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禁入!「高年級創業生」來這學IT,揭密專屬60+族群的共享辦公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年輕人禁入!「高年級創業生」來這學IT,揭密專屬60+族群的共享辦公室!

年輕人禁入!「高年級創業生」來這學IT,揭密專屬60+族群的共享辦公室!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和懋
商周頭條 2019.09.02

過了65歲,你打算過什麼樣的生活?是在家裡含飴弄孫,還是享受清閒的退休生活?或者,不只是重拾高年級「實習生」為人打工,更是開創第三人生,成為高年級「創業家」?

最新一期《MIT科技評論》以「老年已是過去式」(Old Age is Over)為封面,造訪了位在紐約曼哈頓、專為年齡「60+」打造的共享辦公室「長青星球」(Senior Planet)。就跟當紅的共享空間WeWork一樣,這裡也有開放的討論空間、長排的木質辦公桌和電腦。最大的差別,就是印在入口玻璃門上的那句話——「變老,可以獨一無二!」(Aging with Attitude)。

在這裡,你可以找到藝術編織手套、包包的網路賣家,用盈餘為自己埋單了郵輪之旅;也有手工巧克力老闆將自家產品銷售到全美30州,甚至跨國賣到英國和澳洲。60歲才重返校園補足學士、碩士學歷,開啟職涯第二春的室內設計師,正拿著平板幫客戶規畫公寓轉型Airbnb的空間;還有50歲轉行的編劇,靠著辦公室員工製作的網頁,把自己帶上舞台,面對在臉書潛水的3萬多名粉絲。

廣告

今年71歲的室內設計師泰勒(Michael Taylor)過去的職業是古董店老闆,他會故意撿起掉落的鑰匙,向顧客展示自己依然矯健的身手。「那時我對自己說,」過了60歲他才重返校園,「你還在念書!不是應該擔心失智症了嗎?」

構想來自社區長者科技諮詢,15年來服務10萬人上網

一切的開始,來自一通電話。

長青星球的創辦人坎伯(Tom Kamber)接受紐約媒體News NY1訪問時回憶,多年前他接到一位80多歲的長者來電,希望他解釋一下什麼是網路,這讓他在2004年開始了「長者科技諮詢服務」(OATS)。15年過去,OATS在美國5個州已有50個社區據點,服務10萬長者上網,甚至延伸到以色列,未來還有在西班牙、日本拓點的計畫;2013年啟用的長青星球,則是協助這些長者創業的共享空間。

就像台灣許多長春電腦教室一樣,一開始OATS只是單純教高齡者如何上網,但很快坎伯就發現,不論上網、用電腦都只是工具而已,高齡者真正需要的仍是科技背後與人溝通的需求;而高齡者不見得就比年輕人學得慢,比起年齡,人格特質與對電腦的興趣對學習成果影響更大。

廣告

屆齡退休比延後退休者,確診憂鬱症機率多4成

比起體力、記憶等因素,其實真正阻擋高齡者重返社會的是對「老」的歧視。雖然美國勞工局估計,55歲以上的勞工將在2024年前攀升到四分之一,成為勞動主力;但《商業內幕》引用就業網站iHire調查發現,資方的「年齡歧視」讓53%高年級員工即使具備資格,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研究更發現,年齡對女性求職的殺傷力比男性更大,明明是一樣的履歷,年紀越大收到面試通知的機會越少。於是,高門檻的創業反而成了中年轉職,甚至是退休後繼續工作的一個解方。

不少高齡者商業經驗豐富,只是單純不懂科技。長春星球提供的技術諮詢就能對症下藥,成為他們對外發聲、宣傳的管道。例如原本從事保險業,後來轉職編劇的拉姆齊(Calvin Ramsey),當克服了把電腦搞壞的恐懼後,馬上就發現它的美好——不只能夠用電郵快速送出他的劇本,更可以用通訊軟體,向遠方的小學生講述自己的繪本故事。點心、手工藝品的生意,利用IG、臉書等數位工具,宣傳效果甚至比傳統模式更好。

「工作中的身負重任,當你退休了才會開始想念它,」原任職於高等教育的麥考芮(Jean McCurry)說。英國智庫經濟事務研究所在2013年的研究顯示,一旦屆齡退休,確診憂鬱的機率就比延後退休者高出40%。

「當你上了年紀,有了個點子,就希望它能夠實現,」坎伯說,年紀不會使人慢下來,反而因為時間有限,實現夢想變得更必要與急迫,「他們只是需要一點幫忙而已。」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共享空間 創業 退休 高齡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