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研究顯示,答錯15%可以讓你學習潛力噴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研究顯示,答錯15%可以讓你學習潛力噴發

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研究顯示,答錯15%可以讓你學習潛力噴發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2.13
摘要

1.科學研究發現,學習過程中有一個「最佳擊球點」,若讓學生維持15%錯誤率,可以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失敗真的為成功之母!今年11月一項發表在知名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的研究指出,失敗率15%更能學得精、學得好!

學習新事物時,若挑戰太簡單,會學不到新東西,然而當挑戰太困難,人們因失敗進而放棄,也無助於精進。人們的學習過程中會有個「最佳擊球點」,但該怎麼找到這個點?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心理學和認知科學系助理教授威爾森(Robert Wilson)領軍的研究宣告:我們找到了!

威爾森接受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訪問指出,最佳擊球點其實有理論根據,教育心理學中的「近端發展區」一詞,指的就是若能將失敗率控制在這個範圍內,將可激發出最多潛能,將學習效果最大化。

廣告

研究團隊想到,何不讓目前當紅的、被應用在學習各種資料的AI(人工智慧),來幫忙找出這個點?

研究人員讓AI透過機器學習完成一系列簡單任務,例如判斷奇數、偶數,或者歸類圖形,計算出AI自我學習的最佳效率。實驗發現,當數字或圖形的難度成功騙到機器、導致出錯率約為15%時,AI學得最快。「當錯誤率為15%,或說正確率為85%時......,可以讓學習效果最大化。」威爾森說,據此他提出了85法則(正確率85%),做為學習的黃金比例。

他的團隊檢視了之前訓練動物學習的實驗結果文獻,發現這個85法則也成立。因此他們推測,這個機器與動物的「最佳擊球點」,也適用於人類。威爾森舉放射科醫生學習分辨腫瘤和非腫瘤影像當例子,要有判斷錯誤的經驗,才能透過練習來提高準確率。「如果你總是100%正確,那就沒什麼可學的了。」

由於威爾森的研究只限於二選一的簡單型任務,其中必有正確答案,沒有正確答案的學習方式能否適用,還沒有答案。因此他不願意果斷地說,在校園裡,讓學生成績拿B的教學效果最好。但他希望,這個研究發現可以被應用在教育上,幫助老師們衡量要用多難的題目,最能激發學生潛能。「如果你上課總是很輕鬆,還很容易獲得好成績,那你的收穫可能不及一個成績可能不好,卻很努力跟上的同學。」他強調。

廣告

他表示,未來將繼續擴大這項研究,看看更複雜的學習方式是否也適用85法則。除了學生,成人的職場生活,也可以來一同驗證看看喔!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最佳擊球點 失敗 教育 WEF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