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平凡父母,如何養出偉大CEO?真正能改變企業的領導者,往往不是富二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平凡父母,如何養出偉大CEO?真正能改變企業的領導者,往往不是富二代

平凡父母,如何養出偉大CEO?真正能改變企業的領導者,往往不是富二代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或統計數據,世界各地的父母都想要知道,哪些方法可確保他們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比較容易成功。相同地,大公司要聘用未來管理階層或資深主管,他們會試著盡可能小心和審查所有面試人選的資格,包含他們在之前工作的表現,以及他們過去學校和學歷。

但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除了一般學校或是職場表現,候選人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似乎也常常顯示他們可能會成為怎麼樣的未來業界領袖。

芝加哥大學和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最近一項研究調查,數百名執行長和商業領袖的出生順序、家庭規模、他們是否有童年創傷或挑戰經驗的背景,以及家庭職業與社會經濟地位。

廣告

從這項非常詳細的研究中,得出一個有趣的發現,看起來一個家庭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相較於弟妹,似乎有更高的機會,成為未來的商業領袖。事實上,在他們的研究中,有幾乎一半的商業領袖不是老大就是獨子,研究顯示,這在任何族群中,都比正常分布來的高出許多。

最可能原因是什麼?這傳遞怎樣的訊息給未來準備當父母的人?

研究發現,老大似乎有更高的專業優勢,他們在統計上更有可能擔任管理職位,他們通常賺更多的錢。有直接的證據顯示,這跟他們成長時的家庭狀態有關。從統計數據來看,老大通常有較高的學位,而這有可能是因為在他們成長過程,他們跟父母有更多互動。老大通常在成年後,對家庭有更高的責任感。

更有趣的是,這些長子長女,會成為怎樣的商業領袖,時常與他們社經背景和經歷有直接關連。高經濟背景的孩子,長大時會比較規避風險,反之,在不富裕家境中長大的執行長,會較願意承擔風險,這種風險將會讓公司成長以及改變業界,但同樣也有造成毀滅的風險。

廣告

然而,從小就比較富裕的執行長通常會更加謹慎,在高風險、高報酬的企業計畫上,投入較少資金,也會花較少資金在研發上。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在家族中代代相傳的家族企業,通常不像大型上市公司那樣,具有競爭力或創新性,因為大型上市公司可以聘用來自各地的商業領袖,而不僅僅是家庭成員。繼承公司的家族領袖,通常會有很大包袱,沒有動機做重大改變,僅僅是確保現況、維持現有的成功。

研究得出結論是,在成功的父母和穩定背景下成長的商業領袖,他們會認為已獲得某種成功並贏得了人脈,因此可能覺得,比較不需要改變現有藍圖。

然而,身為家中第一位達到成功的商業領袖,會為他們自己選擇的路負起責任,沒有既有成功路線可跟隨,因此讓他們在執行上更有原創性。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最成功的商業領袖、拓荒者,真正改變業界的人,常常是他們家族中第一個成功者,而不是富家子弟。他們通常比富家子弟更渴望成功,並更願意承擔風險。

該研究指出,如果我們是一家尋求未來商業領袖的大公司,那麼候選人的背景和童年經歷實際上可能會發揮更大效用。如果這家公司,正在尋找一個非常不同的變革式領導者,盼望未來能有所改變,那他們應該要從人格特質和過往經驗的判斷。

研究指出,如果一個商業領袖的成長背景,經歷過困苦顛簸的童年,從克服嚴重疾病到持續不斷變化的環境,常常搬到新的城市等,只要他們成長過程中,有克服這些挑戰經驗,他們很有可能在未來職涯中,能接受並克服這些挑戰並承擔冒險。

對父母來說,在這項研究中收穫的重點:像老大或獨子,在他們童年時期投入越多時間,越早開始承擔責任,他們在未來職涯就越成長為一個負責任的人。他們經歷的童年,不管是非常富裕或是有挑戰,都會直接影響他們未來將成為怎樣的決策者或商業領袖。歷經越有挑戰性的童年生活,這些人在未來越有可能成為有創意、願意承擔風險的商業領袖。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大 富豪 管理 領袖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