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YouTube和Netflix為了疫情降畫質,為什麼是最愚蠢、卻也最聰明的舉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YouTube和Netflix為了疫情降畫質,為什麼是最愚蠢、卻也最聰明的舉動?

YouTube和Netflix為了疫情降畫質,為什麼是最愚蠢、卻也最聰明的舉動?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27
摘要

1.肺炎影響了企業的業績,但若能在此人心惶惶的時候,做出回饋社會的舉動,將能為企業贏得好感。

2. Netflix、YouTube和Amazon Prime紛紛在上週限制影片畫質,希望緩解網路壅塞,雖然這可能根本不是網路塞車的主因,但他們配合政府防疫,仍被稱讚為聰明之舉。

疫情當頭,此刻企業或許賺不到錢,卻是「賺好感」、提升自家品牌的顧客「心佔率」的最好時機。

以叫車服務為主的優步(Uber)和Lyft頗受疫情影響,根據《CNBC》,優步執行長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表示,乘車市場因為疫情下降60%至70%。

就算疫情重挫生意,許多司機因收入驟降而喊苦,也有人質疑,載客過程中,司機感染風險大增。對此,Lyft的一位女發言人告訴《彭博》,該公司正在探索為駕駛員創造更多「安全賺錢機會」的方法。

廣告

根據《TechCrunch》,Lyft宣布疫情期間,將新增幾項服務,用自家服務,回饋社會,同時讓司機們保住收入。

首先,該公司將為有需要的民眾,像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以及其他弱勢族群,運送醫療用品,緩減應付新冠肺炎,為醫療系統帶來的龐大壓力。

另外,它們還將推出送餐服務,但不像Uber Eats一樣送到一般市民家中,而是專門到政府機構配合的配送中心取餐,為那些依賴國家補助的居家老人和低收入戶學生送餐。

最後,該公司將與八個醫療機構合作,為需要幫助的人提供非緊急交通服務,像是一些慢性病患者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但救護車空不出來,Lyft就能幫忙。

廣告

除上述努力外,據《路透》報導,聯合創始人齊默爾(John Zimmer)和格林(Logan Green)將在6月底之前捐贈他們的薪水,幫助公司的司機。

影音串流平台限制畫質,看似愚蠢但卻贏得肯定

Netflix、YouTube和Amazon Prime紛紛在上週限制影片畫質,用意是避免太多人待在家裡,導致網路塞車。

根據《彩衣傻瓜》(The Motley Fool),這件事的源起是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打給Netflix執行長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的一通電話。

布雷頓向哈斯廷斯提及,他想要確保每個待在家隔離或辦公的人,使用網路都能暢通無阻,因此建議Netflix可以調降畫質,並在推特發文打上這樣一個標籤:「#換成標準畫質(standard definition),高畫質(HD)不是必要」。

對此,哈斯廷斯很快就接受此提議。通話後短短數小時,Netflix就宣布歐洲用戶在未來30天,高畫質影片的頻寬將縮減25%。

這馬上造成骨牌效應。YouTube接著採取更激進的做法,如果用戶是在歐洲網域觀看影片,除非用戶刻意去更動,不然預設畫質都調降成標準畫質。相對來說,後來跟上的Amazon Prime則採取跟Netflix一樣的做法,僅降低頻寬,基本上用戶不會注意到影片畫質的改變。

不過,《彩衣傻瓜》該篇作者安德斯.比倫德(Anders Bylund)犀利地指出,其實,這些影片串流巨頭的措施,跟想要解決的問題根本是兩碼子事。他說明,影片串流從來就不足以讓網路崩潰,真正會對網路壅塞造成隱憂的是網路基礎設施--不是影片串流公司的管轄範圍。

既然Netflix知道沒有用,為什麼還是這麼做?比倫德評論,他認為這其實是很聰明的舉動。這顯示出——Netflix很認真看待政府的想法。在人心惶惶的時候,公私部門能夠快速溝通、合作無間,對於阻止蔓延的疫情能有所幫助;大眾也能看到影片串流公司挺身而出的具體作為,進一步種下品牌好感的種子。

除此之外,影片串流公司更能藉機蒐集用戶對低畫質的相關反饋,作為後續分析使用。另外一點小甜頭是,降低頻寬和畫質就是降低傳輸,可能可以省下一點成本。由此看來,這對影片串流公司來說,是面面俱到的明智步數。

資料來源:The Motley FoolVarietyBloombergTechcrunch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mazon Youtube Netflix 肺炎 降低畫質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