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或不買iPad 2的五大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買或不買iPad 2的五大理由

買或不買iPad 2的五大理由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s Tech Talk 2011.03.25

iPad 2已經正式開賣兩週,我們托人也拿到了一台iPad 2。在把玩了一陣子之後,我們針對買或不買iPad 2,各自提出了五大理由。

為什麼你該買iPad 2的五大理由

5.多了Smart Cover,多了白色,女生超愛
這是真實故事,當周圍同事聽到我拿到iPad 2時,女生同事有一半第一個反應是:那怎麼沒有那個蓋子(Smart Cover)。第二個反應是,你怎麼沒有買白色。

廣告

Smart Cover是一個設計非常棒的配件,簡單一個配件就兼具了保護螢幕、智慧休眠和支架的功能,目前共有五種塑膠版顏色,五種皮革版顏色,不過前者要39美元,後者要69美元。

白色一直是蘋果產品的代表色系,小白是台灣蘋果使用者對iBook / MacBook長久以來的暱稱;iPhone 3G / 3GS白色機種處處可見;iPhone 4白色機種遲遲不出,但是賣外殼改裝零件的年輕人卻可以靠此發了筆小財。 

所以Smart Cover + 白色iPad 2應該會是這次女生最愛的殺手選擇了。

4.變輕變薄拿起來更爽
就官方規格來看,重601克,厚度0.88公分這兩點是iPad 2此次更新最大賣點之一。甚至連產品的外盒都比上一代薄了一截。

廣告

開箱吧

iPad 2的周邊設計是採用圓弧削邊,類似iPhone 3G / 3GS,所以會給人更薄的感覺。不過就算平放在桌上,iPad 2最厚地方的確也是比iPhone 4薄,當然比初代iPad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兩台比一比就知道iPad 2 真得變薄不少。

iPad 2(左)vs iPad(右)

重量部分或許601克依然拿久依然會酸,但是已經把其他多數類似尺寸的平板裝置甩在身後了。(僅有Samsung Galaxy Tab 10.1依然以599克險勝) 

拿在手上顯得輕薄

 

3.多了前後鏡頭,可以拍照可以玩視訊
雖然拿一台9.7吋的玩意拍照顯得有點詭異,但是有了前後雙鏡頭的iPad 2的確在娛樂性上又加強一些。

蘋果這次也新增了兩個用到鏡頭的程式,分別是相機和FaceTime,前者讓你可以錄影和拍照,後者則是可以讓你像用iPhone、iPod Touch 4代一樣,可以和其他使用者進行視訊。

新增相機鏡頭可拍照

新增PhotoBooth拍照軟體

2.螢幕效果表現佳
我們拿到iPad 2之後,立刻就拿來跟iPad 1做比較。非常明顯的是,雖然螢幕尺寸和解析度兩者都一樣,但iPad 2螢幕的顏色飽和度和銳利度都比iPad好。

DisplayMate之前就有發過一份研究報告,表示雖然iPad 2沒有用視網膜,但是在黑階和對比度部分都和iPhone 4一樣表現「極優」,白平衡表現甚至比iPhone 4還好。

所以如果你拿iPad 2來看影片、網頁或是照片的話,效果是絕對比iPad好上一截。

 

1.改用雙核心處理器,3D效能超強、新瀏覽器速度飛快
iPad 2改用新的雙核心A5處理器,一樣是1GHz,但是效能上絕對比第一代iPad好。官方說法是好上兩倍,3D效能則是好上九倍。

首先簡單測試一下開機時間,iPad 1是61.6秒,iPad 2是44.1秒。

遊戲部分,目前iPad上還沒有超級華麗如PS3上的遊戲,但是如果拿一些3D遊戲來對照的話就會發現,iPad 2在3D畫面處理的確比iPad好上不只一個等級。

尤其是過去我們在用3D遊戲(如戰慄時空、極地戰壕、末日之戰等重量遊戲)測試顯卡時會注意到的反鋸齒、光影表現、細節層次等等,在iPad上你根本不會注意,因為能玩到3D遊戲你就覺得很厲害了。

但是到了iPad 2之後,你會開始注意到3D遊戲畫面的細節。比如說熱門的Real Racing HD 2、Asphalt 6、Dead Space for iPad、和Infinity Blade這幾個有針對iPad 2最佳化的3D遊戲,如果你喜歡玩重遊戲,你一定會大呼過癮。

另外iOS 4.3之後採用新的Nito JavaScrpit處理引擎,官方數據是比之前快上兩倍。而我們實際試用的心得是的確有變快,利用測試網站SunSpider來測試的話,iPad 2速度是明顯領先。(iPad vs iPad 2:3185.8ms / 2093.6ms)。

而如果是開啟真實網站,包括開啟商周官網、CNN、ESPN、BBC、Yahoo奇摩和國家地理頻道等複雜的網站,iPad 2都比iPad要快,而且變快的幅度絕對是可以明顯感受到的程度。

iPad / iPad 2 網站開啟速度測試比較
iPad / iPad 2 網站開啟速度測試比較
iPad / iPad 2 網站開啟速度測試比較

測試條件:兩台iPad都升級到iOS 4.3,未JB,連上同一台無線基地台。開啟網頁前清掉瀏覽資料、cookie、快取。

為什麼你不該買iPad 2的五大理由:

5.螢幕解析度沒有改變
螢幕解析度沒變這點應該會讓很多人失望。雖然1024x768解析度螢幕拿來看網頁已經綽綽有餘,但是看到了iPhone 4在3.5吋手機上放那麼高解析度,大家還是會期待新的iPad 2會有一樣令人驚訝的螢幕解析度。 

4.相機解析度太差
雖然iPad 2加入了前後雙鏡頭,但是前鏡頭是VGA解析度(640x480),後鏡頭蘋果僅說可拍攝HD畫質影片,而實際上拍照的解析度是960x720,連百萬畫素都不到。畫質則和早期的Web Cam差不多,相當令人失望。

3.沒有支援4G網路
4G網路雖然尚未普及,但是作為一台領先其他平板裝置推出的產品,我們理所當然會期待新版本有採用最新的無線網路技術。Motorola Xoom都表明了未來可以支援4G LTE技術,但是iPad 2則依然只有Wifi版和Wifi+3G版,沒有提到任何關於4G技術支援的情況。

2.沒有支援Flash、沒有內建SD卡槽 / USB連接埠
以上這些,可能從上一代iPad就提過了。Flash即便有萬般不是,但是依然有些網頁是採用純Flash設計,如此一來,你就無法透過iPad 2來瀏覽了。

SD卡槽並沒有內建,但是可以透過之前的Camera Kit 相機套件來讀取記憶卡裡面的照片,只不過你要額外花上890新台幣購買就是了。 

1.Nothing Change Big Enough(買iPad初代即可)
對,簡單來說,就是iPad 2並沒有一種革命化的改變,讓你會覺得哇,這台跟上一台真的差很多。螢幕尺寸一樣、外觀設計類似,操作介面維持過往等等。而效能、相機和螢幕畫質表現,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其實你不見得會有太大感受。

所以如果你已經有一台初代iPad,用得也很開心,真的不見得要更換。就像iPhone 4出來時,iPhone 3GS的使用者也不見得需要更換。而且現在iPad不但降價,市場上也開始有不少二手貨開始出售,是個撿便宜的好時機。

怎麼買
如果你還是想要在此時買iPad 2的話,很遺憾的是,按照慣例,台灣上市的時間沒在第一波、也沒在第二波、第三波,到底是第幾波依然在未定之天。

而鄰近國家中,雖然因為日本地震關係iPad 2已經延後在日本發售時間,但蘋果今天(23日)也發新聞稿表示,香港、新加坡和韓國將會在四月開賣,而根據去年經驗來看,前往沒有另外加稅,匯率又相對便宜的香港購買,其實會是更好的選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螢幕 iPad ipad2 理由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