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周品均:當了15年老闆,我觀察員工分4類...這兩種更優秀、待遇更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周品均:當了15年老闆,我觀察員工分4類...這兩種更優秀、待遇更好

周品均:當了15年老闆,我觀察員工分4類...這兩種更優秀、待遇更好
(來源:唯品風尚提供)
撰文者:周品均
周品均專欄 2022.07.26
摘要

無論你出社會多久、現在的薪資多少,如果並不滿意所獲得的待遇,設想一下,如果要拿到兩倍的薪資,你應該變成怎樣的人才會有機會?有「電商女王」封號的周品均擔任15年的老闆,她認為大致可把員工歸納出以下分類。

職場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喜歡抱怨,但不願花時間改變,只要逮到空閒時間,就喜歡聚在一起罵公司、罵主管,簡單來說是種互相取暖。

雖然吐完苦水,通常感覺好多了,又能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努力,但是往往這樣的人,多年來都停留在同樣的位子,薪資也不會上升。

而另一種人則是知道,抱怨完全是浪費人生的行為,懂得遠離喜歡抱怨公司的負能量同事,寧願花時間尋找正面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廣告

這樣的人或許不會贏得辦公室裡的好人緣,但是工作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交朋友,他們選擇默默且堅定地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想想看,你是哪一種人呢?

無論你出社會多久、現在的薪資多少,如果你並不滿意所獲得的待遇,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只值這樣的薪水?

大膽的設想一下吧!如果要拿到兩倍的薪資,你應該變成怎樣的人才會有機會?

廣告

我當了15 年的老闆,看過各形各色的員工,大概可以歸納出以下這樣的分類。

D級員工:

交代的事務經常漏掉或出現人為疏失,必須被嚴格管理,一旦沒人盯著,就很容易出包。

管理這樣的員工很累,得像防小偷一樣防止犯錯,經常會是公司裡的頭痛人物,這樣的人若沒有特殊關係,通常會被解職,因此職涯發展、收入都會極不穩定。

C級員工 :

可以完成固定的分內工作,至於臨時交辦的事項,只要清楚說明細節,也大都能安穩做完,但是遇有變化或特殊情況,可能會缺乏應變的能力。

這樣的人算是一般員工,大多數人可能屬於此類,在公司裡擔任各部門的助理、專員,薪資水平大約會是在各個產業裡的正常水準,只要安分守己,職涯通常能夠平平順順的安穩度過。

如果,看完以上兩種類型,你不甘心只是這樣,而是想要成為更優秀、收入更高的人物,那請看看另外兩種人。

B級員工:

學習能力強,能夠舉一反三,會主動設想到可能的問題,遇有突發狀況,有基本的解決能力,具備還不錯的溝通能力,跟同事與上級的關係皆很良好。

懂得藉由本身不斷累積的工作經歷,從老闆、主管、同事,甚至客戶身上學習,藉此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這樣的人通常能夠成為部門主管或團隊的領導者,像是一般公司裡所看到的經理級人物,收入水平當然也比一般人來得更高一些。

A級員工:

對自我要求很高,不需要你的鞭策,他們就會主動追求卓越。

無論是天資聰穎還是後天的努力,他們觀察力敏銳,通常藉由自己的觀察與分析,就能洞察許多事物。

良好的溝通能力對他們來說,是最基本的,除此之外,更具備能夠服眾的領導能力,這裡面,甚至有些人還有靈活的交際手腕。通常只要給予大方向跟指定目標,他們就能想辦法努力達到,甚至能做到超越目標!

我們所看到的總監級、總經理、執行長人物,通常就是這個類別的人。除了經常是被別人挖角的對象,收入水平當然也在金字塔頂端。

我們的生命裡,一定都接觸過這四種類型的人物,自己肯定也身處其中一種,而最基本的概念,那就是你可以拿到的薪資,絕對是跟你的能力與付出成正比的。

總是抱怨自己薪水低的人,我們不妨檢視看看他們是怎樣的人,即使他們是你的家人或者好朋友。

他們真的都是能力其實超好,可以替公司創造很高的產值、解決很多問題,工作又努力認真,積極且負責的優秀人物,都是公司沒有給予他應該得到的嗎?

客觀想想會發現,絕對不是。

我常說,「這世界上沒有人欠你什麼」,其實換句話說就是,「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沒有人應該要為你做什麼」。

沒有人應該要在你還沒付出努力做出績效的時候,也還不確定你的能力的情況下,就把升遷加薪的機會捧到你眼前,等你做挑選。

而如果當時的你,不明白這是個好機會,還得再提出別的條件繼續勸你、留你,苦口婆心地講到你明白、你滿意為止。沒有這種事情的! 

畢竟,這是職場,不是你家,老闆也不是你爸媽,沒有人需要無條件為你。 

以前大家總是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以一個身邊永遠缺人才的老闆立場,我想說:「機會是留給主動爭取的人!」
別再浪費時間抱怨了!想成為更優秀的人、獲得更高的薪資,把那些抱怨、哀嘆的時間拿去努力,還比較實際。

書籍簡介

女人要堅強而不逞強
作者: 周品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2/06

作者簡介

周品均

東京著衣 / Wstyle 品牌創辦人
2004年創立「東京著衣」,以平價時尚的訴求,成為網購流行女裝領導品牌,年營業額達20億,稱霸台灣網購女裝市場十年,寫下台灣電商創業的一頁傳奇。2014年離開「東京著衣」。2016年創立新品牌「Wstyle」,以「自信態度,美好生活」為品牌理念,期許女性活出自我、擁有優雅從容的生活態度。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電商 能力 職涯 職場 周品均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專欄
周品均
展開箭頭

周品均

台灣知名企業家,創業故事寫下電商界的一頁傳奇,
在創業、品牌、管理與人生觀上的思維,皆帶來深刻影響力。
現任 / 唯品風尚集團CEO。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