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會日文,卻想進日商工作?內行人才知道的眉角:日商分2種,請專攻這一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會日文,卻想進日商工作?內行人才知道的眉角:日商分2種,請專攻這一種

不會日文,卻想進日商工作?內行人才知道的眉角:日商分2種,請專攻這一種
圖/Dreamstime
撰文者:職場黑魔后-潘淑君
獨立觀點 2019.08.26

當朋友問在哪工作時,我總是稀鬆平常、不帶情感地回答「日商」

總會被投以羨慕的眼光外加一句「妳的日文一定不錯囉!」

此時的我總是嘴角上揚但眼帶誠懇地回答「並沒有,騙吃騙吃而已」

接著更被以膜拜的眼光「能夠騙吃那更厲害耶!」

我淡淡回一句「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重要的是腦袋!」

一般對於台商的印象,鑽法律漏洞、家族企業潛規則背不完、地雷踩不盡、壓榨勞工、福利制度少及任意裁員等,大家就會更想擠破頭進去日商。跑到日本留學,拚死拚活過了日文檢定,說了10年ありがとう(中文:謝謝之意)的我,現在恍然大悟!OMG!進日商根本不用N1啊!事實上,有人甚至不會說日文還不是進來,快快樂樂地工作呢!

當你還在深夜苦讀時,請記得抬頭向前看,因為勝利的旗子已被人捷足先登!所以請跟著我Smart一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你就能看見天空的藍色好藍啊。

【不用求神也不用問卜,想進日商的眉角就在這!】

廣告

1. 日商分為在日有廠或在台有廠,請專攻在台有廠

呆呆向前衝-不必要
運用環境優勢-替自己造勢

在台日商可分為在日本有工廠或是在台灣有工廠,若你一句日文都不會講,恭喜你!因為你屬於利基小眾市場,請你專攻在台灣有工廠的日商吧!

在日本有工廠的日商,你勢必諸事要請示日本,若對負責領域相關的專業日語表達不懂的話,會過得很辛苦。因為你的溝通對象大多數是不會說中英文的日本人,無法溝通,工作就會不順,雞同鴨講,度日如年,自己也會失去信心,越做越無趣,何必呢!

在台灣有工廠的日商會採當地化管理,大主管是日本人,但其他幹部會以台灣人為主。以中英文進行內部溝通,台灣人的起跑點是一致,強調在個人專業核心能力、團體合作、領導能力等,也就是「以能力取勝」,別說自己無能,只是你不知道能力是可以後天培養,星爺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是食神」!

廣告

進日商一定要會日文嗎? No!No!No!我們的相關企業在台灣有工廠,員工約350人,其中10位日籍員工,340位非日籍員工中最多20位會說日文,其他不會說日文的320位員工每天開開心心來上班,工作做好做滿,享有日商三節獎金、分紅、家庭日及啤酒節等福利,從來沒有在領輸別人的。

2. 普普日文又怎樣!提高不可取代性,讓日本人無法忽略你!

我確定1+1是不會小於2
但會不會大於2
我相信我行
我也確信你行

如果你只會普普日文,可以日常會話,但可能在專業領域或是整體日文程度沒那麼好的話,放鞭炮吧!表示你的主戰場在「唯一的、擁有獨特的別人沒有的、價值性高、不可取代性高的決勝點」。這是多麼至高的榮耀啊!

不用在意自己的日文程度不好,因為我們再怎麼努力學習,也沒有人家日本人說得溜、講得順,不講主詞就能彼此心意相通,知道對話的主角是誰。即使日文講得再好,在日本人心中只是「日文講得好的外國人」,謹記他們並沒有從心中認同你喔。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不必雞蛋碰石頭,發揮自己的長處補日商的弱點,讓日本人無法忽略你,目光只會在你身上留停。

「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重要的是腦袋!」,思考本身的專業在哪、強項在哪,要在哪一點令日本人對你印象深刻,看到這件事就想到是你,不會想到別人!套句品牌行銷的術語你的「類異點」在那裡,你的「價值-不可取代性」就在那裡!

在面試時就把你的「類異點」、「價值-不可取代性」充份地展現出來,讓日商不愛你都不行。好比說專業領域的人際關係、善於事物的邏輯分析理解能力,與獨特的溝通說服能力。

3. 要與日本人平起平坐,重點以英文取勝!

當山下智久以流利的英文訪問威爾史密斯獲得讚賞時,你還沒看到趨勢嗎?

獲得台灣人羨慕靠日文,贏得日本人尊重唯英文

認清現實吧!即使我們日文學得再好,終究好不過日本人,無法獲得他們發自內心的認同,如同外國人中文說得再好,對我們而言只是「中文說得很好的外國人」,到底還是不同的種族,心裡上的疏離感還是存在著,這是我們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

別灰心,我們可「智取」!因為日本人「崇洋」程度是看到老外說個日文おはよう(中文:早安),就整個飄飄然地開心得不得了,再加上目前日本積極擴展海外業績,「中英文」是他們主要的學習外國語言。偷偷告訴你們喔!我的日本大老闆50多歲了,也花了將近6年的時間努力地學英文,最近他很驕傲地說TOEIC破800!還好我「會一點」英文,沒在怕的。

所以即使你的日文已到了一定的功力,請務必記得把英文學好學通,在面試時別客氣勇敢地Show出來! Believe me, you can make it!

當你以流利英文對答時,會看見日本人謙卑的態度,對你投入讚嘆的眼神,哇!眼神中帶有粉紅泡泡,那個腰彎得多柔軟啊!打從心底認定你就是「那夢裡尋他千百度的人才」、毫不保留地愛你入心、疼你入骨了!

【無招似有招,招招都得道】

拿到日商的門票有很多種方式,我沒有在教你走捷徑,只是要你思考,如何走出屬於一條自己的康莊大道。喔!別問我以上3種方法我是用哪一種,因為武學最高境界是「無招似有招,招招都得道」。

世界不會為我而改變,但我願意為世界而改變

成功沒有所謂的捷徑,我只是在走一條屬於我自己的康莊大道

***

本文作者「職場黑魔女」潘淑君,為斜槓教練洪雪珍開設的「媒體寫作課」學生,任職日商公司。

本文摘自:「職場黑魔女-潘淑君」fb粉絲專頁:http://bit.ly/2OrYFo1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文 日商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