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發表會沒說,卻是蘋果未來創新關鍵...iPhone 11的神秘晶片還有哪些超強功能沒解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發表會沒說,卻是蘋果未來創新關鍵...iPhone 11的神秘晶片還有哪些超強功能沒解鎖?

 發表會沒說,卻是蘋果未來創新關鍵...iPhone 11的神秘晶片還有哪些超強功能沒解鎖?
(來源:蘋果官網)
撰文者:木斯
愛範兒 2019.09.17

每年新iPhone發布會上,蘋果都必定會留出10至15分鐘的時間,專門介紹新品中的自研晶片組。

自2010年蘋果在初代iPad上推出A4處理器後,A系列晶片就成了此後所有的iOS設備的核心中樞,到現在,蘋果也逐漸將研發領域擴展至圖形處理晶片,協處理器乃至是各種可穿戴設備的獨立晶片上。

但在本次iPhone 11系列中,除了依舊在性能上一騎絕塵的A13,還有一顆名為U1的晶片。事實上蘋果在發布會上並未對這顆神秘的晶片做任何介紹,我們只能在其中一頁Keynote裡初窺端倪。

廣告

按照官網說法,這顆內建在新iPhone中的U1晶片主要會帶來名為「UWB」的超寬頻技術(Ultra-wideband)。

配合該晶片,iPhone 11系列能夠精確感知到其它同樣配備了U1晶片的蘋果設備,比如說在使用隔空傳檔時,系統就會讓你更快速地實現檔案分享,這也是蘋果為U1晶片提供了第一個使用場景。

但是UWB技術的潛力卻遠不止如此。

UWB晶片的供應商,該公司副總裁Mickael Viot接受SixColors採訪時就表示,未來不只是室內導航,還有像智能家居、AR增強現實乃至是近端支付,均可視為UWB的潛在應用領域。

廣告

UWB並不是一項新技術,它最初只提供給軍方的雷達系統使用,直到2002年2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開始批准其進入民用範圍,這一通信技術才得以進入大眾視野。

和傳統的無線通信不同,UWB並不使用載波,而是通過收發低能量的脈衝訊號來進行數據傳輸,測距方法和我們之前說過的飛時測距(TOF)十分類似,都是通過計算訊號在2個設備之間的傳輸時間差來確定距離。

所以,在小範圍區域下,UWB可以提供比Wi-Fi、藍牙更精準的定位結果,蘋果還在英文產品介紹頁中將其稱為「客廳內使用的GPS系統」。

按照Mickael Viot的說法,UWB設備能夠將探測精度縮小至10公分以內的範圍,而根據實際使用狀態,精度還能進一步縮小至5公釐級別,遠超藍牙5.0配合Wi-Fi所能達到的1米精準度。

同時,由於UWB採用的頻率較高,頻帶也更寬,雖然傳輸距離有限,但它幾乎不會對其它無線訊號造成影響,且傳輸容量和速率更大,這也是為什麼蘋果會將UWB應用在「隔空傳檔」的功能上。

問題是,作為一個誕生於10多年前的技術,為什麼蘋果現在才想起將它引入到iPhone中,而此前卻一直不聞不問?

最直接的原因大概還是在於藍牙,Wi-Fi等傳統通信技術的普及度。

畢竟,設備與設備之間的無線連接並非只靠UWB才能實現。不管是藍牙還是Wi-Fi,這2種技術已經是絕大部分消費電子產品的標準配備。

哪怕是你會購買不同廠商的外設配件,它們可能存在系統,接口上的兼容性問題,但終究還是能借助統一的通信標準來實現連接。

再考慮到藍牙和Wi-Fi晶片極低的生產成本,以及中遠距離傳輸帶來的更大範圍使用場景,UWB技術似乎並沒有「非用不可」的推廣理由。

在2016年,蘋果也曾推行「用Apple Watch靠近Mac電腦來實現自動解鎖」的功能。當時2台設備就是靠低功耗藍牙連接的,但為了確保安全性,蘋果設備還會計算訊號傳遞時所耗費的來回時間差,由此預估傳輸的物理距離,從而避免遭受中繼攻擊。

作為對比,UWB技術雖然擁有更精準的監測範圍和安全性,但目前iPhone 11也只能和同樣配備了U1晶片的iPhone 11,才能實現更高效的「隔空傳檔」,使用場景十分有限。

至於此前傳聞已久的「定位標籤」配件,也並未出現在本次蘋果發布會上,更是讓這顆U1晶片顯得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背靠著數億用戶量的蘋果,很顯然並不只著眼於當下。就和當年蘋果首次在iBook筆記本中採用的Wi-Fi一樣,大眾用戶對於新技術的渴求往往並不源於技術本身,而是在於它能否解決一個潛在的痛點需求。

很顯然,蘋果看中的是正在到來的物聯網時代。當我們四周的聯網設備變得越來越繁雜,用戶們對於設備間的傳輸精度,速率也會有更多要求,這將為UWB技術迎來新的轉機。

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當手機和門鎖都內建了一顆UWB晶片後,我們拿著手機靠近家門後,就可以自動打開門鎖,進門後則會自動關閉,同樣的感應式設計也可以應用在數據傳輸、智能尋物,乃至是影音娛樂等家庭場景中。

今年8月底,知名半導體公司恩智浦還和大眾聯手展示了UWB技術在汽車鑰匙中的案例。該公司首席技術官Lars Reger表示,藍牙技術往往需要2秒鐘才可以感知到用戶的具體位置,但UWB的速度還可以再快上1,000倍,還能有效防止中繼攻擊。

同時,在未來的擴增現實(AR)領域,UWB技術也將賦予硬體更多的環境訊息收集能力——不只是基於地理位置的,也包括了設備在空間中的角度,方向等。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不止是iPhone,像iPad,MacBook乃至是Apple Watch等各種蘋果設備,都將內建類似的UWB技術晶片,以進一步改進蘋果旗下各硬體設備之間的互聯互通體驗。

至於在蘋果的封閉生態之外,UWB又能否像藍牙、WiFi一樣,成為一個萬能的通訊標準,與現有技術互為補充,就得看其它廠商的跟進態度了。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iPhone 11內建的這顆神秘晶片,會引發新一輪通訊革命嗎?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晶片 apple iphone 蘋果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