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辦公室小野」是誰?為何這位中國網紅能年賺近3億,坐擁700萬YouTube粉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辦公室小野」是誰?為何這位中國網紅能年賺近3億,坐擁700萬YouTube粉絲

「辦公室小野」是誰?為何這位中國網紅能年賺近3億,坐擁700萬YouTube粉絲
撰文者:話娛
獨立觀點 2019.09.16

創意、美食、沒有代溝,三元素成為網紅撈金的必備技術

《長安十二時辰》首次以「付費內容」形式在北美地區上線;9月6日《哪吒》開始在全北美範圍內上映。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影視作品開始走向海外。

海外市場漸成香餑餑(編按:極搶手的東西),以及在「堅定文化自信,傳播中國聲音」的政策號召下,不僅影視作品在海外市場的熱度持續升溫,網紅們也開始向海外進行文化輸出。

9月初有網友在微博分享,YouTube餐廳每天都會精選一些全球最火的UP主視頻輪播,當天播放的正是來自中國四川綿陽的李子柒。以播放數據來看,李子柒已是標準的國際一線博主,超多大多數知名華人明星的MV,擁有著超過600萬的Youtube粉絲。

廣告

中國網紅,不僅僅是社會搖(一種舞蹈)、三口一頭豬(編按:中國歌曲)、生吃大腸、尬演苦情戲等大俗戲碼。其中一小撮人,正在持續用極具中國特色的內容走出國內,並且獲得非常可觀的收入。

中國網紅海外爆火的先天條件

經歷了資本介入、巨頭混戰之後,如今的短視頻行業正逐漸趨於飽和。根據克勞銳《2019中國MCN行業發展研究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12月,MCN機構數量超過了5,000家。競爭壓力大、投入成本高、變現方式難是擺在各個MCN機構面前的三道坎。市場行情並不樂觀的今天,MCN機構孵化的網紅下一個主戰場在哪裡?海外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據統計,YouTube每月登錄用戶達20億,每天平台視頻觀看總時長超過10億小時,已覆蓋到了95%的海外互聯網用戶。海外市場的蛋糕很大,更重要的是分蛋糕的方式讓創作者更為省心。據了解,目前視頻UP主在YouTube的收入主要有平台瀏覽分成、廣告植入、眾籌打賞、直播收入等4種方式。

與國內大多數平台不同的是,就算沒有廣告和電商,只要視頻內容頂好,就能在YouTube獲得分成。此外,創作者參與YouTube的伙伴計劃,可將廣告放在視頻中增加收入,平台會將55%的廣告費用分給創作者。在此背景下,海外市場正成為中國網紅的一塊必爭之地。有行業人士透露,過去3年間,至少有數百名網紅通過Youtube、Instagram等海外平台,嘗試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出道」。

廣告

但無論哪個行業,無論國內還是海外,二八定律永遠存在。目前在Youtube大有作為的中國網紅,單手數得過來。多數業內人士認為,除了前文提到的李子柒,在海外市場真正走紅並成功變現的僅有辦公室小野、滇西小哥。

根據第三方平台Noxinfluencer的統計,辦公室小野目前擁有超過700萬Youtube粉絲,視頻觀看量總計超過16億,穩居第二;緊隨其後的是李子柒,擁有超過600萬Youtube粉絲;來自雲南的美食博主滇西小哥以290萬粉絲,位列YouTube中國區綜合排名前三。

粉絲多意味著變現能力強,NoxInfluencer日前也公佈了2位中國頂級網紅在YouTube的收入估算情況:辦公室小野單個視頻合作參考費用約100萬台幣,單月廣告聯盟收入為2000多萬台幣,一年的分紅預計5508萬;李子柒單個視頻合作費用高達400萬台幣,一年的廣告分紅預計達兩億台幣。

不過對於這份網傳的分析數據,洋蔥視頻、辦公室小野聯合創始人聶陽德對媒體表示,該數據並不真實,但小野在YouTube上的收入的確比較可觀。值得一提是,在國內大受歡迎並且有著良好口碑的美食家王剛、華農兄弟、密子君等網紅,相比之下在海外並不出色。中國網紅千千萬,為何只有辦公室小野和李子柒在海外爆火的,她們又是如何實現商業價值和文化輸出的?

「李子柒們」的成功之道

「李子柒的YouTube頻道對外文化影響力可以說抵得上1,000個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知乎網友如此評價李子柒在YouTube所做出的成績。網友的說法並不誇張,看著她的視頻,很難不被那種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及古典風格所吸引。

李子柒的視頻長度大都控制在5-10分鐘以​​內,內容可用2個字概況:愜意。從炒臘肉、佛跳牆、桂花酒等中國傳統地方美食,到蜀繡、窗花、木雕等傳統民間工藝,再到貼春聯、插艾草、吃月餅等傳統節日習俗……李子柒用全手工製作,把田園生活的古風古韻演繹得淋漓盡致。

相比華農兄弟,李子柒鏡頭下的農村或許不接地氣,不夠真實,但這些古韻十足內容卻極大滿足了國外觀眾對中國傳統生活的想像,稱李子柒的走出是一次成功的文化輸出並不為過。

某種程度而言,李子柒備受外國人歡迎與電影《臥龍藏虎》被世界深愛著的原因大致相同,歐美認為影片展示了神秘而古老的東方世界,無論是意蘊深遠的東方式情感表達,還是片中所呈現的金黃大漠、紅色峽谷、翠綠竹林等畫面,都令他們心曠神怡。華語影視進軍海外市場專家陳泰然曾經說過:「西方國家對中國這個浪漫而神秘的東方國度,一直抱有著各種各樣的藝術想像,以及無止境的好奇心與窺視欲。」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辦公室小野在國外走紅主要以創意取勝。早在2017年,辦公室小野就開通了YouTube頻道,當年訂閱數破100萬,刷新了YouTube創作者的成長記錄。洋蔥視頻創始人聶陽德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從第一期上線,「國際化」就是辦公室小野確定的核心戰略之一。此外,聶陽德認為辦公室小野成功進軍海外市場還有3大因素。

美食:全世界都是吃貨,能夠引起各種人群的共鳴。

創意:飲水機煮火鍋、電熨斗燙肥牛、燈管烤臘肉、針織泡麵……辦公室小野的花樣美食系列,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她們做不到。

基本沒有文化代溝:做出多,說得少,視頻內容很直接又很解壓,當同步在海外的時候,效果也跟國內基本上同步。

不是所有優秀網紅都適合進軍海外市場

雖然幾位成功出海的創造者風格各異,但內容有著不少共同點。首先視頻都不是以語言為主,基本無對話和旁白,內容非常有創意,且觀看畫面和動作就能心領神會。

其次,內容涉及到美食,或同時涉及到美食和傳統文化。洋蔥視頻曾做過一項調查,在近30個「外國人在中國」的視頻頻道中,近一半的內容設定為美食和傳統文化,這些頻道的訂閱量最低都是幾萬的量級。

那為什麼同樣以美食為主、節奏明快、剪輯流暢、劇情豐富、充滿創意的野食小哥、山藥哥在YouTube的熱度遠不及辦公室小野和李子柒?或許顏值也是重要因素吧……(說句題外話,希望日前因「女孩模仿網絡視頻自製爆米花去世」被推上風口浪尖的辦公室小野能夠早日走出至暗時刻。)

提起網紅,很多人無意識地給他們貼上惡俗、嘴臭、譁眾取寵和無營養等標籤,其實國內並不乏優秀的網紅,像網紅鼻祖papi醬、「大發明家」手耿哥、「美食作家」王剛、養殖竹鼠的華農兄弟,他們有的語言犀利、表情魔性;有的實力突出、認真專業,他們成名並非曇花一現,而是將內容更加精緻化,根據用戶興趣往更接地氣的方向發展。

但不是所有的網紅都適合進軍海外市場,帶有原生態粗糙感的「土味」視頻很難被國外接受,語言類視頻外國友人根本就get不到其中的梗。孵化「滇西小哥」背後的papitube總裁霍泥芳曾表示,對網紅而言,目前優質內容能夠匹配的國內市場仍有很大空間。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話娛
微信ID:huayufunds

本文由「話娛」授權轉載,原文:网红出海记:国外老铁深爱李子柒,办公室小野年分红超5000万?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紅 海外 創意 youtube 短視頻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