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5年都沒亮眼表現...洪雪珍:你可能選錯工作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工作5年都沒亮眼表現...洪雪珍:你可能選錯工作了!

工作5年都沒亮眼表現...洪雪珍:你可能選錯工作了!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10.15
摘要

1.工作多年都沒有成績,其實可能是自己不適合做這份工作。

2.找對工作,做得開心,其他問題就不成為問題;找不對工作,做得不痛快,小問題都成了大問題。

很多人做了5年、10年的工作,其實都不知道自己犯了一個根本的錯誤:做錯工作!可是由於在學校讀了這個科系,或是後來學了這項技術,就覺得順理成章應該去做這份工作,可是再怎麼努力,頂多只是表現中等,而且越來越不想上班、過得不開心,卻說不上原因…

不過他們又覺得,工作不開心是很正常的事,因為誰工作又開心了呢?所以「病識感」極弱。當倦怠感來襲時,不會警覺到自己對這份工作自始至終不存在著熱情,反而槍口對準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像是公司制度不彰、老闆缺少遠見、主管情緒失控、客戶太難搞等,偏偏就是沒有想到自己做錯工作。

3人中,有2人做錯工作

我是當斜槓教練後,在上課時,讓學員做人格測驗,才發現這種人大約占2/3以上!也就是說,多數人根本不了解自己,或是懷疑自己做喜歡的事會餓死,以致站錯舞台、做錯工作,這使得他們即使加倍努力,也做不出亮麗的表現,便會感到心很累;聚光燈打不到他們,無法脫穎而出,更讓人挫折失敗、懷疑人生好難。

廣告

不可置信的是,這樣的工作做了5年、10年或更長,每天8小時,著實難以想像他們是怎麼熬過來的!我忍不住問學生,難道都沒有發現,這份工作不合適自己嗎?學生無不回答:

「我不知道呀,沒人告訴我該怎麼選工作,就這樣一直做下去…」

我有個學生Maggie讀理工,在竹科擔任工程師13年,薪水8萬元,去年生了孩子,想要離職,理由是要照顧孩子;問題是只有Maggie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想要在家被孩子綁住,可是其他理由並不具備政治正確啊!於是她就想能不能同時在家工作,比如租售二手嬰幼兒用具等,便來上我的斜槓班。

做了測驗才發現,她並不合適擔任工程師,死盯著上上下下下的良率,相反的,她合適做跟藝術與銷售有關的職務。直到36歲的今天,Maggie才醒過來,工程師根本不是她的未來。在取得先生的支持後,Maggie跳到家具設計業做業務員,每天一張開眼便恨不得飛到公司上班,而客戶也滿意她的服務,獎金不斷創新高。

廣告

「天啊,我以前做得不開心,原來是做工程師對我而言,太悶了!」

連家人都未必了解你

學生Brian也是一樣。過去他老是想要離職,以為問題出在傳統產業缺少新鮮與變化,在做了測評之後,才明白自己合適外勤,而內勤讓他如坐針氈,天天不想上班。後來他換工作,也是傳統產業、相關職務,卻屬於外勤,別人看他東奔西跑、累不可堪,他反倒是樂在其中,不以為苦。

這還不夠,Brian還去考了不動產執照,利用星期假日帶看房子,斜槓做房仲,增加收入。我問他,完全不得休息,會不會累壞了?他搖搖頭說不會,因為--

「我只要在外面接觸客戶,一直說話,就會越跑越帶勁、越說越有能量,比在家睡覺休息還更精神百倍。」

不要說自己不了解自己,其實連家人都會誤解自己。米克是我的另一名斜槓班學生,2個弟妹領有身心障礙卡,既難求職,也容易在職場被霸凌,工作都做不長久,於是他想幫弟妹學習一技之長,並且開一家「尊嚴工場」,讓弟妹依靠自己的雙手賺得溫飽。可是他不確定弟妹合適與否,便把測驗給弟弟妹妹做,在聽完我的分析,米克說:

「我看了弟弟31年,才發現我不認識他,也用錯方法教他。」

首先,這對弟妹相像,都屬於實做型與常規型,合適做整復,也可以融洽相處。唯一不同的是,弟弟有企業型,可以做業務銷售;妹妹有社會型,適合做客戶關係。可是弟弟是大舌頭,說十句話,客人只聽懂一句,誰會相信他能做業務銷售?

這時候,弟弟彷彿找到知音,開始聊起小時候跟在爸爸的香腸攤子旁邊的二三事,米克聽傻了,才知道弟弟超會做生意。比如客人要買一支香腸,卻掏出100元,他會馬上將各是25元的香腸與米腸夾在一起,再加一份,推給客人說:

「大腸包小腸超好吃,帶回去給家人。」

事情對了,心情就對了

他爸爸的攤子都擺在酒店前,喝得醉茫茫的客人勾著酒女玩撒子,弟弟會去蹭酒女,酒女看著他胖嘟嘟、挺可愛的,便會伸出葱葱玉指點這點那,嬌聲嬌氣地跟客人說,通通都要,因為她想吃,也想買給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吃。

相對的,妹妹不是那麼愛說話,卻很會主動關心別人。每當來颱風或有地震,妹妹都會line每個認識的朋友,關心他們的狀況,主動提出幫忙。過去大家會覺得妹妹熱心過了頭,現在聽我說明之後,反而發現那是妹妹的獨特競爭力,做客戶關係再適合不過。

本來米克有些擔心創業失敗賠錢,可是在做過測驗之後,他完全不擔心了!因為他的弟弟妹妹不僅合適做這一行,還能夠彼此巧妙搭配,只要小心控制成本,成功率不低。3人離開時,我看到米克的眼睛露出自信光芒,以及一家人一起為未來打拚的幸福感。

在解決問題時,我們常說:「心情對了,事情就對了。」而在職場,我要跟你說的是「事情對了,心情就對了」。

找對工作,做得開心,看什麼都順眼,其他問題就不成為問題;找不對工作,做得不痛快,看什麼都礙眼,小問題都成了大問題。歸根結柢,問題出在於是否站到對的舞台。舞台對了,才能發光發亮;舞台不對,只會黯淡無光。賈伯斯說過一段話,依照我個人的數十年工作經驗來看,相當吻合事實!他說:

「成功的人,做的都是喜歡的事。因為成功的過程非常艱辛,也唯有做喜歡的事,才能撐著一直做下去,直到成功。」

我沒有代理任何測評,但是接觸過一些國外測評,衷心感到佩服它們對求職的建議之精準。雖然每次動輒幾千元,卻可以減少摸索5年、10年,及時掌握求職的第一黃金時間,趁早讓自己發光發亮,非常划得來!真心推薦你一試。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選錯工作 不開心 不順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