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華隊完封韓國!專業球評解釋:棒球情蒐,是怎麼回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華隊完封韓國!專業球評解釋:棒球情蒐,是怎麼回事?

中華隊完封韓國!專業球評解釋:棒球情蒐,是怎麼回事?
(來源:截自WBSC官方粉絲專頁)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11.13
摘要

1.中華隊昨(12)日在世界12強棒球賽完封韓國,除了選手的好表現,背後還有一群居功厥偉的情蒐功臣。

2.情蒐,已經是各個球隊想取勝背後不可或缺關鍵要素,如何讓選手可在場上迅速做出正確判斷,就是情蒐人員的最大任務。

3.科技的進步,讓情蒐可以掌握的數據,從投手的球速,到出手的角度,都可以精密測量來出來。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中華隊贏韓國了!12日晚間,中華隊在世界12強棒球賽以7:0的比數完封勁敵韓國,總教練洪一中在賽後指出,這場比賽贏得一點也不僥倖,除了選手的好表現,洪總口中的「不僥倖」,很大一部分必須歸功背後的情蒐團隊。

在中華隊6日擊敗委內瑞拉,確定搶進六強複賽行列時,投手教練在受訪時便曾點出,情蒐團隊的用心,是本次中華隊贏球背後的一大幕後功臣。

廣告

「情蒐」在激烈的球賽中,有多重要?

世界棒壘球聯盟亞洲特派、同時也是球評的王雲慶表示,在棒球的數據蒐集領域,有兩個關鍵角色,一個是球探、一個就是情蒐:

前者要發掘的,是選手的優點;
後者,則是要盡力找出敵手的缺點。

掌握敵人的缺點,就是在一支球隊想要贏球,必須做的基本功之一。

情蒐,目的是理解選手的「慣性」

王雲慶解釋,情蒐團隊通常都是兩人一組,由一個懂棒球技術的退役球員或教練,搭配一個懂數據的分析角色,前往各地進行情蒐任務,蒐集指標球員的比賽數據以及影片,並進行事後分析。

廣告

但,一個好的情蒐人員,需要做得更多。

王雲慶舉例,針對同一個投手,球評可能會說「這人球路很犀利」;但,若換作是情蒐人員,他提供給選手的資訊,需要細膩到掌握對手每個情境組合下的可能反應,例如「壘上有人、球數領先時,這投手會怎麼投球」。

巨量的數據、影片分析,到了棒球場上,就必須濃縮成一個關鍵指令,才有價值。

他表示,像是打擊者上場,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打擊策略判斷,而這時,就必須依靠情蒐團隊提供的簡化指令,選擇出棒時機,讓打擊者能迅速找到對方弱點,「一棒擊沉對手」!

「選手還是一個慣性的動物。」王雲慶說,多數的情蒐,就是看準了選手在球場上的慣性,經過大數據分析,進一步為選手找出最佳的突破得分機會。

除了今年表現優異的情蒐團隊,早在2008年,統一獅於亞洲職棒大賽上,擊敗韓國職棒冠軍SK飛龍時,當時的團隊成員之一、現任中華職棒秘書長的馮勝賢便曾指出,當年的勝利,情蒐人員也居功厥偉,當時的總教練呂文生也曾公開肯定情蒐對球隊帶來的幫助。由此可見,好的情蒐,幾乎等於先拿下一半的贏球門票。

情蒐的極致,整場比賽能變成數據

「現在其實是科學的作戰!」前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指出,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透過儀器捕捉,把一整場的比賽細節全都在電腦3D建模,而這些,都可幻化為球隊可以參考的數據材料。

從教練的角度出發,謝長亨表示,現在的情蒐數據,已經細到連投手投球的轉速、打者擊球的精確角度都能即時掌握。這不僅可成為研究對手的資料,同時也是自家選手在訓練時,可倚靠的數據。

情蒐之外,靠的是現場的調整調度

王雲慶指出,再好的情蒐,能否發揮作用,仍需要搭配教練團與球員的臨場表現。

本次中華隊另外受關注的一點,就是前旅美好手王建民,以及剛退休的「恰恰」彭政閔都加入教練團,為中華隊增添不少「星度」。

球評潘忠韋指出,王建民對於美國職棒系統的了解、對於旅外球員的現況掌握,以及在壓力龐大的國際賽場上,如何協助投手即時調整,都是他的加入對團隊加分的地方。此外,彭政閔擔任國手時期豐富的大賽資歷,就是他可以分享給球員的寶貴資產。

本次情蒐團隊的完整資蒐,成為了中華隊最大的後盾,而雖然贏了勁敵韓國,要前進2020東京奧運,接下來面對美國與澳洲的兩場比賽,仍有不能輸的壓力。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情蒐 中華職棒 中華隊 韓國 WBSC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