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自然現正招募中 WWF發表自然解決方案與綠色就業報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共好臺灣  水保先行

國際

大自然現正招募中 WWF發表自然解決方案與綠色就業報告

大自然現正招募中 WWF發表自然解決方案與綠色就業報告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2日發表《大自然現正招募中:自然解決方案如何推動綠色就業復甦》報告。照片來源:Linh Do(CC BY 2.0)
撰文者: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
環境資訊中心 2020.12.09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12日發表報告《大自然現正招募中:自然解決方案如何推動綠色就業復甦》指出,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不但能提供就業機會,幫助振興經濟,還能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全球除了面對氣候、自然雙重危機外 今年加了武肺第三種

2020年,世界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和自然雙重全球性危機。數週內,武漢肺炎(COVID-19)引發第三種危機,各國政府設法抑止新冠病毒傳播,衛生系統不堪負荷,多國陷入大蕭條。

第三種危機是隨之而來的經濟和失業問題,且正進一步加劇全球不平等,威脅全世界的繁榮。由於疫情之下,氣候行動暫時不再是優先要務,弱勢社群更加依賴其賴以生存的自然系統,使第三種危機也反過頭來讓前兩個危機更嚴重。

廣告

自然系統在提供就業機會方面可以發揮關鍵作用。農業、漁業、林業和旅遊業等產業約有12億個工作機會,取決於生態系統的有效管理和永續性。全世界國內生產總值有一半和大自然有關。破壞生態系統或帶給生態系統壓力,將產生巨大的經濟、環境和社會成本。

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讓創造立即的「無害(no harm)」工作機會成為可能,同時也支持綠色經濟轉型和增加就業,甚至使農業和能源業與經濟、就業、社會、氣候和生物多樣性目標保持一致。自然解決方案也能彌補農村和城市居民間思維的差距。

WWF提出自然解決方案的可發展面向

要擴展主流自然解決方案仍然會遇到些障礙,但武漢肺炎的背景加上以下條件,為自然解決方案的推展提供了獨特的機會。

利用永續金融

武肺後振興方案是注資自然解決方案的絕佳機會,因為自然解決方案有創造就業機會的潛力,能夠吸收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產業釋出的人力。

廣告

WWF認為,武肺後振興方案的資金必須直接用於已被證實有用的自然解決方案,以直接產生就業機會和收入,包括復育內陸和沿海生態系統、農林業、都市林、社區生態系統管理、紅樹林和漁業綜合耕作系統,以及設計提高中長期生產力和生態系統適應性的海洋保護區等。

WWF與國際勞工組織的最新報告封面。照片來源:國際勞工組織(ILO)/Mito Tuskamoto

創造更有利的政策和監管環境

武漢肺炎也為導入過去認為不可行的政策創造了空間。許多政府支出創新高。在社會保障領域,實物給付和失業救濟金破了紀錄。越來越顯見的是,武肺危機和社會與經濟危機息息相關,政策制定有機會往推動整合性解決方案的方向前進。

WWF認為,政策決策者應向地方和國家經濟推廣各種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並應確保多方採用適合當地的自然解決方案標準,例如IUCN「自然解決方案全球標準」和國際勞工組織的「公正轉型指南」。

促進異業合作

武漢肺炎還凸顯各種挑戰其實彼此相關,許多問題在單一領域內難以解決。過去傾向經濟、環境和社會問題各自解決,但現在是加強主事者和利益相關者間合作的好機會。

自然解決方案本質上就是跨學科的、跨產業的方法,異業合作有其必要。WWF建議政策決策者尤其鼓勵採取與水資源有關的自然的解決方案,以及以景觀或分水嶺為基礎的方法。

改善知識基礎

改善自然解決方案的知識基礎,也為研發工作的振興方案提供了機會。增加研發投資能增加就業機會並產生知識,使更永續的解決方案能被更廣泛的採用。政府因應武漢肺炎時,就有機會重新設計振興方案,使之創造人類、氣候和自然三贏。

雖不乏正面的轉變,但整體來說,國家層級的大多數支出仍用於傳統解決方案,對工作永續性影響有限。

本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將舉行合作會議,探討如何廣泛採用自然解決方案,使全世界往人和地球皆達成永續的系統性變化邁進。

參考資料

WWF(2020年10月12日),Nature Hires: How nature-based solutions can power a green jobs recovery

本文獲《環境資源中心》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展開箭頭

環境資訊中心每日報導國內外環境議題。我們希望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認為資訊是啟動關懷的起點,而有豐富多樣化的資訊,才有正確的判斷與決策,以醞釀有意義的行動。

※網站:http://e-info.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