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級央行週》央行是做什麼的?降息跟我們有啥關係?這篇「央行科普」帶你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超級央行週》央行是做什麼的?降息跟我們有啥關係?這篇「央行科普」帶你看懂

超級央行週》央行是做什麼的?降息跟我們有啥關係?這篇「央行科普」帶你看懂
圖片來源・141762255 © Nuthawut Somsuk | Dreamstime.com
撰文者:楊少強
3分鐘頭條 2019.09.19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9月19日,美國聯邦理事會宣佈降息一碼。從美、英、日到台灣央行,本週陸續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號稱「超級央行週」。降息、量化寬鬆、零利率.....,這些名詞也充斥著媒體頭條。但對一般人來說,它們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學經濟學,是為了不被經濟學家騙。」套用經濟學家羅賓遜夫人(Joan Robinson)的名言,對我們升斗小民來說,弄清楚央行到底是幹嘛的,才不會被賣了還在替他們算錢。

廣告

央行是什麼東東?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是所有廠商的美夢。若能把架上所有貨物賣光,客人蜂湧上門,豈不發大財了?

但這對銀行卻不然:若所有人跑來,把銀行存款全領光,這家銀行就倒了。這叫「擠兌」,是所有銀行的惡夢。

古今中外曾有不少擠兌案例,很多大銀行都栽在這上頭。於是一些有識之士就想:當銀行被擠兌時,如果有人能提供他們金援,這些銀行就不會倒了。

這就是現代中央銀行的功能:當一般銀行被擠兌,央行就提供金援,以免客戶把存款全領光而倒閉。因此現代央行又被稱為「銀行的銀行」、「最後借貸者」。像台灣央行就在其網頁上自我介紹:「中央銀行是銀行的銀行,.....,是銀行缺錢時最大的救星。」

廣告

全球有哪幾個央行值得看?

目前全世界主要央行,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英格蘭銀行、中國大陸的人民銀行等。

一般國家的央行,都是由該國政府直接成立,由總統任命負責人—也就是中央銀行總裁。比較特別的是美國。美國的聯邦準備理事會,有央行之實,而無央行之名。

這和美國的歷史沿革有關。早年大部份美國人對東部的華爾街金融大亨很不爽(現在也是如此)。為避免被權貴把持,他們將聯邦準備理事會的決策權,分散到全國12個地區,這12區的聯邦準備銀行主管,輪流到「中央」的聯邦準備理事會開會,決定全國性貨幣政策。

在名義上,聯準會是屬於各地區聯邦準備銀行轄下的商業銀行。你能想像台灣的中央銀行,背後「老闆」是富X、國X、玉X這些銀行嗎?美國當年因反抗英國壓迫而立國,骨子裡對政府有先天的疑慮。像聯準會權力如此大,只能交由民間而不是公家機關之手,連名字都不能叫「中央」銀行。

當然,如今的聯準會早已是不折不扣的政府機關了。不過這種權力分散、「公辦民有」,仍是美國「央行」與其他國家不同的特色。

降息是啥?和我們死老百姓有什麼關係?

聯準會又降息了,但他降的並不是你我存在銀行戶頭裡的利息,而是「聯邦基金」(Federal Funds)的利息。

「聯邦基金」又是什麼東東?前面說過,央行主要功能之一是防止銀行遭擠兌,但它同時也要求銀行要自己負責,不能把存戶的錢全部用掉。

例如存戶存入100元,央行規定銀行須留下20元,以應付存戶隨時的提款需求,剩下的80元才能讓銀行貸放出去賺利息,這個「存款準備率」就是20%。

央行雖然要求銀行須有一定的「存款準備率」,但有時存戶存太多錢,即使銀行提供20%存款準備,還是有一堆錢貸不出去怎麼辦?於是聯準會就說:存來我這裡吧!各銀行存在聯準會戶頭裡的錢,就是聯邦基金。

這些「聯邦基金」,是讓那些不夠錢的其他銀行來借的。有的銀行因為來借錢的人特別多,自己庫房裡錢不夠,就可以向聯邦基金借錢。這些銀行借錢也要付利息,這就是「聯邦基金利率」。所謂「聯準會降息」,就是這個東西。

雖然聯準會降的不是一般銀行帳戶裡的利息,但我們一般人也會受影響。因為聯準會調降「聯邦基金利率」,銀行能用低利息向央行借到錢,就沒誘因向存戶吸收存款了,銀行付給存戶的利息就會下降。所以不要以為央行降息與你無關。

以台灣來說,如今定存年利率大約2.5%,1000萬台幣存款,一年也不過才25萬元利息。也就是說,即使你坐擁上千萬存款,也只能靠一個月2萬元出頭的利息過活,比領22K還不如。至於存款不到1000萬元的一般人,就更不用提了。這就是央行降息帶給我們死老百姓的影響。

大家在吵負利率,究竟是什麼鬼東西?

一般銀行不太可能向存戶收負利率,因為這等於存戶來存錢,不但沒利息,還要倒貼給銀行。既然如此,存戶何不把錢放在自己枕頭下?至少不用付費給銀行。這樣一來,負利率的銀行無法吸收存款,最後只會垮台。因此市場競爭下,那些對一般存戶祭出負利率的銀行,會被淘汰出局。

現在吵得火熱的負利率,主要出現在一般銀行存在央行裡的錢,因為央行是法定獨占機構,絕對不會倒。銀行去央行存錢不但沒利息,還要倒貼給央行,銀行就會設法把這些存款用掉。

這就是央行的目的:以「負利率」讓銀行覺得存錢在央行無利可圖,逼他們把這些存款用掉,讓這些錢在其他地方創造價值。央行認為這就是在「拚經濟」。

但這種降息甚至負利率手段,對整體經濟弊大於利。既然利息這麼低,不借白不借,這就是鼓勵銀行亂放款、一般人亂借錢,甚至投資報酬率低的生意,也會有人向銀行借錢去做。

也因為利息太低,存錢無利可圖,人們就會向銀行借錢去炒房炒股,有的地方房價越來越高,就是這麼來的。知名網紅「館長」說:「沒有一個總統敢打房!」殊不知要打房,先打央行降息才是正解。

為什麼我們需要央行?裁掉它節省政府支出如何?

「沒有什麼東西會比政府的暫時計畫活更久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如是說。現代央行本為應對銀行擠兌而設,如今它不但成了永久性組織,還管到一般人頭上來了。

君不見臉書(Facebook)要發行自家貨幣Libra,美、歐等大國央行拚命狂黑。奇哉!臉書發貨幣,成不成是他家的事,他又沒拿槍逼別人用,臉書股東都沒出來哭了,央行緊張個屁?

細究其實,臉書貨幣可能取代央行發行的法幣,以及傳統金融機構如信用卡等支付工具,這會危及央行的權力。「一切鬥爭背後,都是為了權力。」《明朝那些事兒》論嘉靖朝「大禮議」時,早就告訴我們啦!

降息、量化寬鬆,讓一般人利息收入下降、手上錢的價值越來越薄、房價卻越來越貴,然後這些央行說是在拚經濟、是為我們好。官字兩張口,一般人對此自然無能為力。但看懂他們的算計,不至於被賣了還幫他們鼓掌叫好,至少是我們死老百姓唯一能做的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存款準備率 聯準會 擠兌 降息 央行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