時間較為費時。

3.若快篩陽性但並沒有喘、胸悶胸痛、休克昏倒,或者臉色發白冷汗這些危急狀況,可以選擇鄰近提供視訊看診的診所,能獲得更快速、更即時的醫療照護。

2天前,在診所遇到一個80歲阿嬤,新冠肺炎快篩確診。糟糕的是,她一劑疫苗都完全沒打。照之前英國釋出的數字,阿嬤大概有20%左右的死亡率。幸好,發病才第一天,家人就過來診所了。視訊問診後,我發覺,阿嬤如果能及早服用輝瑞抗病毒藥Paxlovid,應該可以大幅降低危險。

但問題來了:阿嬤平時吃的所有藥物,高血壓藥、抗焦慮藥、安眠藥,全部都會跟Paxlovid打架。查了一下Liverpool藥物交互作用網頁,3種藥都是一片紅燈,必須得停用。然而,阿嬤生病發燒,血壓已經比原本還更高,如果貿然停用血壓藥、焦慮藥(焦慮會讓血壓爆高,影響非常大且難以處理),這阿嬤的血壓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怎麼辦呢?

廣告

於是我只好上網,慢慢查詢這3種藥物有沒有適合的替代藥品。我把血壓藥調劑量,再把焦慮安眠藥換成Ativan,然後囑咐家屬該怎麼用。由於所有藥物都有更動,隔天還要電話關心一下,阿嬤的血壓控制情形如何。

處理這個病患,總共花了我半小時左右。

講這麼多,重點就是:如果阿嬤的家人,當初選擇把她帶去急診,那麼急診醫師在更多危急病患的壓力下,還要抽出時間來計算這些複雜的東西,大概馬上就醫療崩潰了。

如果您或家人,不幸確診新冠,但並沒有喘、胸悶胸痛、休克昏倒、臉色發白冷汗這些危急狀況,那麼請不要去急診。不但有可能等候時間超長,而且無形之中,也在加速急診醫師的精神耗損。請查一下自家附近,有在視訊門診的診所,按照步驟就診,可能您或家屬會得到更快速、更即時的醫療照護。

廣告

保護急診的醫療資源,是我們度過這波疫情的重要關鍵。大家加油。

作者簡介

胡殿詮醫師

經歷簡介

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中華民國小兒專科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部總醫師、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研究醫師、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員醫師、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


*本文獲「胡殿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齡長輩 視訊看診 輝瑞抗病毒藥 沒打疫苗 快篩陽性 慢性病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