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留學的履歷,我直接扔」遇上見不得員工好的酸葡萄長官,該如何自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留學的履歷,我直接扔」遇上見不得員工好的酸葡萄長官,該如何自處?

「留學的履歷,我直接扔」遇上見不得員工好的酸葡萄長官,該如何自處?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kedIn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要問2019年網友的最大發現是什麼,那就是,人類的本質之一是「檸檬精」。因為羡慕他人能做自己做不到的事,網友一個個都「酸了」。

其實,自嘲「檸檬精」只觸及了人類一半的本質。有時候,「見不得別人好」的酸葡萄心理會把人推向危險的深淵。

廣告

海歸的簡歷,我直接扔!

真人真事。之前,我們收到過一個讀者老吳的留言,吐槽他們公司一個HR(人資單位)。

負責幫老吳部門招人的這個HR是新來的。溝通中老吳跟HR提到,部門近期可能會有海外的客戶,如果有海外留學背景會是加分項。可後來,HR篩過來的候選人卻是一籃子的國內院校。

眼看隔壁部門收了好幾個海歸,老吳心裡犯了嘀咕:「當下正是回國潮,自己發的職缺這麼不受海歸青睞嗎?」(編按:海歸,指的是國外留學回國就職的人。)

帶著疑惑,他直接找到那位HR,想看看被刷掉的簡歷有沒有漏網之魚。結果壓縮包裡的40多封簡歷,讓老吳懷疑自己的眼睛出了問題—被刷掉的簡歷,全是海歸。

廣告

「這都是怎麼招聘的?」老吳的火頂上了天靈蓋,直接找到人力總監,這名工作令人費解的HR,在入職第一週就被閃電勸退。

老吳質問她為什麼這麼做時,她回答:「海歸就是一群花錢買學歷的水貨,還都自我感覺良好,所以他們的簡歷,我直接扔。」

據說,她的本科學歷是一所普通大學,但她從來只對外介紹自己的研究所院校。一面可以掩蓋學歷短處,一面又對「海歸高學歷」嗤之以鼻。讓人不禁覺得,這又是一個「葡萄很酸」的鮮明事例。

雖然老吳的經歷屬於極個別事例,但心態失衡、戴有色眼鏡看人的現象卻屢見不鮮。職場中難免會發現比自己條件更好、起點更高的人,在這時如何自我調節,擁有平衡的心態就顯得至關重要。

承認他人的成就難嗎?難。

但黃磊在《小歡喜》裡一段台詞我覺得說得很好:「人這一輩子,所有的成功、失敗、進步、退步、歡樂、喜悅、痛苦、悲傷,全部都得豎著看,都在你自己身上。」

嫉妒源自自卑。避免嫉妒情緒,其實是對自己的接納。而接納自己,是過好這一生的前提。
「你看他升職後那樣,真讓人難受!」

我曾在一家互聯網創業公司工作,所在的部門扁平化管理,大家經常吐槽同一個總監,因此互相之間都表現出一種同志般的熱情。

然而這種和諧共榮的美好景象,卻被一場晉升輕鬆擊潰。東北男生劉宇,是部門裡的顏值擔當,言談風趣,業務能力強。

年底公布晉升人選,劉宇升職客戶經理,也算是眾望所歸。

當月我請了一週的假,回到公司那天,同事東東忽然湊過來低聲說:「你知道嗎,劉宇變了!你看他升職後那樣!」隨後便是一臉諱莫如深的表情。

我頓時一頭霧水,隨後幾天特地觀察劉宇的言行,除了開始下brief(工作簡報)以外,與之前並無兩樣。

變化最大的反而是東東,之前出差時他倆都住一間房,給劉宇的備註是「西二旗胡歌」,簡直一對基友。而如今卻私下稱劉宇是「總監的舔狗」(編按:毫無尊嚴去跪舔他人。),厭惡之情溢於言表。一週後的專案會議,兩人的衝突終於上演。

劉宇認為當前方案缺乏亮點,東東卻像打了雞血一樣不停反駁,最後直接甩了一句:「你是領導(長官),你說了算」。

整個會議室空氣驟然凝固,而劉宇只是輕描淡寫地回應道,「我是領導不假,但誰對誰說了算。」

年後開工,東東再也沒有出現在工位上。問劉宇到底發生了什麼,他無奈地搖頭,說:「以前我是幫他的人,後來成了管他的人,再加上我們關係好,他心裡自然是不平衡了,就這麼提離職了。」

其實,越是能力欠缺又不思進取的人,越是見不得別人升遷。曾經平起平坐的好友成了領導,就處處覺得人家「打官腔」。

表面上氣勢洶洶的不忿,其實是掩飾被人甩在身後的自卑。當今職場千變萬化,不要說曾經一起戰鬥過的同齡人,就連小你一輪的90後、95後都分分鐘可能成為頂頭上司。

貶低別人,並不能讓你顯得更優秀一點。

與其患上「迫害妄想」,不如獻上一聲真誠的祝賀,再加把勁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更能贏得彼此的尊重。

這一點上,印度人就做得很好。在矽谷,中國人最擅長窩裡鬥,而印度人則很團結,先進帶動後進,很多印度人並駕齊驅成了管理者。

「優秀的人,更要學會考慮別人的感受」

Jessica是我以前參加活動結識的KOL,人脈廣泛的她,算是圈裡的一號人物。而這個氣場十足的北京姑娘,曾經卻在公司裡被排擠到被迫離職。

此前,她在一家互聯網大廠工作了5年,憑藉行業經驗、勤奮和高顏值,積累了許多圈裡圈外的資源,工作駕輕就熟:一家連長官都沒拿下的央媒,硬是被她搞定了一個專訪,令人刮目相看。能力如此出眾,可到年末時,卻連晉升提報名單都沒進去。

而另一位資歷淺,沒業績,但嘴甜高情商的同事,卻往上升了一級。這讓Jessica無法接受,因為那個位置理應屬於她。

她左思右想,後來直接找上司談話,而一向熱衷和稀泥(編按:專指某些人不分青紅皂白,毫無原則性地處理問題或調解紛爭。)的男主管,送給她一個不明所以的答案「優秀的人,更要學會考慮別人的感受。」

Jessica一夜沒睡,把自己發過的朋友圈、微博,與同事說過的話,一起吃的飯全都回憶了一遍,想到睡著,也沒想出哪裡得罪了誰。

第二天上班,她被剛剛升職的同事要求整理6個G的資料,而本該幹這份工作的實習生,卻突然被安排去支援其他部門。

之後的日子,這位同事總是借題發揮,給Jessica穿小鞋(編按:指利用職權找機會讓人陷入困境。),而長官並無什麼表示,像是在默許這種欺淩。

1個月後,部門裡資歷最老的員工離職,大家藉機動用團建費搞了一次歡送會。酒過三巡,老大哥給Jessica敬了杯酒,對她說:「推薦你看看韓信的歷史故事,別看前面,直接翻到最後。」

Jessica對這句「寓言式」的敬酒詞又思考了一晚上,瞬間想通了所有事,第2天就發送了辭職郵件。

回想當年,Jessica覺得自己太過天真。那次無緣晉升根本與能力無關,而是自己的優秀搶了主管的鋒頭。但沒有這件事,也就沒了出來創業的她,和現在的成就。

主管的酸,大多源自短視:看著下屬業績出眾,不為遇到人才高興,卻擔心其功高蓋主,於是抓緊阻攔下絆。實際上,對於領導來說,承認下屬在專門領域比自己優秀,反倒是識人和有胸襟的表現,更能體現自己打造團隊的能力。

只知道死死抓住自己的「權威」,對下屬的優秀心生嫉妒的「檸檬領導」,永遠無法在管理上邁進更高的階層。

寫在最後

人性裡帶著的一個基因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不好沒關係,別人別比我好太多就行。

但參差多元乃幸福本源,認識到差距在前,才能用實力趕超那些跑在前面的人。退一步說,自己和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更優秀一點,是為「進步的階梯」。

至於那些躲在背後散佈流言蜚語的「檸檬精」,就讓他們自己酸吧!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麥考文,資深話癆患者,高價回收二手故事,熱衷街邊排擋侃文學,穿行市井看世界。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遷 忌妒 酸葡萄 職場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