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讀常春藤大學,卻得憂鬱症、丟了工作...完美主義者,最後可能是「一事無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讀常春藤大學,卻得憂鬱症、丟了工作...完美主義者,最後可能是「一事無成」

讀常春藤大學,卻得憂鬱症、丟了工作...完美主義者,最後可能是「一事無成」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9.09.23

最近,一個年過50的女性朋友約我出來談心事,內容聽起來萬般不可思議,卻是不折不扣的事實,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人生要成功、愛情要幸福、工作要有發展,都必須充分體認到一個道理:

「不完美的行動,好過於完美的不行動。」

這段愛情,等了30年

這位女性讀大學時,暗暗心儀一名男生,可是每當眼神接觸的剎那,男生就快速移開,看向別處,顯然對她沒興趣。奇怪的是,不管到哪裡,兩人經常碰到,比如意外地參加同一個社團、意外地去了同一個聚會、意外地在餐廳撞個正著…這麼多的巧遇,本來是欣喜的,後來變得挺尷尬,於是她想盡辦法閃得遠遠的。

廣告

畢業之後,她出國深造,男生留在台灣,也就斷了音訊。上個月在一個場合卻見到面,30年過去,再閃躲就有些幼稚,她大方走過去打招呼,聊聊彼此近況,驚訝地得知男生始終未婚,她大感不解,便問原因,哪裡曉得對方竟然回答:

「我一直在等妳。」

而且這麼多年來,男生都知道她的動態,包括何時戀愛、失戀、結婚、生孩子、換工作、搬家…既然瞭若指掌,為什麼不來找她?男生說:

「我想等自己更完美才行動。」

廣告

說著說著,她哽咽了,直說「早知道就好,一切都會不一樣」,還問我「這個年紀,可以重新再來嗎?」我搖搖頭說,還好沒有早知道,否則跟這種男生談戀愛,一輩子也結不了婚、生不了孩子,人生活活毀在他手上,而理由卻是莫名其妙的他永遠在追求完美,來不及準備好。不過基於職業敏感,我問這個男生現在工作如何,她說:

「之前的工作不合他的理想,現在等一個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夠完美。」

最後都患了拖延症

我閉上眼睛,翻一下白眼,心裡哼一下,想也知道!這種人,在職場上見多了,都是滿分主義者,骨子裡是驕傲的,瞧不起其他人,因為別人不過只是抱著60分及格過關的心態在工作。可是問題來了,他們做出什麼事了嗎?也沒有啊!很多有嚴重拖延症的人,追求完美變成他們最完美的藉口,最終都成了人生的失敗者。

我曾經有個年輕男同事,在美國常春藤大學讀博士,不知道什麼原因沒讀完,不過眼界倒是維持在博士等級,我們做一件事要1天,他要1星期。在他眼裡,總是做得不夠完美,結果就是等到死亡界線來臨,還沒看到他交出來東西,我們只好跳下去幫他做了。由於時間已經壓縮到所剩無幾,難免有疏漏,他還要回過頭抱怨:

「早告訴你們,事情做好比做快更重要!」

還好我後來換工作,否則保證去掉半條命;而過去共事5年,真記不起來他究竟完成了哪些工作。不過最近消息傳來,他得了憂鬱症,才知道到了後期,他回顧一生,感慨懷才不遇,頂著漂亮學歷,做著菜鳥工作,還不獲肯定,心裡不平,抱怨公司對不起他、主管不重用他、同事排擠他、客戶沒給他好臉色…

病得越來越重,公司跟他家人說了,才被領回家,所以到最後連工作都丟了,這個結局令人唏噓,卻是誰也幫不了他。料想不到的是,他對這件事的解釋是:

「這些人再亂整下去,公司遲早要垮的。」

躲到自己想像的完美世界裡

沒想到,先垮的是他,一個完美主義者的悲哀。日本精神科醫師和田秀樹完全是另一個典型,他每年以30至40本書的速度在寫書,剛開始我以為看錯了,多1個零。他之所以能夠持續不斷出書,正是拜「60分主義」之賜。

最近我看了他寫的《50歲的學習法》一書,有些觀點令人拍案叫絕,接著我發現書櫃裡還有他的另一本書《10後不愁吃穿的人,1年後愁吃穿的人》,內容提到,追求完美根本是脫離現實,而且是個心理陷阱,他說:

「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中不容易得到滿分,讓完美主義者更執著於自己『想像中的滿分世界』。」

也就是說,滿分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根本不存在。一旦在現實生活中挫敗了,這些人便順勢躲進想像的世界,當作避風港,再從一扇小小的觀景窗窺看現實世界,反而感到不真實,覺得在外面汲汲營營的是一群不求上進的人,只求60分及格過關,不像他是懷抱著偉大的夢想,眺望遠方的未來。可是結果呢?

「滿分主義,最後導致低生產。」

日本人說話真是婉轉,意思是完美主義者走到人生終點,很可能只換來4個字蓋棺論定:「一事無成」。相對的,在這個時代,60分及格主義者反而容易成功,和田秀樹分析出3個原因:

1. 嘗試的次數

60分主義者不挑剔工作,什麼工作都做,嘗試越多,成功次數跟著越多。滿分主義者對於工作東挑西揀,嘗試得少,成功次數當然少。

2. 工作的持續力

60分主義者的重點不放在難以企及的品質,而是放在準時交件,由於容易過關,一件一件by pass,工作起來不會停頓。滿分主義者則容易卡關,最後拖延成性,交不出件,一切努力歸零。

3. 重點的掌握度

60分主義者由於工作多,做事優先抓重點,而滿分主義者工作少,對於抓重點不迫切,容易往細節去鑽牛角尖,就會看樹不看林,反而失去方向,事做對了,做的卻不是對的事。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當然,和田秀樹並非要我們偏廢品質或細節,而是要提醒完美主義者,寧願準備60分就往前衝,先做出來,看看市場反映,再來做調整修改,現在流行的「精實管理」,以及中國大陸不斷在倡導「小步迭代」,都是在強調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在掌握時機之後,再來把事情做對,追求品質。

所以,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完美主義者不再偉大,還可能是進步的絆腳石。如果你是不可救藥的完美主義者,小心會被時代日新月異的腳步遠遠甩在背後!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事無成 憂鬱症 完美主義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