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沒犯大錯,卻突然借錢裁員?Airbnb面對疫情的一堂課:意料之外才是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明明沒犯大錯,卻突然借錢裁員?Airbnb面對疫情的一堂課:意料之外才是人生

明明沒犯大錯,卻突然借錢裁員?Airbnb面對疫情的一堂課:意料之外才是人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Airbnb原預估今年此時公開上市,不料一場疫情讓營運狀況急轉直下,企業瀕臨破產邊緣。
2.為了保住現金流,Airbnb本週不惜以11%高利息借貸10億美元,戲劇化的轉折凸顯出在疫情下急遽衰退的產業困境。

前幾週在國際商業和新創圈裡一個很大的新聞,因為冠狀病毒疫情影響,Airbnb預測今年的營收可能會衰退一半。事實上,他們最近發的聲明是他們預測業績相比於原先的預測,會衰退54%,從去年的48億美元掉到22億美元。

那個情境只是此時初步的預測,沒人知道這個病毒會影響整個旅遊產業多久,所以這個衰退可能更嚴重。

這個急遽的衰退也凸顯出為什麼Airbnb覺得它需要在本週借貸10億美元。不是從銀行或是之前的投資人,而是從私募基金機構,利息是超高的11%,確保它能避免大幅的縮減開支或是裁員,這些在下幾週或幾個月,我們很有可能會在市場上開始看見。他們此時從外部私人投資者那用這麼高的利息借錢,顯示出他們需要多快速地在現在的環境下確保現金流。

廣告

幾個月之前,在疫情還沒有爆發時,整個很情況非常不同,Airbnb原本被外界預估要在今年此時公開上市的。這個突然的轉變和戲劇化的結果凸顯出許多企業(特別是在零售、旅遊和觀光業),正在經歷突如其來的財富轉變,從原先在消費支出和全球旅遊的高點,突然降到僅是為了生存而奮鬥。

對於許多類似企業和他們的創辦人、資深管理層和員工們,在過去幾年努力工作,眼看著就有一個出場或是IPO的機會,整個公司和主要的股東終於可以拿到報酬。但即便沒人做錯任何事情,突然之間,現在每個人的眼前出現的都成了不斷的挑戰,期望夢想不要突然崩盤。非常突然,看起來非常不公平,但現在看來是無可避免。

同一時間,在最近幾個月,有些企業是受到最近疫情影響而受惠的,他們的估值或股價一飛沖天,達到沒被預期的價格。這波疫情中,全球維持社交距離和醫療需求的受惠企業,像是藥廠、線上串流服務企業、遊戲公司,當然還有像是Zoom等視訊會議服務公司,都見到了股價或是估值成長到史上新高。

這些是幸運的一群,在幾週內,有些企業甚至從破產邊緣,現在突然之間有了第二次機會,或許能夠彌補之前的錯誤、快速擴張,成為許多無法出門的消費者每天生活重要的一部份。

廣告

許多這些公司在命運上變化的對照看似非常隨意無道理。有人真的做對或做錯什麼事嗎?有人真的錯到該承受這些結果嗎?為什麼有些努力辛苦工作的員工,一下子就從終於要得到報酬,突然之間變成要面對公司裁員?

有時候,對於我們自己個人的夢想或是職場上的計畫,看似我們可以規劃、計算或是畫出我們眼前想要的地圖,但突然之間,有些我們從未見過或準備的事情發生,所有我們精心規劃的藍圖就在一夕之間永遠改變。

想要在今年夏天出國唸書的學生;可能在2個月前剛辭職想要出國旅遊或是打工度假幾個月的年輕上班族;或是更糟,工作了幾年,今年年初把所有個人積蓄投下去,開了自己的店、餐廳或小生意的人們,現在突然要面對如此多的不確定性。

就許多方面來說,時機、運氣、機會的確在我們人生中許多重要時刻裡,扮演著看不見但非常重要的角色。

有時候,我們就是沒什麼能做的,只能承受打擊和挫折,暫停一下,慢慢地爬起來並繼續往前進。

約翰・藍儂有句名言:「人生就是當你忙著做其他計畫時發生的事情。」

我們的夢想,在現在這樣不確定的情況下就像是我們的孩子。他們已經出生了,而一開始也沒人逼我們生。他們已經在這裡,現在面對一個挑戰的時刻。不管我們有什麼感覺,時機有多麼不幸,情況有多挑戰,我們的工作是確保他們能夠日復一日地生存下去,直到他們能獨立。除此之外,不必要的情緒、八卦或是負面的態度都無關乎這個孩子的生存。

而從好的一面來看,就像這些幸運的公司在過去幾週證明的,對於我們的夢想和個人目標來說,我們需要奮鬥到最後一天、最後一口氣,因為我們無從得知命運和外在情況是否突然會有所改變,我們會突然之間,得到第二次機會。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業 Airbnb 疫情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