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台成清交學歷,怎麼在台積電存活?過來人經驗:4個心法,我做了10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有台成清交學歷,怎麼在台積電存活?過來人經驗:4個心法,我做了10年

沒有台成清交學歷,怎麼在台積電存活?過來人經驗:4個心法,我做了10年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建文
彭建文專欄 2021.09.27
摘要

1.2001年,我以中原大學工業工程所的學歷加入台積電。身邊同事都是台大、清大畢業,甚至有人拿著史丹佛文憑。

2.起初,我會因學歷感到挫折,同事都非常厲害,能夠想到我所想不到的東西,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家公司。

3.後來,我在台積電工作了10年時間,還找到自己的生存法則:奉行老二哲學、找到自己在團隊的價值、運用「鄉村包圍城市」策略、利用第三方力量。

這幾年,我都有開一門公開課程「問題分析與解決認證班」。課程空檔,曾有一位學生來問我:「我在某醫院工作,醫院裡有些醫師總覺得自己最聰明、別人都是笨蛋,不太接受別人的意見,有問題也是別人的問題。面對這種同事,要怎麼處理?要如何與這些人溝通?

想聽聽建文老師的想法,你不是台成清交出身,在台積電那種講求純正血統的公司,你是用什麼心態生存下來的?」

我繼續問他,這陣子有發生什麼事嗎?

廣告

他深深吸了一口氣:「是這樣子,我目前在研發創新部門,主要工作就是要研發醫療器材,但我其實不是這方面的專業,只是因為對研發創新有興趣,所以我很努力去學習醫療器材的專業。

前陣子,我接到一個專案,大主管要我開發一種特殊醫療器材,如果成功開發出來,甚至可以賣給其他的醫療院所。開發過程中,我們找了一些醫生一起來開會,但是每次的會議都讓我非常不舒服。

我們每次提出idea,都會被醫生打槍,說我們做的研究不夠多,批評來、批評去,然後又要我們重新再研究。有些想法其實我們已經跟大主管報過了,大主管也很認同,覺得只要能夠研發出來,一定會造成轟動,但這些醫生,好像都是為了批評而批評。我們講的話,他們都聽不進去。

是不是醫生都是這樣子?是我們的學歷沒有醫生好,所以在溝通上矮人一截?還是我們的溝通技巧真的就是那麼爛?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過去幾年做的專案,也都有類似問題。我很猶豫,要不要離開這份工作,我已經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態生存下來了。」

廣告

菁英群裡的「平凡人」

這是一個好問題,憑良心講,可能要花多一點時間去釐清一些更深層的問題。不過,就當年我在台積電的經驗,也許可以提供參考。

我在台積的時候,同事確實都很厲害,他們都是台大、清大畢業,還有一個同事拿的是史丹佛文憑,甚至有博士級的同事。所以剛進公司時,我其實過得不是很開心,總覺得自己很努力了,卻還是得不到主管的賞識,我也會想著「他們怎麼都那麼厲害?怎麼都能想到我沒想到的東西?我是不是不適合待在台積電這一家公司?」

但到後來,我做了一些調整,不僅讓自己生存了下來,還找到自己的生存法則,也在台積電工作10年多的時間。

一、奉行老二哲學,持續保有企圖心

什麼是老二哲學呢?假設同事很厲害,他們就是老大,老大會彼此廝殺,比較誰的績效最好,誰更能得到主管賞識。老大廝殺完後,老二才會浮現,老闆就會看到我了。

為什麼我會奉行老二哲學呢?因為我覺得,要跟老大們互相廝殺,自己真的有些比不上,硬要攀比,壓力更大。那倒不如把老大當作學習的榜樣,學習他們的專業,再注入我自己的養分。但我不會奉行老三哲學或老四哲學,因為這已經在人群的後半部了,就算你再努力,老闆也不會看到你。

而即便是作為老二,也要保有強烈企圖心,要讓主管、同事感受到一點壓力,讓他們感覺到你還是有兩把刷子。持續保有企圖心,路遙知馬力,時機對的時候,才會被看見。

二、找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價值

進入公司一陣子之後,我慢慢發現自己的優勢,而這是團隊其他人所沒有的。比如說,當時在台積,我的部門要參加8D比賽,我發現團隊裡沒有人懂8D,於是我就自告奮勇、跳出來接手。因為我在研究所時,就大略接觸過8D,而我知道這是團隊裡其他人所沒有的優勢。當你放大優勢,爭取機會,漸漸就會被主管注意到。

同樣地,醫生再怎麼專業與優秀,他一定有一些比較欠缺的能力,比如說:他可能欠缺流程管理方法、專案管理能力,那你也許可以找出自己的優勢,去補足醫生所欠缺的能力。放大這部分優勢,讓這些醫生知道,你是有能力的。

三、「鄉村包圍城市」策略

當年我在台積做專案的時候,我不會找很厲害的同事跟我組隊,我會找一些比較容易溝通、態度比較積極,也希望透過這個專案獲得一點成就的同事,來組成一個團隊。

當溝通沒有問題,專業上就可以彼此提升,專案成功機率也會提高。慢慢地,當這些案子成功後,你會擁有一點點影響力,而當其他部門想做更大的專案時,他也許就會來找你。接著,再依循同樣模式,慢慢就會吸引到更厲害的同事,一起合作專案。這就是我所謂的「鄉村包圍城市」策略。

你可以把城市想像成很難搞的醫生,而鄉村就是一些比較溫和、好溝通的醫生。在醫院的生態中,我相信鄉村醫生與城市醫生應該都有一定比例,但不管怎麼樣,你可以先找一群好溝通、態度積極的鄉村醫生一起合作,先跟這些醫生打好關係、做好溝通,也許就可以透過這些小群體,慢慢影響一些城市醫生。

四、利用第三方力量

在台積電的時候,有時我們想推動某些專案,卻怕內部會有反彈聲音,也怕內部溝通會花很多時間,就會在專案中多找一個外部顧問的角色。例如,如果有學校教授擔任外部顧問,在討論過程意見不合的時候,就可以借助教授的專業,加快溝通速度。

同理,醫院也可以利用外來的力量成立專案。醫生對於外面的教授、學者,還是很尊敬的,因此可以透過外來的力量跟這些醫生組成一個團隊,來推動院內專案,讓溝通更有效率,專案更容易成功。

雖然,醫院的生態跟台積電不太一樣,但我們這種「菁英群裡的平凡人」要生存下來,所面臨到的問題應該都一樣。

我很幸運,能夠積累這樣特別的經驗,因此特地寫了這篇文章,也提供4個技巧,希望會有幫助,祝福大家。

《思維的良率》☛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思維的良率


思維的良率:台積電教我的高效工作法,像經營者一樣思考、解題

作者:彭建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8/5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主管彭建文,以標竿學習一流企業的功力!立即購書

作者簡介

彭建文

曾任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持續改善活動內部顧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殊榮與內部講師「師鐸獎」肯定。現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候選人,帶領一群台積電出身及志同道合的顧問講師群輔導協助企業,問題分析與解決關鍵人才培育、創新改善文化養成與組織變革,也是國際PJ 法(Problem & Judgement)創辦人。

主要授課與輔導項目有「問題分析與解決/決策」、「創新思維突破」、「敏捷專案管理」、「BPR 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等。著有《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 法》。

客戶包含台積電、海尼根、鴻海科技、聯發科、台達電、振鋒企業、僑力化工、信義房屋、慈濟醫院、Acer、SONY、大陸聯想集團、光寶、美光、寶成工業、康師傅、星巴克、巴斯夫、晶元光電、佳格食品、震旦行、富邦金控、岱稜科技、順德工業、國泰金控、勤業眾信、趨勢科技等,均獲得高滿意評價,兩岸授課與輔導超過150 家企業。

Facebook 粉絲專頁: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Podcast:職場冰淇淋

另有針對職場人士開設「問題分析與解決」公開課程,請洽「品碩創新」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歷 專案 合作 台積電 老二哲學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專欄
彭建文
展開箭頭

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斬獲「台積師鐸獎、卓越工程師獎」等殊榮經歷,受兩岸超過300個企業請託:協助企業轉型、微型輔導。

目前為「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整合台積電出身的講師群,以台積電精神DNA輔導各領域的企業再造巔峰。

20年輔導企業經歷集大成,融合台積電成功經驗、創新商業策略工具、兩岸輔導實務三大核心,獨家創辦PJ法,即《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方法論。品碩創新授課輔導項目:問題分析與決策、創新思維與創新方法、BPR流程改善與創新、教練式領導、組織變革、持續改善,以及PJ法線上課

→ FB粉絲團:PJ法創辦人彭建文-問題分析與決策
→ Podcast節目:職場冰淇淋(每周五07:30新節目上線)
→ 品碩創新FB粉絲團:品碩創新管理顧問
→ 商管書籍著作:《思維的製程》《思維的良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