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入行3年的職場人》無關薪水...「好工作」的3個標準,你的工作符合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入行3年的職場人》無關薪水...「好工作」的3個標準,你的工作符合嗎?

給入行3年的職場人》無關薪水...「好工作」的3個標準,你的工作符合嗎?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LinkedIn

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LinkedIn
微信ID:LinkedIn-China
LinkedIn領英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管加入。

老闆會給月薪1萬(約台幣4.3萬)的人加薪,還是給10萬(約台幣43萬)的人加薪?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吐槽:組裡請幾個剛畢業1年的員工寫code,結果出了一個巨大的bug。某個客戶發現了之後,迅速擴散,導致他的公司丟了幾百萬的合約新單。

廣告

然而,我也有一個畢業第一年的員工,剛畢業就能幫帶一個小型項目,交出的第一份用戶調研詳細分析,沒有半句廢話,直指結果。

為何有人畢業第一年連累公司損失數百萬?有人畢業第一年,就能擔起重任做專案經理?
職場的第一年,可以說是一個人的分水嶺。你做對了這些事,就鋪好了未來10年的墊腳石。

老闆在意的技能千萬條
修印表機第一條

我每次面試的時候都會刻意問面試者一個問題:你會用Excel嗎?

「當然會啊!加上一個自信的微笑,似乎成了這個問題回答的標配。」

廣告

然後我會問,你都會些什麼功能,什麼函數?

這時候,各種回答天差地別。
有人說,我會加減乘除,有人說,我會篩選排序。

然而,只有大概10%的人會回答,我會VLOOKUP,我會樞紐分析表,我會篩選去重。

更厲害的候選人是怎樣呢?

他們會準備好ppt的作品,ps的作品,及Excel中會操作的功能和函數公式清單,最後還不忘補一句:「我可以當場接受考試!」

很明顯,那些懂得更多技能的人,至少花了時間去學習這個必然會應用的職場工具,自主性、學習能力都高人一籌。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來了我不用教。

試問哪個老闆會拒絕讓自己省時間的人呢?所以,如果你不會Excel的透視表和VLOOKUP,現在就動手去學。

你以為有多高深的函數,10分鐘就能學會,而且一輩子不會忘。此外,如果可以,儘快上手所有辦公設備和內部辦公軟體。

最好還能夠做到會修印表機、會擺弄傳真機,會隨手就撥出電話會議,會用Outlook設置郵件提醒,會對郵件設置自動回復,登錄任何一個內部軟體都不會怕。

哪一天你老闆、你同事、未來可能成為老闆的隱性大Boss經過,你隨手幫他解決了一個這種小問題,我相信他一定內心給你豎起一個大拇指,還會跟別人說,這個孩子真的很能幹。

哪有什麼天生過人啊,你不過是用別人摸魚打遊戲的時間,用來學修印表機了。

好工作3標準
複盤工作中的方向感

很多人仗著年輕,都喜歡跳槽。一份工作剛上手,就覺得已經熟練無比,沒意思了。

再換一份,老闆苛刻而變態,也沒意思了。回頭重新檢視,突然驚覺自己畢業3年了,居然換了5、6份工作,而且沒有一份是滿意的。(編按:複盤指重新檢視)

馬雲在瑞士達沃斯論壇曾說過:「我看過太多例子,20歲的年輕人有很多想法,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做,但其實什麼都做不成。」

其實他老人家不知道,這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們並不知道什麼才是好工作。我們自小就被教育「老師想要你做啥」、「爸媽想要你做啥」,從來沒有人教你,「你自己要啥。」

被動填鴨式教育的後遺症是:很多人對於一份好工作,沒有標準,沒有藍圖—當然,永遠無法遇見它。

什麼是好工作?

首先,它讓你感覺每件事都「力不從心」,但是踮踮腳又能摸到。這份工作的難度,和你的實際能力之間的差距,正是你想持續解鎖它下一步的魅力所在。

其次,它如果不再難了,你卻可以從中找到自主力、被需要感、成就感和滿足感。也就是說,這個工作你感覺能勝任,而且所作所為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長期來說,能讓你感覺物質和精神回報能不斷增值。

然而,你要明白到,滿足這3點的工作都是非常稀缺。如果你想得到,必須付出你的代價。

一般來說,年輕人一無所有,代價無非就是:勞動時間和腦力思考。不花時間、不花心思去沉澱的工作,基本上等於白做了。

所以,從HR(編按:人資單位)的角度,做滿3年的工作才叫做一份「完整的經歷」,你自己可以好好算算,你的完整經歷到底有多少。

個人不可替代性
職場中的鐵飯碗

曾經看過一個有意思的段子:一個老闆會給月薪1萬的人加薪,還是月薪10萬的人加薪?

答案很明顯,當然是給月薪10萬啊!因為,他已經做到月薪10萬了,不可替代性不言而喻。老闆的錢只願意給切切實實為自己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隨手到市場上一招就一大把的普通人。

我以前的公司有一個年輕人,他非常擅長做PPT,而且特點是做得又快又好,動畫、特效、圖表、美感統統不在話下,嘩啦啦演示起來,那叫做一個行雲流水的爽啊。

如果論他所在崗位的其他工作,也許他做得算是個合格,但是論做PPT,他的水準絕對是行業中的Top 5%。

這一點,在公司的裁員潮中,保住了他的飯碗。畢竟老闆想什麼時候去個什麼論壇、出席個什麼商務活動,都想有個帶得出手的PPT。

以上這個故事說明:技能,在必要的時候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當然,在那一次的裁員潮中,憑著技能保住飯碗的僅僅是一部分。

還有的人,憑著人脈。有的人,憑著的是高人一籌的技術;更多的人,憑著的是平時一貫穩定的靠譜感。所以,不可替代性有很多個方面—說白了,就是你的長板到底有多長。

「一專多能零缺陷」的那些同志,必然是職場中的常勝將軍。

做職場中的個體戶
你和老闆相互成就

很多人到了非常年長的時候,才會意識到一個員工和老闆的關係是平等的。從一定意義上來說,這兩個角色,相互需要,相互成就。

也許用一個更加直白的詞來解釋,是商業關係。聽著也許刺耳,但是相當真實。正因為是商業關係,有些事就會覺得很自然。比如加班,比如認知同頻,比如不再相互挑刺兒,比如不再認為對方占自己便宜。

我舉個例子。很多畫畫的插畫師,接個私活,那個甲方對他吹鬍子瞪眼睛,東挑西揀,他一樣吭哧吭哧(編按:說話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的樣子)加班加點給,他按時按侯完成。

為什麼?很簡單,因為那件事上面,他是一個個體戶,他在經營一門子生意。滿足客戶的要求,讓客戶舒服,客戶滿意後他賺更多的錢,這就是相互成就的關係。

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抱怨他的下屬,給9條工作清單,絕對不會主動做第10件事。我告訴他,你首先要扭轉他的思維,讓他覺得,哪怕100條都是他自己的事。

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關係,是因為逼迫而變得更美好的。從來美好的都是你情我願,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所以,入職的那一天起,你就得清晰認知這個底層關係,主動創造價值去解決你甲方(老闆)的問題,不要等。

任何時候,把自己當做一個「個體」來經營,而不是一個被人指揮壓榨的小白兔。

寫在最後

我曾經聽過我以前老闆,一個已經10幾億身家的遊戲公司創始人,談起他入職第一年的往事。

當年他在一個國企裡面,每一個人都把工作推推拖拖。想辦法提高營業收入?簡直是天方夜譚!

但只有他,每天做到半夜裡,努力在做著這件事。規劃了一個又一個專案方案,觀察了一個又一個競品細節,最終做了一個賺錢的專案,把那個部門的收入情況給扭轉了。

事實上,這件事讓他受益終身。因為從一開始,他就把公司當成一個平臺,而把自己當作一個創業者。主動寫的每一份方案,深夜裡研究每一個運營細節,都給了他無盡的複利。

初入職場那份熱情所留下的每一分痕跡,終將滲透一個人未來時光的每一寸。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望你珍惜,啟程的那一步。

哪有什麼天生過人啊,你不過是用別人摸魚打遊戲的時間,用來學修印表機了。

※本文由LinkedIn原創,作者維小維,曾任四大、寶潔、網易等名企管理層,10+年CFO及投資高管,專注職場、財商和個人成長。個人公眾號:維小維生素(idWeixiaowei6)。獲LinkedIn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PPT 工作 excel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LinkedIn (領英)
展開箭頭

LinkedIn (領英) 創建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矽谷。致力於向全球職場人士提供溝通平台。LinkedIn是全球知名的職業社交網站,每個《財富》500強公司均有高層加入。2014年1月,LinkedIn宣布正式進入中國,並啟用中文名稱「領英」,努力為中國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微信公眾號ID:LinkedIn-Chin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