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威盛賣無形資產 獲利逾一股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威盛賣無形資產 獲利逾一股本

威盛賣無形資產 獲利逾一股本
威盛董事長陳文琦宣布出售部分晶片組與處理器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予上海兆芯。 (來源:中時新聞網)
撰文者:蘇嘉維/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0.10.27

威盛宣布將晶片組智慧財產權賣給轉投資的上海兆芯。被認為既是時代的眼淚,也牽涉到貿易戰的中美角力。
要知道,二十年前威盛銷售CPU所搭配的晶片組,做到全球市占過半,將英特爾的晶片組市占從九成打到三成,一度大打專利官司,寫下小蝦米對大鯨魚歷史戰役。

如今威盛已轉移營運重心,把與CPU設計息息相關的晶片組專利,賣給上海兆芯,對威盛是剩餘價值再利用。對於致力CPU國產化的中國,也是一記助力。

上海兆芯有14.7%股份屬於威盛,其餘大多由官方機構上海國資委持有,是中國少數X86架構CPU製造商,產品主要用於聯想桌機、筆電,供中國政府機關使用。

這項交易搶在我國經濟部修法限制晶片專利對大陸授權、在美國可能進一步制裁中國CPU製造商之前交易,也難免傳出濃濃的貿易戰煙硝味。

IC設計廠威盛26日宣布,將出售部分處理器及晶片組產品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給上海兆芯,交易總金額為2.57億美元,稅後處分利益將達到1.9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6.39億元。以威盛目前股本49.3億元計,相當於潛在獲利超過一個股本。法人推測,雙邊未來將會擴大在PC市場布局。

威盛26日晚間宣布,董事會決議通過威盛及100%持股子公司VIABASE CO.,LTD、VIATECH CO.,LTD出售部分晶片組產品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但不含專利權給予上海兆芯,交易總金額共1.39億美元。

另外,威盛子公司VIABASE CO.,LTD也將出售部分處理器產品相關技術、資料等智慧財產權,同樣不含專利權給予上海兆芯,交易總金額達1.18億美元。

廣告

威盛指出,兩筆處分無形資產交易,預計合併稅後處分利益分別為1.06億美元、9,086萬美元,合計共1.9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6.39億元。威盛財務長陳寶惠指出,認列利益方式及時間點將與會計師討論後才行決議,日後再行公告。

據了解,威盛目前持有上海兆芯14.75%股權,上海兆芯主要進行x86架構處理器產品開發,當前已經陸續推出多款處理器產品,並且與OEM/ODM廠合作應用在筆電及伺服器等產品當中。

除此之外,由於本次出售給上海兆芯的VIABASE CO.,LTD當中含有處理器技術,當中是由威盛在美國處理器研發子公司CENTAUR所提供。不過,陳文琦指出,CENTAUR未來仍將進行處理器產品研發,因此不會因為本次無形資產出售案而受到任何影響。

針對本次交易案,陳文琦指出,此舉將有利於未來上海兆芯及威盛在處理器、晶片組等產品的合作開發,至於會進行什麼樣的產品開發,目前尚不便透露。法人認為,由於中國積極進行去美化,希望能擁有處理器及晶片組開發能力,因此該出售案,將可望強化上海兆芯在PC、伺服器市場布局。

廣告

法人指出,威盛目前營運重心已經從過去PC市場移轉到人工智慧(AI)市場,舉凡物聯網、自駕車都是當前威盛衝刺的營運項目,因此本次無形資產交易案後,將更加淡化威盛在PC市場的角色。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晶片 中美貿易戰 威盛 IC設計 上海兆芯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