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美貿易戰,到底打到哪裡了?川普、習近平在十月初休兵的「不得已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美貿易戰,到底打到哪裡了?川普、習近平在十月初休兵的「不得已原因」

中美貿易戰,到底打到哪裡了?川普、習近平在十月初休兵的「不得已原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10.14
摘要

1.中美在上週達成貿易戰初步協議,中國承諾大量購入美國農產品,美國則表明願意暫緩上調關稅

2.川普與習近平本次願意握手言和,背後原因皆是來自於國內的壓力。

3.準備拼選舉的川普,需要其他話題,來掩護他逃離「通烏門」的醜聞案

4.熱度不斷上升的香港反送中行動,以及因豬瘟導致的豬價大漲,成為眼下習近平最頭痛的國內議題。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這份與中國達成的最新協議,是迄今美國有史以來,為了愛國的農民們,所達成的最偉大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11日在推特發文,指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達成了「第一階段」的「實質」協議。《彭博》指出這是「貿易戰開打後的最大突破。」道瓊工業指數也隨之上漲超過300點。

廣告

根據最新的共識內容,中國承諾購買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同時,釋放出部分知識產權的對外授權,放寬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門檻。

而對於總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美國則不會把關稅上調到30%,而是維持在目前的25%。雙方預計於11月出席在智利舉行的「全球領導人會議」時,簽署紙本協議。

是停戰?還是暫時休兵?

被問到此協議是否有可能在正式簽署前生變,川普並未給出肯定答案,僅回覆「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給外界無限遐想。

此外,他也預告,即使第一階段協議正式完成簽署,中美雙方仍需要有第二、甚至第三輪的談判,才有機會正式將貿易戰劃下句點。換言之,這仍將是一段漫漫長路。

廣告

就連台灣首富郭台銘,都在國慶連假期間上臉書發文:「應該已有許多人注意到,中美貿易戰的最新進展,是歷經13輪談判後,代表中國大陸的劉鶴副總理與美國川普總統達成了第一階段的初步協議...這釋放出什麼訊息?臺灣是否能就此鬆一口氣?

因為貿易談判是以年來計算,考慮到談判過程的動盪性與其他干擾因素,現在就斷定兩國之間貿易戰停火,可能還為之過早。」

「很明顯,美國和中國都在這場貿易戰中陷入了僵局。」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研究員愛德華·奧爾登(Edward Alden)直言,選舉與經濟考量,才分別是川普與習近平促成這份協議誕生的主要背後原因。

反送中、通烏門...川普、習近平各有「需要贏」的壓力

對習近平來說,熱度不斷上升的香港反送中議題,加上中國境內受豬瘟影響引起的肉價飆漲,已成為他近期最頭痛的事情。現在大量購入美國農產品,就成為他能對外宣傳的解方與政績。

近期受「通烏門」醜聞纏身的川普,眼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轉移大眾的注意力,藉由本次的協議,他不僅可將此視為外交商務的重大勝利,鞏固屬於他的農村選民,同時,更可為市場灌注信心,為自己明年的選戰鋪路。

在如此背景下誕生的貿易戰協議,就成了兩人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然而,即使貿易戰短期內看似露出曙光,但雙方談判中真正的分歧點,都不在這次的討論中。

華為、匯率操縱國...下階段中美談判才會駛入深水區

今年8月,美國財政部將中國正式列入匯率操縱國,此外,中國手機大廠華為更是早在5月,就被貿易部列入進出口實體黑名單。

10月,美國還繼續加碼,以「協助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為由(回應中國在新疆地區壓迫穆斯林),將28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曠視科技、商湯科技、大華科技、海康威視...等8家AI大廠,不乏人臉辨識企業,海康威視更是全球最大監視器廠商。

川普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受訪時表示,本次協議內文,並未處理華為議題,指出華為是個需單獨討論的項目。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馬努欽(Steven Mnuchin)則指出,美國未來才會決定是否將中國移出匯率操縱國清單。

換句話說,中美貿易戰是否有轉圜餘地,通通要等到第二階段的談判,才會有最新進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若貿易戰持續至2020,將會對全球經濟造成約7000億美元的損失——相當於瑞士全國的經濟規模。

第一階段的協議,讓中美雙方各自獲得了市場掌聲,但還不代表這將終結全球企業的貿易戰損失。來到第二階段,兩國正式駛入深水區後的談判,恐怕才是貿易戰能否寫下正面結局的關鍵篇章。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匯率操縱國 習近平 貿易戰 關稅 華為 川普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