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庶民小利多 壽險保費明年不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庶民小利多 壽險保費明年不漲

庶民小利多 壽險保費明年不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彭禎伶 、 魏喬怡/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20.10.23
摘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月22日在立法院宣布,明年不會再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意即,明年保費費率將不會再調漲,民眾不需要因為預期心理趕著買保單。

2021年壽險保費確定不漲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2日立法院宣布,明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沒有要降低,保費不會再提升」,即民眾年底不用再急著投保,明年壽險保費理論上會跟今年下半年差不多。

因為新冠疫情造成市場利率急降,今年上半年金管會已因應市場利率調降,宣布7月1日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百分點)、美元保單降2碼,但與市場利率相比,仍有1碼左右的空間未足額反應,壽險業者建議2021年1月責準利率應再調降至少1碼,即保費會再漲5~10%。

但金管會考慮到民眾的感受、壽險市場發展,已決定2021年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再調降,暫時維持7月1日的水準,即有意投保的民眾暫時不用擔心晚一點投保,保費會變貴的問題。

廣告

另外,新台幣就算升破28元,壽險業都撐得住。黃天牧在立法院透露,已對新台幣匯率對壽險業影響作過壓力測試,即便未來仍是升值,「保險業的資本適足率是充足的」,且今年保險業獲利還不錯,淨值的韌性增加,黃天牧說:「即便有升值,保險業都撐得過」。

據保險局指出,這波壓力測試是以新台幣28元兌1美元為指標,試算後發現,除了原本淨值比已低於2%的宏泰人壽,依舊不過關外,其他21家壽險公司淨值比都仍維持2%以上,即無財務上或增資上的壓力。

立委林楚茵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今年前八月新台幣已升值1.9%,造成壽險匯兌成本高達1,955億元,9月再升值1.37%,對壽險業來說「這將是持續可預期的風暴」。

黃天牧對此表示,只要有任何國外投資,就勢必面臨匯率風險,至於選擇多少比率作避險,是各公司政策決定,目前保險業有外匯準備金制度,且匯兌風險亦是壽險業非常重視的問題 ,目前壽險業承受能力夠強,黃天牧強調:「不認為會是什麼風暴,尤其今年獲利不錯,禁得起升值的壓力」。

廣告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戶 責任準備金利率 保費 黃天牧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