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叫我趕時間,我帶客戶坐地鐵被罵慘!如何「聽懂」主管的指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叫我趕時間,我帶客戶坐地鐵被罵慘!如何「聽懂」主管的指令?

老闆叫我趕時間,我帶客戶坐地鐵被罵慘!如何「聽懂」主管的指令?
圖/Dreamstime
撰文者:LinkedIn
摘要

1. 不要讓領導做論述題,讓他做選擇題,帶著方案去匯報。

2. 一定要做好過程控制,及時向領導匯報細節,尋求新的回饋。

3. 先肯定老闆的反饋,即使反饋是模糊的,獲得領導情感上的認同,再讓領導進入「過程導向」思維。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職場上,有一種現象叫做「缺席的老闆」。

2012年,我剛入職人力資源部的時候,還沒有來得及整明白部門工作內容和我的崗位職責,領導就讓我牽頭開展薪酬制度改革。

我整整鼓了1天的勇氣,帶上厚厚的筆記本和2支簽字筆,去找領導並準備詳實地記下他的安排和指示。

廣告

領導說:新的薪酬制度,要加強總公司的控制力,優化績效結果運用,真正實現幹得好的賺得多。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That's all。

沒錯,我遇到了一個典型的模糊feedback。我當時是蒙逼的,內心一堆黑人問號臉,這跟沒說有什麼差別?

你可能也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吧?老闆的反饋過於模糊,讓你無所適從,該如何應對?

廣告

選擇正確的匯報方式
讓老闆做選擇題而非論述題

「缺席的老闆」,也就是模糊反饋的出現,很多時候是我們給了老闆模糊反饋的機會。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把老闆放在了「缺席」的位置,然後他也就不出意外地給你反饋了「正確的廢話」。

美國作家馬克.麥考梅克曾說過:「對於領導而言,誰能很好地匯報工作,誰就在努力工作;相反,誰不好好匯報工作,誰就沒有努力工作。」

職場上,選擇正確的匯報方式,不僅僅為了證明自己在努力工作,更重要的是要獲得良好的反饋,推進工作的更好開展和完成。

如果你匯報工作,是為了尋求領導的反饋。

那麼,你需要做好功課,向身邊的老同事請教,整合以前的工作方案和做法,聽取他們的意見,擬定plan A、plan B、plan C。

然後,你去把這些不同的計劃同時匯報給老闆。不要讓領導做論述題,讓他做選擇題,帶著方案去匯報。

眾所周知,選擇題永遠要比論述題容易。當你跑去問老闆,「薪酬改革制度應該如何開展呀?」,他心裡說不定已經在罵你了,「你問我,我問誰呀?」。

讓老闆選擇而不是直接給你答案,這會讓你獲得更有效的反饋。

做好過程控制
隨時同步新鮮反饋

前段時間,南京的95後職場新人發帖稱自己為了不耽誤開會時間,帶客戶坐地鐵,卻被領導斥責「沒長腦子」。

他委屈地詢問:「趕重要會議,可以帶客戶坐地鐵嗎?」引來網友熱議,甚至支持的聲音更大。

其實這件事情的根本問題在於,老闆和員工對於「重要會議」的理解不同。

老闆口中的重要會議,重要的是客戶體驗和商務禮儀,而這位員工理解的重要則落在了時間點上。

這個事情的本質,其實是這位員工沒有做好和老闆溝通時的過程控制,沒能在和老闆的溝通過程中獲取有效的反饋,典型的信息(編按:訊息)不對稱。

這類現象在職場中普遍存在,尤其是員工跟老闆之間。

如果一開始老闆的反饋模糊,或者方案施行一半出現了新的情況,你一定要做好過程控制,及時向領導匯報細節,尋求新的feedback。

這位95後職場新人,錯的只是在已知條件改變的時候,沒有給領導一個補充反饋的機會。

什麼時候是需要過程控制的時刻呢?

當情況發生了改變,或者你遇到選擇困難的時候。這時候,就是你抓起電話尋求更多反饋的時候了。

選擇更好的匯報方式,做好過程控制,老闆模糊的feedback你基本就能很好地應對了。

但是,模糊feedback更深層次的原因是老闆的思維路徑與你不同,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加以引導。

引導老闆的思維路徑
讓他「跟著你走」

每個人的思維都有一定的路徑依賴。

老闆也一樣,他們很多時候習慣引領方向,並不擅長給出工作的細節建議。這個時候,咱們就需要有意識地引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時,非常擅長運用一個方法——先同步再領導。他先肯定你的觀點,把你拉到他的陣營,然後再「領導」你的思維,讓你說出他想讓你說出來的話。

面對老闆模糊的feedback,我們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引導老闆的思維路徑向你靠攏。

舉個例子:假如你是某手機公司銷售主管,有幾個消費者的手機電池爆炸了,你火速跑去匯報。

新來的區域總經理也很蒙逼(編按:一臉呆滯),直接告訴你,「趕快,妥善解決這個問題,同時公司付出的代價要最小」。

你先跟他同步,「對,領導您說的太對了,必須要妥善解決,同時也不能讓公司付出太大的代價」。

你跟他同步了,他才能認可你接下來講的話,你就能引導他的思維路徑了。

「咱們的電池供應商有好幾個,全部召回的話公司損失太大,完全不召回又無法妥善解決問題。那麼,您的意思是不是,只對電池存在問題的手機進行召回?」

「沒錯,我剛才就是這個意思!」

先肯定老闆的反饋,即使這個反饋是如此的模糊,獲得領導情感上的認同,然後讓領導進入「過程導向」思維。

將你的工作思路和具體措施,「偽裝」成情況匯報,無聲中將你的想法傳遞給領導,然後引導他替你講出來。

這樣得到的反饋,不僅僅是明確的、清晰的反饋,也是你和老闆達成共識的反饋,這會更加有利於執行,可以大幅提升工作的效率,更容易得到好的效果。

寫在最後

「缺席的老闆」,對於職場新人,有時候也是一個機會。

老闆的feedback模糊,你其實會有更多的自主權。

面面俱到、指令到位的領導,固然會提升你的執行力,但是一定程度上也禁錮了你的主觀能動性。你會成長為執行的好手,但是也失去了很多獨立思考和鶴立雞群的機會。

還記得文章開頭我遇到的那個模糊反饋嗎?

當年,面對寥寥幾句的反饋,我惆悵了3天,然後去請教同級通訊公司的薪酬專家王冕。他告訴我:現在,你就是規則。

我意識到,我的機會來了。然後,我做成了,按照我的意願。這次薪酬改革,也讓我的職業發展比同年入職的同事更順利。

職場上,員工與老闆最好的關係,是聯盟,是共同成長、互相成就。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申壹,18線網紅HR,升職加薪加油站。混過TOP10證券公司總部、國企、500強人力資源,個人公眾號職場申壹說(id: read250)。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主管 老闆 指令 不清楚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