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護國「群山」》聯電每股獲利13年新高,如何拼出台積電外的另一片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護國「群山」》聯電每股獲利13年新高,如何拼出台積電外的另一片天

護國「群山」》聯電每股獲利13年新高,如何拼出台積電外的另一片天
聯電40週年運動會,高階主管難得同台公開露面。(由右而左依序為:CEO簡山傑、董事長洪嘉聰、CEO王石)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蔡靚萱
商周頭條 2020.10.31
摘要

1. 聯電今年累計前三季EPS達1.5元、比去年全年還要高;單季EPS則創13年新高。

2. 台積是專注先進製程,但聯電這幾年則專注在找更多應用,變成產品導向、利基導向。

10月31日新竹清大的田徑場上,鼓隊、啦啦隊、空手道表演相當熱鬧,這是聯電40週年運動會。聯電今年交出營運好成績,低調多年的聯電高階主管們難得集體露臉,上場舉行接力賽跑,2017年接班負責轉型大任的雙CEO王石、簡山傑,則代表點燃聖火。

聯電法說會上甫公佈今年累計前三季EPS達1.5元、比去年全年還要高;單季EPS則創13年新高。股價雖然在法說會後利多出盡、回落到30元左右,但外資如瑞信證券、摩根士丹利著眼前景,仍分別給出了40元、36元的高目標價。

數週前聯電釋出消息,指出違反營業秘密保護法官司將以6000萬美元尋求與美國司法部和解。消息一出,一度被股市老手質疑只是炒股手段,沒想到聯電真的以此條件達成和解定案,為這個營運上的最大不確定性「拆彈」,也為聯電增添一筆股市的正向信用紀錄。

廣告

聯電身為台灣最早掛牌的前三檔電子股之一,在40歲生日的今年,擺脫了多年來的營運低潮,除了中美貿易、八吋廠大缺產能等機運來臨,也歸功過去三年的改革。

「幾年前我們做了很大策略上的修正,」董事長洪嘉聰致詞時指出,當時決定不再追求先進製程,而是轉型專注在成熟與特殊製程,做出三階段改變:一、強化財務結構。二、進行具成本競爭力的產能擴充,也就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只做符合投資效益的資本支出。第三,在獲利能力上持續改善。

清大科技管理研究所講座教授洪世章觀察,這幾年台積是專注往前跑,但聯電則專注在找更多應用,「台積是process-driven(先進製程導向),聯電變成product-driven(產品導向)或是niche-driven(利基導向)。」他說。

就像在簡山傑現場指出,各電子裝置裡面的矽含量大增,而5G、電動車等新應用,則足以讓行動通訊、汽車電子所需的晶片倍增。洪世章分析,成熟製程因此有更多的應用,聯電也就因此有更多發揮空間,證明了成熟製程沒有高額投資,也是很賺錢的,「聯電是聰明的轉進,」他說。

廣告

當半導體光環全集中在護國神山台積電,身為老二的聯電放棄砸大錢辛苦追求更先進製程,而成功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就像一位聯電員工說:「我們與供應商、客戶,也算是護國群山啊!」

身為台灣最老牌半導體廠,聯電能否繼續讓投資人耳目一新,走出跟台積電不同的另一種晶圓代工風景?負責領軍企業改造的雙CEO,肩上的擔子可不輕。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價 eps 台積電 聯電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