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線上將可以買口罩!政院拍板,將開放口罩網路預購、超商取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線上將可以買口罩!政院拍板,將開放口罩網路預購、超商取貨

線上將可以買口罩!政院拍板,將開放口罩網路預購、超商取貨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3.09
摘要
政院今日拍板,口罩實名制將推出「2.0版本」,開放民眾採用網路預購、超商取貨的新購買管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中午召集跨部會會議,決定「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超商取貨模式,今天將展開系統壓力測試,正式實施時間,將待測試結果出爐後再決定。

陳時中今天表示,口罩實名制2.0將採網路預購方式,取貨地點除了超商以外,其他地點也會考慮,此外,以自然人憑證購買也在規劃中。

陳時中表示,口罩2.0購買是開啟另一條用網路訂購的方式,原來的方式對上班族不容易購買,上網訂購且知道什麼時候拿得到,紓解排隊壓力。取貨地點超商是其一,其他的點也不是完全放棄。

廣告

陳時中說,實名制口罩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健保卡讀卡購買;每七天3片的量暫時不會改變,先讓涵蓋率提高,讓想買的人可以買到。特教班學生會由教育部直接配發口罩,提供學生通勤就學使用。

醫療整備官羅一鈞說,網路購買是採用讀卡機讀健保卡,還是不讀卡方式購買,都在討論中,會有不讀卡購買方式,目前正在進行壓力測試,確保多人同時上線的系統穩定度。

至於口罩產能增加,羅一鈞說,醫院口罩安全準備量提升到35天,診所增量15%、醫院增撥20%。

因應武漢肺炎,2月6日起實施購買口罩實名制,民眾買口罩須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成人口罩7天內限購3片,兒童口罩7天內5片。

廣告

由於口罩產能提升,政院根據過去的銷售紀錄、健保資料庫中累積的大數據,對於出現較多存貨的藥局,在送貨上調降或暫緩,對多出來的口罩,將試辦以網路販售,讓民眾買口罩更便利。

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維持45例 本土比境外多5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今天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目前45例中,分別為25例本土和20例境外移入。已有15人康復出院。其餘個案病況穩定,持續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針對曾來台的澳洲確診個案,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421人(148人需居家隔離),已採檢44人,其中7人陰性、37人檢驗中。

另持續追蹤案34(北部醫院群聚)及案39(埃及境外)兩起群聚接觸者健康及採檢情形,案34群聚接觸者共440人,已採檢392人,其中7人陽性(案35至38及案41、42、45)、383人陰性、其餘檢驗中;案39群聚接觸者共69人,共採檢11人,其中1人陽性(案43)、7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依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通報及各省市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資料,中國大陸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8萬735例,較前日新增40例,其中5111例重症,3119例死亡。國際間(含台灣)累計2萬8483例確診病例,分布99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義大利7375例、韓國7134例、伊朗6566例、法國1126例及德國902例為多;病例中696例死亡,以義大利366例、伊朗194例、韓國50例、美國21例及法國19例為多。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從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返國後14天內如出現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並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蔡總統訪桃園口罩工廠 30條新產線3月底交機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桃園市龜山區參訪易廷企業有限公司,了解口罩生產過程表示,第1波60條口罩新產線已完工陸續上線,至於第2波30條產線,預計3月底可陸續交機。

蔡總統表示,本週台灣製造(MIT)口罩,已可出現單日突破千萬片產量;如果包括假日,每天平均也可達920萬片,特別感謝口罩國家隊成員,在這場防疫行動中展現實力,大家團結日夜趕工守護台灣。

「國家的實力在這次的防疫行動當中完全展現」,蔡總統說,越來越多人了解,台灣是全球防疫網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能堅守防線,每個角色都非常關鍵,地方政府全力跟中央合作,才能守住國境大門。

蔡總統表示,易廷規模雖不大,但最短時間內就把分配到的新產線開發到最高,這是台灣中小型企業的世界級實力;此外,國軍加入補足口罩生產人力缺口,國軍效率、能力是防疫非常關鍵的力量。疫情挑戰雖嚴峻,但防疫期間看到團結及全體國民自信,相信台灣一定能度過疫情及難關。

蔡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關於口罩實名制2.0政策時說,防疫期間大家要尊重防疫決策機制,經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基本上能共體時艱配合口罩生產、配送與分配,雖有些人對政策有不同意見,但基本上政府維持口罩基本供應。

蔡總統說,下一階段在口罩供應增加情況下,希望口罩配送制度能更彈性,縮小供需間落差,讓民眾取得或購買口罩有更大便利性。

媒體追問之前口罩政策遭質疑,後來台灣防疫及口罩政策獲多國肯定,是否感覺被還公道;蔡總統表示,政府做什麼決策都有人有不同意見,這很正常,但經時間考驗、檢視,就可看出決策是否正當或適當,口罩是很明顯的例子。

蔡總統說,前一段時間禁口罩出口,到徵用、統一價格及增加產能,一步步讓口罩供應循序漸進到位,政府非常感謝大家配合。

易廷行銷總監李婉琳表示,一開始公司2台機器每天只產10萬片,徵收初期產量提升到15萬片,但在其他產品客人支持及員工配合下火力全開,產量推升到18萬片,上看22萬片;隨2台新機器加入,現在每天生產38萬到40萬片,近日又申請到2台機械,裝設完成後,每天可產60萬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 實名制 產量 口罩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