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年看不到新iPhone?蘋果傳延後新機,台積電會有多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今年看不到新iPhone?蘋果傳延後新機,台積電會有多傷

今年看不到新iPhone?蘋果傳延後新機,台積電會有多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中傑、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20.03.25
摘要

1.市場傳言,蘋果可能推遲原本預計秋季上市的iPhone新機發表時程,而原本預計在第二季開始在台積電投片、採用最新5奈米技術的新一代處理器,恐也隨之往後遞延。

2.這項消息若屬實,意味著台積電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現「旺季不旺」,以及蘋果對今年第三季以前的市場徹底悲觀,才會選擇延後發表新機。

疫情海嘯,不只重挫觀光餐飲業,科技業更將成下個災區,連台積電也逃不過嗎?

3月25日,供應鏈傳聞,原本預計今年秋天上市的蘋果新一代iPhone可能延後一到兩季,連帶的,原先蘋果預計第二季開始在台積電投片、採用最新5奈米製程的新一代處理器,也可能往後遞延。

這透露出的兩大訊息是:

廣告

一,台積電今年最大亮點5奈米製程,如今大客戶延遲訂單,很可能讓台積電旺季不旺。美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便指出,今年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季成長可能僅7%,低於過去15%至20%的水準。

二則是,蘋果對今年第三季以前的市場徹底悲觀,寧願延後發表本應拉抬全年業績的旗艦新機。

在資本市場有23年經驗的前外資分析師、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表示,市場先前已傳聞蘋果春季發表的平價版iPhone將延遲,如今旗艦版也跟著延後,是可能的決定,「今年整個時程都大混亂了。」

其實蘋果的悲觀早已有跡可循,當下,全球確診病例數前十大國家中,除了中國、伊朗與南韓,清一色都是歐美國家,市場很難再對未來兩季內的世界樂觀。

廣告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在寫給員工的內部信中警告:事情還會變得更糟糕。他本人並在二月就已賣掉總額約34億美元的亞馬遜持股。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示警,這波疫情衝擊恐讓2020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衰退至2008金融海嘯時期的水平。

根據德意志銀行預測,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出現12.9%衰退,歐洲則將大幅衰退23.6%,其中歐洲領頭羊德國,衰退幅度更達28.4%。

當歐美大衰退,台灣產業受傷的,不會只是觀光餐飲業,而是連佔台灣出口總額約三成的電子零組件產業,都可能應聲倒下。

以歐洲為例,該區域幾乎形同全球電子消費品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市場。以蘋果近年全球銷售占比來看,歐盟市場約占25%,僅次美國。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先前便和商周團隊透露,他最關心的就是歐洲疫情,「歐盟主要國家如果都淪陷,你根本不要去談復工,因為市場需求整個少一大塊,到那時候,復工的意義是什麼呢?」

而再看回台積電,根據該公司2018年財報,美國市場佔整體營收比重逾六成,是最大宗。若歐美疫情嚴重,無疑是一記重擊。

近期,已有多家外資下修台積電目標價,例如有日系外資最低下調到310元。雖然多數外資都強調,仍長期看好台積電競爭力,維持買進或加碼評等。

陳慧明解釋,目前還難以言斷,產業會否面臨更壞的時刻,但相較於二、三線的科技供應鏈廠商,台積電相對穩健。

他舉例,金融海嘯後,2009年4月的第二個星期四,他參加台積電當年第一季法說會,當時該公司產能利用率只剩三十多%,但還是能獲利,「我記得我問Morris(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你的break even(損益兩平)產能利用率是多少?他說,我現在都還能賺錢,你覺得我的break even(損益兩平)利用率是多少?」

同時,蘋果新機若延後,使台積電5奈米製程產能無法滿載,雖然會讓本來便因良率較差而毛利率較低的新製程,毛利率面臨更大挑戰,但他指出,台積電也可能相應的將資本支出延後,調控產能,目前市場還不須太過悲觀。

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資深研究總監呂俊寬也認為,蘋果延遲推出新機,對供應鏈並非全然負面。

「如果大環境不好,蘋果準時(推新機),供應商更害怕,」他解釋,若大眾仍無消費信心,加上不是每個通路商都準備好在線上賣手機,如果蘋果仍強推新機,反可能出現更多庫存。

不過呂俊寬也提醒,仍須注意,若疫情提早受控制,屆時只有蘋果推遲,但其他安卓(android)陣營競爭者準時推出新旗艦機,蘋果向來主攻的高端市場,便可能被其他品牌分食。

4月初,台積電很快會在法說會上給出前景預測。但不可不小心的是,台灣多數業者並沒有如該公司一般不可被取代的競爭力。全球化時代,覆巢之下難有完卵,即使台灣目前疫情仍受控、中國也正走在復工之路,但,疫情這把火,已難以熄滅的燒向各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供應鏈 台積電 蘋果 五奈米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