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近40工程師轉當餐廳學徒的啟示:現在的你,正是這輩子最年輕時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年近40工程師轉當餐廳學徒的啟示:現在的你,正是這輩子最年輕時候

年近40工程師轉當餐廳學徒的啟示:現在的你,正是這輩子最年輕時候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摘要

「都幾歲的人了」每當轉換跑道的念頭在心裡鼓譟,年近40的ICE都拿這句話搪塞自己。直到一次同學聚會,看著其他同學們熱切談論著工作,ICE回顧起自己將近40年來,沒什麼值得抱怨、也沒什麼值得喜悅的職涯。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放手一搏。

「我想辭職,去朋友的美式餐廳當學徒。」ICE在家族聚餐時一這樣說,全家人嚇到說不出話來。ICE的老婆給了個大白眼之外,就連一向支持ICE的爸媽也頻頻搖頭。

也難怪家人的驚訝與不置可否,在模具公司當品保主管的ICE,工作、收入都算穩定不說,過去的他除了假日會在家裡幫忙弄點吃的之外,工作經歷當中,跟餐廳做吃的是八竿子也打不著。

「是頭家對你不好嗎?」「還是公司不賺錢了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揣測情況,也試圖打消ICE的念頭。「工作不順忍耐一下就過了。」「這間公司不喜歡就再找別的工作就好了,都幾歲的人了,幹嘛去餐廳當學徒。」

廣告

都幾歲的人了!過去ICE也是一直這樣跟自己說。所以他一直對心裡的聲音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身為傳統家庭中的獨子,ICE從小就背負著家人超高的期待。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氛圍下,即使沒有特別喜歡念書,還是選擇普通高中就讀。又社會氛圍總是認為文科出路較窄、理科發展比較好,在男孩子要有「出息」的壓力下,ICE選擇第二類組理工專科,大學也順理成章地就讀工程相關科系。

畢業工作多年之後,因為個性謹慎、工作認真負責,受到老闆的重用,當上模具公司的品保主管。這樣的人生雖然沒有飛黃騰達,但發展也算平穩。

或者是因為啟蒙太晚,自己也沒有特別的偏好,人生的一切選擇就是從善如流地隨著眾人對他的期待,他也沒有認真問自己喜歡甚麼。

廣告

直到一次的同學聚會中,看到朋友們熱烈地討論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分享自己的突破、有的人訴苦自己的困境、有的人訐譙同事間的鬥爭,有人雀躍自己的轉變。整場聚會裡,ICE像是局外人一樣,因為對於工作,他沒有什麼特別好抱怨的,也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喜悅的,因為這就是份領薪水的工作而已。

即使同學們各自面臨的狀況不同,但他們眼裡都同樣地燃燒著熱情與火花。而這樣的熱情與火花,正是ICE所沒有的。

多年以來一直藏在心裡的聲音,忽然之間又變得清晰:自己並不愛數理與冷冰冰的工程管理。比較起來,他更喜歡自己動手做美食,還有跟人互動這類有溫度的工作。

「但是,都幾歲的人了!年近40,要來個職涯大轉彎,從做學徒重新開始,實在太晚了。」不只身邊的人這樣說,連ICE自己也是這樣跟自己說。

ICE當初35歲的時候首次興起轉行的念頭,也是因「都幾歲的人了」的緣故下打消了念頭。當初認為「年紀太大」而沒有付諸實行,現在再回頭看,反而認為當時應該「趁著年輕」勇敢衝一波。

雖然家人抱持保留的態度,為了不讓自己抱憾,ICE後來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一邊在朋友的美式餐廳的廚房工作了,一邊在專業烹飪教室精進廚藝。一年半之後,ICE不但考了張丙級廚師執照,更在台大商圈開了間小小的美式漢堡店。店內採取開放式的廚房,ICE可以在一邊出餐的同時,一邊跟來店用餐的客人閒聊。雖然沒有了工廠主管的頭銜,但是ICE更愛著主廚工作的日常。

即使工作時間變得更長,即使廚房工作與餐廳管理著實吃重,但是ICE心裡明白,自己在工作時的眼神燃燒著前所未有的熱情與火花。他非常慶幸他二年前沒有因為「都幾歲了人了」的原因放棄自己,也告訴自己再也不要因為年紀侷限日後的任何決定。

因為,這年紀只會越來越大。而現在的你,正是這輩子最年輕的時候。

不管現在是四十歲、五十歲、還是六十歲,跟往後的數十年,未來的三、五個月,甚至明後天的你相比,此時的你都是你還擁有的歲月𥚃最年輕的時候。

很多事情,若因為覺得不夠年輕而有所顧慮不敢行動,未來更不太可能有所突破。因為,明年甚至明天的你,都只會比今天的你更不年輕。

所以,不管你是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還是七十歲⋯⋯ 想做什麼,就趁著現在正年輕的時候去做吧!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年轉職 工程師 開餐廳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