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口罩實名制2.0來了!從供不應求,到成國際防疫典範,台灣做對哪些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BW Talks 改變.正發聲

焦點 | 時事分析

口罩實名制2.0來了!從供不應求,到成國際防疫典範,台灣做對哪些事?

口罩實名制2.0來了!從供不應求,到成國際防疫典範,台灣做對哪些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20.03.10
摘要

1.指揮中心宣布,12日起「口罩實名制2.0」將上線試營運,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或用手機健保快易通App等三種方式預購口罩,並於本月底起在超商領取。

2.指揮中心指出,此項新措施預計每週可滿足233萬人次的口罩需求。

3.從一開始的供不應求,到現在全台口罩日產能接近千萬片,台灣這次在防疫上的諸多作為,都備受國外讚許與借鏡。

4.口罩2.0即將上線,未來超商、物流中心之間新增的理貨、再包裝需求,將會是政府與超商業者需要共同滾動檢討與調整面對的難題之一。

線上也可以買口罩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宣布,12日起,民眾將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或用手機「健保快易通」App等三種方式預購口罩,估計每週可提供233萬人次的口罩需求。

實名制2.0上路後,民眾只要線上申請預購,收到繳費簡訊通知並完成繳費,即可持證件至超商領取。口罩費用同藥局通路,每片5元,而每人需額外負擔7元運費。

這是繼一個月前,口罩實名制正式實施後,該制度首次升級。

廣告

「台灣在控制疫情確診數工作上,寫下了防疫的「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台灣的防疫工作方法,是值得各國借鏡的典範。

總統蔡英文昨(9)日也表示,本週全台口罩產量已經可達「單日千萬片」產能。

從起初的供不應求、「口罩之亂」,到如今日產口罩千萬片,每位成人每週可購買三片口罩,甚至還導入網路預購措施,台灣做對了哪些事?

首先,是第一時間明訂政策方向:禁止口罩出口。

廣告

早在1月24日,行政院便宣布口罩禁出口,並強制徵收全國全數口罩產能,以穩定國內供給數量。

這項政策一宣布,當時也引起正反兩面論戰,反對者認為若台灣產量有餘,捐贈他國是國力與人道精神的展現。甚至有人以經濟學角度出發,認為政府出手管制,最終恐使市場供需陷入不協調的窘境。

但如今綜觀全球,例如已陷入社區感染的南韓,晚了一個月也開始效仿台灣口罩禁出口政策;疫情逐漸升溫的歐洲,法、德等國也陸續跟進,甚至,還發生瑞士訂購的口罩,在德國邊境遭德國政府扣押的進口爭議。

事後來看,台灣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明令禁止口罩出口,至少鞏固了與大眾民生最相關的防疫物資來源。

其次是在以傳染病防治法徵用口罩廠產能的同時,也用商業思維協調,增加口罩廠配合增產的誘因。

在禁止口罩出口的大方向底定後,緊接而來的問題是,如何讓國內口罩廠產量,趕上全國所需的使用需求?

其實從過年起,政府便數度與民間業者斡旋,找尋雙方認可的口罩生產方案。

因為政府雖然能依法徵用口罩等防疫物資,但口罩廠如何增產、要配合生產到什麼程度?其實政府得讓廠商願意與之共舞。

要增產,就必須添購新設備,然而,新添購的機台由誰來埋單?疫情降溫後又是誰接管設備?都是初期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的關鍵議題。

最終拍板方案是:由政府出資購買機台,在廠商無償提供120萬片口罩給政府,且剩餘380萬片由政府以保證價格收購後,機台便歸廠商所有。才讓廠商紛紛點頭加入,組成這場疫情抗戰下的「口罩國家隊」。

為增加產能,經濟部耗資2億元新添購的第一批、60個機台在3月初完成交機,交機後所有機台便進入試機階段加入生產行列,是如今全國口罩平均日產能逼近千萬的關鍵。未來預計3月底還會有30台設備陸續交機。

在疫情席捲全球的當下,口罩已成為國際間最搶手的商品。南韓跟進實名制後一片口罩的統一價格約為新台幣40元。早在2月中旬,日本一片就已飆至新台幣38元,美國則是最高也喊到25元,是台灣政府收購價的四至十倍或更高。

有口罩廠跟商周透露,在此之前早已有大型國際企業開口要包下整廠產能,因為國家徵用,他們也為此放棄了出口、甚至特定廠商的急單。

科技串接政府、民間,科技讓「鍵盤救國」成真

「當初我們用超商賣......沒想到大家搶買,然後開始埋怨,我買不到是因為有人重複買。」一位行政院幕僚這樣描述政府口罩政策的初期邏輯。

當貨源也充足了,最後一哩路的挑戰是,如何讓口罩去到每個需要的民眾手上?

最初,政府選擇與超商合作,但民眾卻在恐慌心理下,出現搶購風潮,民怨四起。隨後,透過輿論監測,官方定調「方便、快速、公平」三大口罩分配政策方針。

經過評估,台灣獨步全球的健保制度,外加5年前建置完成的「保健雲」(即健保資料庫雲端化),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引入民間資源,打造即時藥局庫存量地點地圖等工具,才讓人人憑健保IC卡買口罩的方案順利在短時間內上路。

雖然,新制上路後,仍有排隊大排長龍,第一線藥師喊出負擔過大等風波,但,這項獨步全球的措施,近期也獲得南韓跟進採納,依據出生年份尾數來分流購買人潮。

網購口罩成真,執行上難度在哪?

實名制2.0上路後,超商重新加入口罩分配任務,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表示,口罩與一般網購商品不同之處,在於一般商品出貨時已完成包裝,而口罩則會多出理貨、再包裝的流程,這部分將是物流與超商人力分配上的考驗。

針對這個問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稍晚表示,目前指揮中心與4大超商協調結果定調,將建議於物流中心統一完成口罩分裝,再進行配送,避免超商人員分裝時出現清潔疑慮。

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今日在受訪時也提到,新上線的口罩預購系統,雖然一開始功能並非最完整的版本,未來每週都會有更新、優化空間。

就在疾管署記者會會後,健保署就對外表示,單是「健保快易通」App中的健康存摺功能,就出現一小時6000人次的爆量搜尋,而平日每日健康存摺查詢量僅8000人次,顯示民眾對口罩預購制的高度關注。這也顯示,頻寬負荷也將會是政府需要面對的問題之一。

至今,全球確診武漢肺炎數已突破十萬人次關卡,在鄰國確診皆達千人起跳的當下,台灣卻可維持不到50例確診的防疫成績單,以數字來看,台灣的確如陳時中所說,是「相對安全」的地方。

台灣如今在口罩政策上相較國際,一路「超前佈署」,背後,其實是源於對SARS時期防疫經驗不足的反思。

當年抗煞時期總指揮、前衛生署長李明亮便認為,當年台灣從防疫體系到社會大眾,面對SARS犯下最大的錯誤是:不夠謙卑。

「(在未知的疾病面前)我們的知識是很有限的,你真的要很謙卑、很嚴肅地去面對(疾病),不要輕忽。」

從二月疫情爆發後,商周多次採訪防疫專家、政府官員等人,大家共同提到的關鍵字,也都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其實每個人每天都和病毒共存。」人類的防疫之路,其實是一趟學習與病毒共存的旅程,陳時中曾於演講時強調,面對疫情「要謹慎,但不用緊張恐懼」。

這是一個尚在發展中的危機,我們無法控制病毒,但我們能自問:面對疾病,我們是否心存敬畏,不再僥倖。

口罩實名制2.0購買原則
口罩實名制2.0購買原則 (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線上預購 口罩 陳時中 實名制 超商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