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公司6個月就被升官...多數公司提拔員工的標準,看的是「兩個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進公司6個月就被升官...多數公司提拔員工的標準,看的是「兩個字」

進公司6個月就被升官...多數公司提拔員工的標準,看的是「兩個字」
撰文者:紅塵笑笑生
獨立觀點 2019.09.11

多數員工被提拔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兩個關鍵字

在職場生涯中,我曾創造過入職6個月,連升三級的奇蹟:入職一個月,被評為集團年度優秀員工;試用期滿,升為部門經理;入職6個月,提拔為部門總監,統管多個業務線—這是我職業生涯中第一次直的飛升。這一切都是一連串的意外促成,但在那些意外中的學到的事,卻讓我受益至今。

擔當,是你獲得提升必須具備的品質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透過前長官推薦,我入職一港資上市公司,擔任產品市場經理,負責公司新開拓的增值業務線產品事宜,當時公司這塊業務剛籌備。我向主管產品和市場的常務副總經理匯報;他下面還有一批網站編輯,十幾人。

記得入職沒幾天,我突然被叫到會議室,裡面坐著董事長和那幫編輯。「網站是你負責?什麼網站,怎麼這麼難看,給你一個月時間,必須完成網站改版,否則唯你是問。」我當時真有點昏,望向編輯們,一個個都把眼光給移開了。

廣告

「有問題嗎?」董事長問。我沒有猶豫:「沒問題,一個月內一定完成。」老闆點點頭,走了出去。後來才知道老闆因為網站大發雷霆,問誰負責網站,而我是新入職經理,那幫編輯就把我推了出去。了解公司業務、設計方案、徵詢意見、協調技術開發…..那一個月真是忙得雞飛狗跳,終於趕在承諾的時間前將新版上線,效果長官很滿意。

因網站改版任務的出色完成,由董事長直接提名,我被評為集團的年度優秀員工,也是由董事長建議,那幫編輯全劃歸向我匯報。而董事長後來才明白,我並不是原來的網站負責人,只是臨危受命,擔起了這個責任。我在這件事中體現出的擔當,讓公司高層印象深刻,也為後來的提升埋下了伏筆。

一個員工在平時工作中是否勇於主動承擔責任,是多數公司進行中高層提報考量的標準。而具備這一品質的人,在提報中總會被優先考慮。遇事總往後躲,總是推卸責任的員工,你很難指望他關鍵時刻能夠擔當重任。

初入職場,有意識地主動去多做一些、多給自己一些壓力,久而久之,擔當會成為你下意識地反應。而這一點,終會讓你受益。

廣告

在後來的職業生涯中,我也一直秉持這一點;在關鍵業務上,我會主動請纓去完成;在需要決策時,我會站出來「就這樣做,出了問題我承擔全部責任。」 …..「有擔當,負責任」也成了我的個人標籤,讓我在內部再複雜的派系關係中,也會因為這一點受到各方的肯定。

敢於拒絕職業陷阱是必須的職場智慧

網站改版工作中的表現,也讓公司負責智慧機器人項目的CTO(編按:首席技術長)盯上了我。

我們私下關係不錯,他數次遊說我加入項目組,許以種種好處,我都婉言謝絕。為什麼?因為我認為這項目根本就是概念性的,無法轉化為現實的盈利能力;我不是技術人員,參與到這種技術主導的項目中,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而我的目標是盡快完成業務申報,開始推廣,為公司創造新的現金流。

一個週末,突然接到常務總經理通知,去公司加班處理緊急項目。到公司,卻被直接叫進董事長的辦公室,董事長、常務總經理和CTO 3人在其中。常務副總經理說了把我叫到辦公室的真實原因:CTO申請將我調到智慧項目組擔任產品經理,他們也認為這是公司的戰略項目,應該大力支持,想聽取我的意見。

我直接回絕了,說明原因:1、我沒有技術背景,在以技術為主導的項目中,我擔任產品經理不適合;2、我此前的經驗積累在無線增值行業,這也是我能夠為公司帶來的最大價值所在,也是我的興趣所在;3、目前是業務申報的關鍵時期,我最優先的工作是盡快完成業務申報,開始推廣,為公司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我的態度讓董事長大怒,也許從來沒有哪個員工敢這麼和他說話。 「你必須服從公司的業務安排。」他拍了桌子。我當時也很生氣,進一步說明我的態度:1、現在不抓緊業務申報,錯過了這個時間窗口,影響新業務的市場拓展,不要怪我沒有提醒。 2、如果強制我調換崗位,我申請離職。說完這些,我就閉嘴了,任3個高管怎麼軟硬兼施,不多說一句。

這事後來在CEO和負責新業務推廣的副總經理調停下,不了了之。而這次的堅持,讓我留在了核心崗位上,從而為後來自己創造業績,進一步提升創造了條件。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在職場中,我們經常會遭遇這樣的職業陷阱;調離核心崗位至邊緣的部門,實際意味著你職業上升通道的終止;如果不懂得拒絕或是沒有相應的對策,只是被動地接受這樣的安排,實際是溫水煮青蛙,讓你的職業積累貶值,從而降低市場競爭力

這一次,我的拒絕義無反顧,但在後來的一些職業階段中,卻喪失了勇氣,在公司的一朝天子一朝臣的人員變動中,沒有主動去想辦法應對變化,而是被動地服從公司的職責調整,最終讓自己陷入被動,甚至尷尬的境地。

如果遭遇類似的職業陷阱你該怎麼辦?如果對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有足夠的信心,那就像我那樣,據理抗爭;否則,就默默地趁著自己還是當紅炸子雞,趕緊另尋高就,否則做一段時間,再從邊緣崗位想跳槽時,你的身價會急遽下跌。

千萬千萬不要的幻想是:哪天公司突然重新發現你的價值對你「寵幸」或是曾經器重你的領導重掌大權,給你新的機會—我就曾掉入這樣的坑。

業績是最能證明你價值的不二標準

雖然在CEO和主管推廣的副總經理的幫助下,我躲過一劫,但如果我的業績平平,一次得罪3個高管,可不會有我的好果子吃。我必須用業績證明自己的價值。

公司是本地業務,要升級為全國業務,在本地的月結算收入必須連續3個月至少在10萬以上,而當時的實際收入每月不到1000元。當時唯一可使用的推廣渠道是報紙廣告,和另一家公司聯合包了北京信報的中縫廣告。因此前有做市場公關和產品包裝、產品策劃方面的經驗,我和一見鍾情招募的美工合作,開始推廣形式的大膽嘗試。在對方每期只能有十幾個訂戶時,我們很快每期有200-700個訂戶的成長。

後來另一家公司甚至完全放棄廣告設計,每期都直接抄襲我們上一期廣告形式;而我們卻是期期有創新,他們只能模仿,無法超越。這樣在入職第三個月時,公司結算後收入已達到每月80萬;這一份成績也讓董事長和我冰釋前嫌,他和CEO聯合提議,在我轉正時就直接提升為產品部經理。後來再碰到時,他還經常開玩笑:「你脾氣還真大呀,居然敢跟我拍桌子,也不怕我把你開除了。」

在升級到全國接入後,開始了和技術部並肩作戰、激情燃燒的歲月。每次推廣,用不同的推廣語去測試推廣效果,盯著後台即時數據,一旦確認最佳,立刻放量推廣;而一旦發現用戶對某條廣告語已經麻木,立刻撤換。每天大量地找橋段、想廣告語、分析數據……

而業績也是在節節攀升,從每月80萬到100萬到200萬…..到年底,我入職6個月時,新業務單業務線月結算收入已經超過200萬,並接到了一些新的業務線,毫無懸念,我也被提升為產品總監。

業績是證明一個人價值最有力的證據

也許你不擅長勾心鬥角,也不習慣去阿諛奉承,沒關係,在追求收入的企業,出色的業績都會讓你贏得足夠的尊重和回報;即使在當下的公司受了委屈或金錢回報沒到位,亮眼的業績也會為你贏得其他公司的青睞和收入提升的機會。

勇於擔當的責任感,找準自己定位、避免職場陷阱的職場智慧,修煉內功、創造卓越業績這3點,在諸多企業都放之四海而皆準。好好修煉,它們將助你踏上職業生涯提升的路程。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 红尘笑笑生
微信ID:hcxxs8
作者簡介:紅塵笑笑生是「得到」等平台說書稿簽約作者,職場達人,專注分享職場乾貨和個人成長。

本文由「 红尘笑笑生」授權轉載,原文:入职6个月从经理到总监,我靠这三点无往而不胜


責任編輯:林群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擔當 職場 業績 職業生涯 提拔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