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學家在北義空污粒子上檢出新冠病毒 傳播距離、病毒是否存活仍待釐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共好臺灣  水保先行

國際

科學家在北義空污粒子上檢出新冠病毒 傳播距離、病毒是否存活仍待釐清

科學家在北義空污粒子上檢出新冠病毒 傳播距離、病毒是否存活仍待釐清
義大利北部的貝加莫舊城區。照片來源:維基百科/Eric Hossinger(CC BY 2.0)
撰文者: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
環境資訊中心 2020.05.08

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從空氣污染顆粒上檢測到新冠病毒,正進一步研究是否空污粒子是否會帶著病毒傳播到更遠的距離、導致增加感染人數。

研究工作仍在初步階段,目前還不清楚新冠病毒是否能在空氣污染顆粒上存活,以及是否足以致病。

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科學家萊昂納多.塞蒂(Leonardo Setti)的團隊使用標準技術在貝加莫省一個都會區和一個工業區蒐集了室外空氣污染樣本,從多個樣本中檢出了新冠病毒的高度特有基因。最後在獨立實驗室進行盲測,確認檢測結果。

廣告

塞蒂說,必須研究這種病毒是否會經由空氣污染更大規模地傳播。

塞蒂研究團隊的統計分析顯示,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可以解釋義大利北部部分地區封城前較高的感染率,這個觀點獲得另一項初步分析的支持。該地區是全歐洲空氣污染極度嚴重的地區。

塞蒂團隊的兩項研究均尚未經過同儕審查,但是專家們認為他們的假說是合理的,需要進一步調查。過去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顆粒確實附著著微生物,禽流感、麻疹和口蹄疫的病毒很可能都藉此長距離傳播。

空氣污染顆粒的潛在作用與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有關。感染者咳嗽和打噴嚏時,攜帶病毒的口沫會在一兩公尺之內落地。但是直徑小於5微米的微小飛沫可以在空氣中停留數分鐘到數小時,並持續傳播。

廣告

專家們不確定這些空氣中微小的飛沫是否會引起新冠病毒感染,只知道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是經由空氣傳播,而新冠病毒可以在微小的飛沫中存活數小時。

咳嗽和打噴嚏時,口沫會在一兩公尺之內落地。照片來源:Allan Foster(CC BY-NC-ND 2.0)

但研究人員表示,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和空氣污染顆粒可能扮演的角色,沒有證據不能輕易排除。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喬納森.瑞德(Jonathan Reid)教授正在研究新冠病毒的空氣傳播。瑞德說,當飛沫懸浮在空氣中時,可能會與都市中的空氣污染粒子結合並且帶著走,這並不奇怪。而且學界曾在中國的室內蒐集的微小飛沫中發現新冠病毒。

塞蒂說,直徑介於0.1到1微米之間的微小飛沫與最大10微米的污染顆粒結合後,可能會傳播得更遠,因為兩者結合的粒子比飛沫大且密度較小,可以在空氣中漂浮更長的時間。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法蘭克.凱利(Frank Kelly)教授說,污染顆粒將病毒帶往更遠處的想法很有趣,「這是有可能的,但我想看到兩到三個研究團隊重複這項研究。」

另一位專家、愛爾蘭共和國科克大學的約翰.索多(John Sodeau)教授則認為:「這項研究看似合理,但目前來說僅止於此,顆粒間相互作用在生物學上不一定可行,在大氣中可能沒有實際效果。」他說,以科學研究的正常流程來說,可能需要兩到三年才能證實這些發現。

其他研究顯示,疫情爆發前的空氣污染程度和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的增加有關。眾所周知,長期暴露在髒空氣中會損害肺部健康,使人們更容易受到武漢肺炎的傷害。

參考資料

衛報(2020年04月24日),Coronavirus detected on particles of air pollution

本文獲《環境資源中心》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冠病毒 懸浮微粒 空氣傳播 英國衛報 環境 武漢肺炎 空氣污染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展開箭頭

環境資訊中心每日報導國內外環境議題。我們希望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認為資訊是啟動關懷的起點,而有豐富多樣化的資訊,才有正確的判斷與決策,以醞釀有意義的行動。

※網站:http://e-info.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