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結托嬰意外,從「保母版」愛評網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終結托嬰意外,從「保母版」愛評網開始

終結托嬰意外,從「保母版」愛評網開始
撰文者:戴季全
科技報橘 2013.02.07

悲劇令人鼻酸,但我們應該要痛恨那些原本可能可以避免的事,奮力拒絕我們不要的未來。2月1日,新竹縣發生一夜同一位保姆照料的兩名女嬰喪命的悲劇

我兒子剛滿一歲,我是一個勇於想像各種可能的荒謬者。這件事,我完全不敢想像。我極想瞭解這樣的事是如何發生的,有多少避免或修正的可能性。陳姓保姆的疏失當然需要查明,但釐清責任的重點,更在理解這個脈絡,找出新的機制或社會發明,避免這樣的悲劇。

這一年間,我和老婆為了找一位合格放心的保姆,耗費大量時間與心思。作為一個父親,我願意為了細心專心的保姆,付出更高的代價找到聲譽卓著的好保姆。

廣告

我大概理解台灣有幾萬名合格保姆,我也大概知道台灣遲早會發展出各式專家服務的網路評價機制,就像EZTABLE 可以讓網友 24hr 線上訂位、愛評網可以讓網友評價餐廳一樣;我們也可以 24 小時找到保姆、有個平台可以確認保姆資格與長期評價。張善政政委、管中閔政委(新任經建會主委)、詹宏志等社會賢達先進,盡力協助第三方支付的溝通與開放,主要就是為了這些各種新的可能能夠蓬勃發展。

越瞭解台灣保姆相關的法令和機制,越覺得驚心,越隱約覺得這起事件和前幾年台大誤植愛滋器官的事件有共同的核心原因,都是某種「系統悲劇」。

台灣各個醫療體系和各別醫院,都採用接近各自獨立、無標準資料格式彼此溝通的病歷和通報系統。美國國防部擔心蘇聯核彈攻擊癱瘓電信系統而發展網路,台灣當時的病歷通報卻在各自為政的網路系統外,用電話來口頭確認。

而這起托嬰悲劇,檢調正在偵辦人為責任。但內政部兒童局將「系統責任」歸於:「全國目前有 62 個社區保姆系統,有 2 萬 5,000 名保姆加入,但估計還有 8,000 到 1 萬名保姆未加入,成為潛在托育風險。」

廣告

我們不是欠缺資訊,我們欠缺的是資訊的完整與開放(open data),讓資訊成為可供加值、活化,促進社會進步的利器。62 個社區保姆系統如果能夠透過好的 API 讓軟體業者打造保姆的線上約聘與評鑑系統,一定能促成自我優化的保姆托嬰產業。

張善政政委揭櫫的 2013 年科技政策重點,除了各部會參與 Open Data 的具體施政方向與時程,更重要的觀念溝通是:科技是所有部會的事。

內政部兒童局,我們有責任用新科技為兒童的福利和安全升級。金管會,我們有責任用新科技讓台灣的金融基礎建設升級。衛生署,我們有責任讓醫療從服務和防治全面升級。

不應該發生的事發生了,我們的社會習慣找人負責,卻還不習慣找人負責改善。該發生的事沒發生,我們都要負責。

(圖片來源:Sanctuary photography → No Longer Active, CC Licensed)

本文獲「科技報橘」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Open Data 保姆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