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珍珠奶茶也受害!知名手搖飲CEO:一顆經濟原子彈,炸掉的損失根本不敢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珍珠奶茶也受害!知名手搖飲CEO:一顆經濟原子彈,炸掉的損失根本不敢算

珍珠奶茶也受害!知名手搖飲CEO:一顆經濟原子彈,炸掉的損失根本不敢算
(來源:本刊資料照)
撰文者:單小懿、賴寧寧
商周頭條 2020.02.06

你有想過嗎?這場武漢肺炎風暴,連賣珍珠奶茶的廠商都受害。他們不被中美貿易戰影響,決心深耕中國市場,但卻在這次肺炎當中成為受災戶,他們遭遇了什麼,又將如何應變?

以下,是兩家台灣手搖茶廠商的告白。

中國比重占6成,年營收新台幣25億元集團老董:
「損失還沒見底,接下來三個月的狀況根本不敢算!」

武漢肺炎是各行各業都沒有想到的經濟原子彈,對我們手搖茶飲業來說,原物料控管是能否存活的關鍵!怎麼說呢?

廣告

今年,我打算要在中國展店千家,繼續高速展店策略,加上過年原本就是手搖茶飲的高峰;現在,武漢肺炎打亂這盤棋。武漢原本有80幾家店全關,武漢以外的業績一落千丈,原本在中國有1千多家門市,現在要收掉350家。年假期間從除夕到初六,營業額減少新台幣2到3億元,足足跌掉一成。

另外,原本展店千家,目前預估只能開300多家、暫停700家!我已經在中國5個大倉庫備滿過年和展店要用的原物料,囤很多貨,結果都沒賣掉,超慘!

1月30日一開工,我和各地辦公室的同仁在微信上開了「虛擬戰情室」,每天都在追蹤有多少店開、幾家店不能開,各種臨時狀況都要根據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數有所調整,並且開始調撥全球原物料;能夠銷到其他地區的原物料,等中國開工後處理,不能運出去或保存期限短的,要報廢銷毀,預計要損失人民幣千萬元,跑不掉!心真是痛啊!

因為中國疫情還沒結束,很難跟中美貿易或反送中比較,但損失還沒見底,接下來三個月會是什麼狀況,根本不敢算!

廣告

這次中國真的重災,百貨公司整個都是空城,其他很多中國企業都嚇死,現在已經到處急著調錢。你想要付房租、要支付人事費用,但卻沒有人、零營收,如果當初是借錢做生意的,這時候萬一周轉不靈,就會在這一波洗牌被洗掉。幸好,我早期急著擴張,嘗過借錢做生意的苦頭,現在做生意不敢借貸,都是自有資金,壓力小很多。

開工後,有的員工會怕被扣錢,有點發燒感冒不敢說,硬著頭皮來上班。所以開工後,我們防疫第一件事,便是宣布自我保護、自我檢查不扣薪;被迫留在台灣、無法去中國上班的台幹,全薪照付。無論狀況如何,不計較薪資、讓員工安心領全薪,徹底自我防疫,也比因感染而被迫關店符合經濟效益。

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這種時候也是員工觀察老闆的時候。他們第一個在意錢,你顧念錢還是顧念員工?你在危機時,是捉襟見肘還是乘機轉型?等這波原子彈過了,員工就用腳投票給你看。等到疫情過後,如果人力不足,豈不是二度傷害?

危機最適合深蹲和調體質。對內,我們現在提升包材和空間設計,趁現在店數少做品質提升;對外,我在等,再一、兩個月,就會出現很多原本進不去的好位置,到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當大家都受傷,就是比底氣的時候到了。

全球4千家分店,中國店數占比破9成集團CEO:
「這波有不少體質較弱的產業會撐不住,各產業會大洗牌」

我們在中國的分店有將近4千家,是最大的市場,在湖北有200家店。農曆春節假期前,我研判武漢情況可能不簡單,當時就勸導中國分店暫停營業,員工也儘量在家裡活動不要外出。農曆春節前,在非強制情況下,我們就有4成的店停業了,算是停業很早。

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店有營業,等於7成5的店都停業中,我們不只勸導員工居家隔離,甚至也要求員工去勸導他們的親戚,不要趴趴走。因為員工安全最重要,防護網一定要做得徹底。

你問我為什麼這麼早就開始決定停業?

SARS的時候,我還沒有在中國開店,中國設點是最近10年的事,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危機。這次事件初期資訊非常少,更沒數字,但我憑經驗、直覺來判斷,就決定要停業。因為我們是食品業,食品安全這件事是絕對不能忽略的;停業,我們損失非常巨大,尤其農曆春節是大旺季,雖然損失很大,但我們體質不錯,承受得起。我損失是其次,員工安全、食品安全第一。

這一波應該有不少體質較弱的產業會撐不住,各產業會大洗牌;短期內,宅經濟會興起,因為大家都不敢出門;但我認為,長期宅經濟的發展有限,因為環保問題、還有外送成本高,外送需要很多包裝,這些都是成本,也對環保不好。因此,我們外送占營收三分之一,都是客戶要求被動發展,不會主動去推,這波也是如此。

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防疫工作,還有就是心理建設,跟主管打氣,也請主管跟下屬聯絡,安排員工在家的時間運用,了解供應商的財務與後續供應狀況,掌握未來是否能順利復工。

我覺得疫情應該可以控制住。中國一開始有疏忽,但亡羊補牢做得不錯,我掌握到的當地情報是各地死亡人數有下降,應該慢慢會好轉。至於會停業多久,沒有人知道,我只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疫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中國 損失 原物料 手搖茶 武漢肺炎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