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所有一流的主管,都具備這項特質,讓團隊「被加班」也甘願一起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所有一流的主管,都具備這項特質,讓團隊「被加班」也甘願一起拚

所有一流的主管,都具備這項特質,讓團隊「被加班」也甘願一起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君婷
獨立觀點 2020.08.07
摘要

如何判斷一個主管是否優秀?作者認為所有「一流」的主管,無論職位高低,絕對都有一個共通點是:非常「珍惜團隊的時間」。

早上9:57,他正要掛下合作案的討論電話,趕往會議室,準時赴10:00的主管會議。

「你是老闆,讓大家等一下有什麼關係?況且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重大會議,只不過是個例行的工作彙報會議。」

電話那頭商場上的伙伴,忍不住對他 murmur 起來。「下午我們再繼續吧!憑什麼讓團隊等我?我得以身作則」。

廣告

好一個「憑什麼讓團隊等我!」
— — — — — — — — — — — — — — — — -
這讓我想到一件十多年前,每次回想起來都非常觸動我,也影響了我極深的一件事:在我還是一個小小基層主管的時候,有一次我大老闆告訴我一個晴天霹靂的任務:「總裁請你幫公司所有的總經理上一堂專案管理的課,主要是要解決…..的問題」

老實說,這個任務讓我當時好幾個晚上睡不著。上課當天在課程開始前10分鐘,各方大老闆們就已經一一入座,我因為太緊張,一直跑到教室外面以為多吸幾口新鮮空氣會好一點,居然,遠遠的看見總裁本人也來了,到了教室門口,他停下腳步,掏出手機遞給秘書:「這三小時上課時間,若沒有重大急事就先不用跟我報告」。

「君婷,接下來的三小時就看妳了」。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但日後回想起來,我發現我在這件事裡得到的尊重、專注、珍惜,影響我往後的管理職涯至深,我下定決心,以後我也要長成這樣的大人,更要成為這樣的老闆。
— — — — — — — — — — — — — — — — -
以上兩個真實的事件,恰巧和我二十年的職場生涯觀察到的現象相同,我看過所有「一流」的主管,不分職位高低,雖有不同的專長和特質,但絕對都有一個共通點是:

非常珍惜團隊的時間。

廣告

「厚,叫我去開這個會根本沒有意義」

「叫我做這份報告,不講清楚,一改再改,浪費大家的時間」

「好像只有他的時間是時間,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

你常常有這樣的有聲的抗議、或無聲的反感嗎?你知道嗎?造成團隊離心力強大的原因,通常還不是因為工作太爆肝,而是在這個部門裡看不到自己的價值,因為沒有人珍惜他們的時間,總把生命浪費在低價值或無意義的事情上,還看不到何時是個盡頭。

一個主管是不是具有「珍惜團隊時間」的特性,基本上可以從這幾種現象觀察得來:

1.「習慣性準時」:

就算偶有突發事件,他也絕對控制在15分鐘之內,如果這突發事件有點棘手,他甚至會宣布取消會議,擇期再開,不讓團隊空等還是次要的理由,更關鍵的是主管表達出一種「我非常重視」的態度,老闆重視,那麼團隊就會重視;老闆準時,那麼團隊看到這樣的示範,他們主持其他的會議,或參加其他會議時也會有準時的習慣,並且非常討厭遲到的人。

見微知著,如果連會議這樣的日常都能認真以待,那麼這個團隊必然有著強大的高效基因。

沒錯,你可以說這是文化,但我更想說它是一種上行下效後「典範的遞移」。如果我們常常罵團隊做事沒效率,可能需要先檢討自己示範了什麼?

2.結果導向:

可能他說不清執行的細節,但他一定會清楚告訴你他期待什麼結果。小到一份報告他希望達成的目的,大到一個重要專案他所需要的成效。

3.專注突破盲腸:

當你遇到難題需要找主管討論,就算他日理萬機,都會抽出時間來「專心」並仔細聽你的問題。我指的專心是,他不會一邊敲鍵盤、一邊回email一邊聽你說,然後每隔三分鐘停下來,請你再重說一次剛才說了什麼?如果不夠專心,那麼原本五分鐘可以說完的,硬是要花上三十分鐘。

而通常在和這樣的主管討論後,你會有種踏實的感覺:雖然他不一定馬上能滿足了你提出來的的需求,也不一定能給你最佳解,但你總會有被突破盲腸,像是吞了一枚定海神針的安定。

4.都玩真的:

跟你約定好的任何會面,他一定排入schedule,若沒有重大事件,他絕不輕易取消或忘記,若有任何變更,他會提前通知你,跟你改約其他時間;若有臨時突發狀況,他會請你把原本的報告或事項寄給他,他研讀後擇日再跟你討論。

除此之外,重點來了,他通常會立馬拋出幾個他之後可以的明確日期時間,請你挑選,不但不讓你空等,還事事表達出「我是玩真的」的行動。

如果你的主管有以上的特性,通常這個團隊也會很有向心力、高效率、可以承擔複雜和重要的任務,就算他對工作的標準很高,常常拍桌罵人,請你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他,因為他珍惜團隊的時間,團隊必會回報以尊重和高績效,他很快就會被升到下一個位置,而你,就是傳承他典範轉移的下一顆星星。

雖然這篇文章看起來是寫給辛苦的員工們看的,何嘗不是主管對自己是否做對「珍惜員工時間」的審視呢?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想當個讓團隊拼命追隨的主管,請先做對這件事…

※作者簡介:曾任鼎新電腦COSMOS事業部的總經理、兩岸PMO與組織成熟度建置召集人、台灣暨東南亞區流通CM事業部負責人,並分管產品、企業經營及系統顧問。累計管理實務經驗超過18年,並開設課程《512目標管理與團隊績效 – 統整OKR與KPI的有效實務(8PDU)》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團隊管理 時間觀念 向心力 領導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