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華為內部有一支「藍軍」,目標是打敗華為!鯰魚效應的正確用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華為內部有一支「藍軍」,目標是打敗華為!鯰魚效應的正確用法

華為內部有一支「藍軍」,目標是打敗華為!鯰魚效應的正確用法
圖/Dreamstime
撰文者:黃楸晴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8.26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鯰魚效應」

靠海生活的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但漁民每次打撈,抵達港口時就發現沙丁魚容易缺氧而死。於是,一名船長放了一條鯰魚在沙丁魚群裡。鯰魚會一直追著沙丁魚群,沙丁魚群則會拚命游動,最後抵達港口時,沙丁魚群仍是活的。這就是鯰魚效應的由來,指引入強者來激發弱者。

「鯰魚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對管理者來說,鯰魚效應可以做為激發員工活力和效率的一種方法。藉由引進鯰魚型人才,再次激發團隊活力和進取的精神。不過管理者要注意,鯰魚型人才雖然積極主動,卻容易因為愛表現、愛較勁,造成其他員工們的不滿。管理者要能容許鯰魚型員工們發表不同意見,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鯰魚」的正面作用。

廣告

「鯰魚效應」有哪些實例?

華為公司有著名的「紅藍軍文化」,內部有2個部門,分別是紅軍部與藍軍部。

藍軍,原是指軍事模擬對抗演習裡,扮演假想敵的部隊,透過模仿競爭對手的作戰特徵,與紅軍進行針對性的訓練。

在華為,藍軍部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打擊紅軍。他們會模擬對手的策略,指出紅軍戰略或產品方面的漏洞。若華為員工想升職,也需要先到藍軍部去,打敗了紅軍才能升官。任正非曾說:「紅軍的司令如果沒有藍軍經歷,也不要再提拔了。你都不知道如何打敗華為,說明你已到天花板。」

也因為紅藍之間彼此對抗,成功助推華為,成為今日前500強企業。

廣告

藍軍著名的戰功之一,便是阻止華為出售終端業務。當時藍軍做了大量的調查,意識到終端將會越來越重要,為此阻止華為出售終端業務,最後奠定了華為手機的輝煌,成為世界知名的手機品牌。

不過管理者要注意,並不是每家公司的內部員工,都能接受這樣的藍軍假想敵、忍受「挑刺文化」。因此若想啟動「藍軍模式」,可參考3點建議:

1. 充分授權:若管理者想要藍軍協助解決問題,就必須給予相對應的權利與信任。

2. 保護:藍軍在企業裡算是扮演黑臉,一定會遇到各種人員的刁難與報復,管理者必須給予藍軍充分的保護,若出事了也不能讓藍軍獨自背黑鍋。

3. 思維創新:藍軍為思想先驅者,經常會有新的想法與創意,這時管理者就需要足夠的開放與包容,持續學習,才不會因偏見而否定那些新想法。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華為 紅藍軍 鯰魚效應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