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FedEx,為何Amazon還要發展物流?用「交易成本」決定要外包還是自己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有FedEx,為何Amazon還要發展物流?用「交易成本」決定要外包還是自己做

有FedEx,為何Amazon還要發展物流?用「交易成本」決定要外包還是自己做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9.11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

交易成本,是你購買或售出一項商品或服務時所產生的費用,像是時間、金錢、搜尋資訊、議價、做決策等等,這些都是交易成本。金融界裡的交易成本,則指給中介者的手續費和價差。

「交易成本」給管理者的啟示

交易成本理論,可以幫企業做商業決策,協助確定企業邊界。例如,企業該不該自建電商網站?還是在其他平台上架商品?

廣告

管理者可從企業的營收、能力、需求來評估,如果自建電商網站的交易成本低,就能選擇將業務外包;若管理成本低,企業就可選擇自己做。

所以交易成本越低的事情,就可以外部化;管理成本越低、而且是建構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業務,就將業務內部化。

「交易成本」有哪些實例?

亞馬遜過去將物流外包給FedEx。

當時FedEx的物流系統已建置得非常完善,亞馬遜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高品質的物流服務,省下了物流建置成本、管理成本和監督成本。

廣告

但今(2019)年8月,FedEx卻終止跟亞馬遜的美國境內物流合作,《Bloomberg》報導推測,是跟亞馬遜不斷擴建自己的物流體系與服務有關。

優質的物流服務一直都是亞馬遜的核心競爭力,所以亞馬遜逐漸投入更多資源,想將物流業務內部化的舉動,不難理解。

亞馬遜在物流方面不斷有許多創新,例如發展外送無人機,希望可以加速北美的會員貨物運送。亞馬遜更預計2021年,在美國肯塔基州的新物流中心會完工,屆時會有50架新的Amazon Air運送貨機進駐。

另外,亞馬遜之前也曾嘗試推出1小時到貨服務、招聘閒置人員協助派送的Amazon Flex服務、智慧門鎖讓快遞可以直接送貨進家門的Amazon Key服務等等。

種種創新,都可以看出貝佐斯在物流方面的企圖心,亞馬遜對傳統物流業者來說,將會是一大競爭對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物流 FedEx 交易成本 亞馬遜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