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武漢肺炎》首見台灣本土病例!疾管署29日對居家隔離者電子監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焦點 | 時事分析

武漢肺炎》首見台灣本土病例!疾管署29日對居家隔離者電子監控

武漢肺炎》首見台灣本土病例!疾管署29日對居家隔離者電子監控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頻道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1.28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繼下午新增2例確診個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中部50多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的同住家人。

為避免相關接觸者到處趴趴走散播疫情,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明天起將對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展開電子監控,一旦擅離居所將立即連線警察機關,要求強制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晚間8時緊急召開記者會,除宣布國內出現首例本土病例外,陳時中也宣布升級居家隔離者的監控措施。

廣告

陳時中說,考量前幾天有相關監測者到處趴趴走的情況出現,明天起將加強電子監控能力,所有被監控者都會有相關配備,以便監控單位掌握居家隔離者是否隨意外出,違反規定將立即強制隔離安置,並予以相關處分。

陳時中指出,電子監控除了能瞭解居家隔離者是否定期被訪視,也有視訊監控,讓監控效率升級,避免不該外出者外出、四處趴趴走,目前規劃所有被監控者都會發給一支手機,做為每天回報使用,相關訪視都會運用手機訪視,也會進行定位。

監控對象以居家隔離者為主,包括曾與確定病例接觸者、有湖北旅遊史的無症狀者,必須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14天,目前須電子監控者約有2000多人,今晚正在測試相關系統,預計明天上線,監控範圍將視情況擴大。

有媒體詢問,未來電子監控上線,是否會出現手機放家裡,人出去的狀況。陳時中指出,監控單位會觀察監控設施是否完全沒有移動,同時搭配其他配套措施防堵漏洞,一旦居家隔離者離開居所或出現異常,就會立即連線地方警察勤務中心,由專人到宅查看狀況,若找不到人就會展開協尋,進行強制安置。

廣告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5、55條對於可能接觸者、可能散播疑慮,可以採取必要措施,電子監控則是對於檢疫措施時的必要措施,強調傳染病防治法有其法律授權。

責任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武漢肺炎 居家隔離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