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FB將來沒有「讚」了?西北大學教授:讓人有壓力的,從來都不是按讚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FB將來沒有「讚」了?西北大學教授:讓人有壓力的,從來都不是按讚數

FB將來沒有「讚」了?西北大學教授:讓人有壓力的,從來都不是按讚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9.03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未來在臉書上,再也看不到別人發文的「按讚數」了?

9月2日,一位工程師Jane Manchun Wong在臉書(Facebook)App的程式碼中發現,臉書正在測試隱藏「按讚數」的功能。未來,貼文有幾個讚,可能只有發文者自己看得到。

廣告

科技媒體《Techcrunch》隨後取得臉書官方回應,證實臉書的確在考慮隱藏按讚數,但這個測試何時開始,並沒有明確的時間。

臉書擁有超過22億用戶,是全球最大社交平台,其中「按讚、留言、分享」功能不只是用戶之間互動的三種主要方式,這三項數據,更彰顯個人、或是粉絲專頁在社群上的熱門程度。

對於將臉書視為重要曝光平台的名人來說,按讚數就如同他們的社群金礦,也是廣告商評斷代言人選、合作對象的重要量化指標。

為什麼臉書會考慮隱藏這麼重要的「按讚數」?答案可能跟一項研究有關。

廣告

「社交媒體已被視為是比香菸與酒精更容易上癮的東西,而它現在,更已經根深蒂固的滲透進年輕人的生活中。」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指出,年輕人因接觸社交平台所引起的精神問題,已經是不能忽視的議題。

RSPH在2017年,找來近1500名受試者,調查社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結果指出,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是造成年輕人心理負擔最大的社群軟體。

在這之前,IG已經在加拿大、義大利與日本等地區,開始測驗按讚數的隱藏功能。目的就是要降低年輕人在按讚數的比較下,產生的社交壓力。

「我們希望人們花更多注意力去與他們關心的人聯繫,而不是關注他們拿到多少『按讚數』。」IG負責人莫西里(Adam Mosseri)今年5月在臉書的F8開發者大會上,解釋了這項測試的初衷。

RSPH指出,包括焦慮、抑鬱、寂寞與「害怕錯失」(FOMO,fear of missing out)等負面感受,都是年輕人在接觸社群媒體時可能出現的情緒反應。這樣的研究,也呼應了近年各大團體對於青少年社群成癮議題的關注。

但是,光靠隱藏按讚數,就能解決問題嗎?

「這並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佩斯大學(Pace University)教授普立克(Randi Priluck)表示,儘管這做法可以讓人不再用讚數做比較,但人們仍會在各式場合與人做比較。

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殷格(Renee Engeln)更直言「IG上最有殺傷力的是內容」,相對於按讚數的比較,社群平台上的一張張別人PO出的「完美照片」,才是造成用戶心理創傷的主要原因。

除了用戶的心理健康疑慮,臉書近年陸續還遭遇到隱私權、數位貨幣監管等外界挑戰,要如何在顧及用戶隱私、政府監管等要求下,繼續維持獲利,將是臉書這個社群巨人要再更上層樓的關鍵挑戰。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按讚 ig 按讚數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