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到麥當勞「得來速」,將只有AI機器人幫你點餐?速食龍頭的「科技變身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到麥當勞「得來速」,將只有AI機器人幫你點餐?速食龍頭的「科技變身記」

到麥當勞「得來速」,將只有AI機器人幫你點餐?速食龍頭的「科技變身記」
麥當勞頻頻收購科技公司,目的就是為了改善得來速的顧客服務體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9.16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想像一下,當你開車進麥當勞得來速,擴音器的那頭幫你點餐的不是真人員工,而是人工智慧機器人。《Yahoo Finance》形容,未來的麥當勞得來速菜單看板,將變成一個「巨型智慧音箱」。

麥當勞10日宣布,將收購AI語音公司新創Apprente,這已經是麥當勞今年以來,第三次出手收購科技公司。4月,它花了超過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0億元)買下以色列AI新創Dynamic Yield,是20年來麥當勞金額最大的收購案。

廣告

「Apprente的語音技術,將為麥當勞打造出更快速、簡易與精準的得來速服務。」在麥當勞新聞稿中,Apprente被稱作「語音對話技術的早期領先者」,而麥當勞也直接點出,這項收購案的目的,就是要優化旗下得來速的消費者體驗。

而Dynamic Yield提供的分析技術,現在已可綜合時間、天氣、餐廳人流量與熱門菜單,來對得來速菜單內容做動態調整。

為什麼速食龍頭,需要頻頻出手買下科技公司,而且優化的目標不是店面,是「得來速」?

「得來速」貢獻麥當勞美國7成生意

麥當勞執行長伊斯布魯克(Steve Easterbrook)在第二季財報的電話會議中,給出了答案。

廣告

他指出,在美國,就有高達7成至7成5的生意是來自得來速,在歐洲市場僅有4成。麥當勞今年以來的收購案,目的就是為了顧好這超過7成的生意。

《Inc.》雜誌分析,導入新技術將帶給麥當勞二大優勢:一,用AI取代真人員工,可減少人力成本。二,是藉由提升服務效率,可創造更多營收。

在上季的財報電話會議中,伊斯布魯克透露,在啟用Dynamic Yield系統輔助後,已可看到顧客的平均消費金額上升。

麥當勞頻頻出手收購,另一個好處是,讓它擁有「能攻也能守」的絕佳競爭優勢。同業若想追上麥當勞,就只有「併購」或是「自行研發」兩種路可以選——不管是哪種路線,都要付出極大的成本代價。

美國宏橋信託投資集團資深分析師薩拉(Peter Saleh)指出,頻頻出手收購,是屬於像是麥當勞這樣的巨人,才能負擔的市場戰略。

速食龍頭麥當勞,正一步步走上科技公司之路,未來餐飲業的戰場,恐怕不能只靠產品決勝負,如何透過科技降低成本,打造美好的消費者體驗,將是每個餐飲業者都必須面對的生存課題。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I 得來速 麥當勞 人工智慧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