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之光,不只台積電!從音樂、烘培到健身都有人正發光發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之光,不只台積電!從音樂、烘培到健身都有人正發光發熱

台灣之光,不只台積電!從音樂、烘培到健身都有人正發光發熱
台灣之光,不只台積電!從音樂、烘培到健身都有人正發光發熱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1.在媒體上常會看到「台灣之光」這個詞,但誰可以做為代表呢?近期有幾位優秀的台灣人的經歷都不平凡,特別和大家分享。

2.2位年輕設計師李政瀚與于薇獲得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僅以網路聯絡,卻能夠呈現出高度具有創意的作品。

3.武子靖、李忠威和徐紹桓組成的台灣隊,參與有「烘培屆奧運」之稱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團體組冠軍。

4.藝人劉耕宏,在上海封城期間,以生活化、極為自然的健身影片意外爆紅,反映的是「台灣軟實力」。

我們在媒體上經常看到「台灣之光」這個名詞,誰是這方面的代表?如果是企業,護國神山台積電絕對當之無愧,但個人又會是誰呢?我最近看到幾個優秀的台灣人,都有其不平凡的經歷,特別和大家分享。

李政瀚與于薇: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

首先,是今年美國最大的音樂葛萊美獎頒獎典禮,2位台灣人得到「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雖然不是以音樂獲獎,但這是台灣人第一次得到葛萊美獎。特別是他們的致謝詞,提到台灣是個「美麗、愛好和平的國家」,為台灣做了無比的形象廣告!

得獎者是2位年輕的設計師李政瀚與于薇,獲獎專輯是「八歌浪Pakelang」,由董事長樂團和第2代馬蘭吟唱隊跨界合作。這張新專輯是以原住民阿美族的音樂為主要意涵及元素,而設計者也以紙張堆疊出海岸、山脈與人的樣貌。

廣告

一般音樂人做專輯就是把旋律做得好聽,很少人會關心「設計」。但設計是重要的包裝,賦予作品新的靈魂。台灣的企業和產品過去只專注技術或內容,很少人重視包裝,但包裝才是價值創造的關鍵因素,蘋果手機就是很好的例子。

很難得的是,由於疫情,樂團和設計者在過程中完全沒有碰面,僅以網路聯絡,卻能夠呈現出高度具有創意的作品,這說明台灣人化繁為簡的功力,能夠從音樂中萃取元素與符號。

武子靖、李忠威和徐紹桓: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冠軍

第2個值得一提的是「烘培界的奧林匹克」,在法國巴黎舉辦的「2022年第11屆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今年由吳武憲教練帶隊,武子靖、李忠威和徐紹桓師傅組成的台灣隊獲得團體組冠軍。從吳寶春開始,台灣人已成為世界麵包大賽獲獎常客,台灣的麵包水平突飛猛進,台灣人也越來越愛吃麵包。

今年獲獎隊伍的作品是「美女與野獸」,照片看上去非常精緻,還能用麵團做成半透明的玻璃罩,令人嘆為觀止。

廣告

台灣在第11屆「世界盃麵包大賽」中,以藝術麵包「美女與野獸」獲得世界冠軍。以麵糰製作的玫瑰花和玻璃罩,更是超水準呈現。
台灣在第11屆「世界盃麵包大賽」中,以藝術麵包「美女與野獸」獲得世界冠軍。以麵糰製作的玫瑰花和玻璃罩,更是超水準呈現。 (來源:facebook@@coupedumondedelabolangerie)

令人佩服的是,團隊成員合作無間,在最後40分鐘把各自負責的麵包合力組合,提前完工,連原來認為他們肯定來不及的評審也跌破眼鏡。這是台灣之光,充分展現了創意和團隊合作,而後者正是他們獲勝關鍵,這是台灣企業應該學習的地方!

劉耕宏:健身直播6千萬點閱、觀看破億次

第3個台灣之光在中國,他叫劉畊宏,今年50歲。在上海封城1個多月令人沮喪的環境中,他以健身影片意外爆紅,在微博獲得6千多萬次點閱率,抖音觀看破億次。「劉畊宏現象」成為台灣人移居中國成功的典範,原因值得深入探討。

我經常會收到中國朋友傳給我的抖音影片,感覺很假、很商業化,而且綜藝節目化。

劉畊宏的健身節目貴在真誠自然、極為生活化,帶著妻子和岳母一起陪練,創造「夫妻檔健身」的差異化直播風格。劉畊宏現象,反映的是「台灣軟實力」。

劉畊宏之所以熱門,正如同得到葛萊美獎的年輕人和法國麵包獎的台灣團隊,在於他們重新詮釋了「台灣價值」,並將其發揚光大。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這是不得了的成就!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劉耕宏 武子靖 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 葛萊美 八歌浪 李政瀚 于薇 徐紹桓 李忠威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