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年的約定:牽手,就是到死都不放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20年的約定:牽手,就是到死都不放開

撰文者:阮怡瑜 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統籌製作
精選書摘 2013.02.07

靠在機車後的紙箱,總有一瞬間,阿桐伯以為又靠上了妻子溫暖的身子。(圖片提供:高寶)

一九八五年(民國七十四年),曾文水庫畔。

夕陽染紅了天,映照著水面上形成一片金色汪洋,美不勝收的景致讓人醉心,微風拂過樹稍,也拂亂何李甘的髮。她撥了撥被吹亂的髮,收回陶醉於美景的眼神,望向身邊的老伴,那一雙眼如火熱情,充滿著生命力,依偎在他身旁,何李甘內心只有滿滿的幸福。

廣告

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次,阿桐載著她四處遊山玩水,甚至環島一圈也不喊累。

「桐呀,桐呀,不知道還能這樣讓你載幾次?」

何清桐笑了,他說:「我八十歲如果還沒死,還要再載你環島!」

短短的一句承諾,溫暖了何李甘的心,卻也讓何清桐牽絆了二十年。

廣告

何李甘沒有料到,她在三年後就因病辭世;但她更沒料到,當年那句承諾,何清桐從來沒有忘記。二十年後,何清桐帶著她的照片上路圓夢,堅貞誓言、鐵漢柔情的故事感動了無數台灣人,更讓許多人找到了離開遺憾的出口,帶著摯愛照片,圓夢去!

獻給妻子的旅行

出生於民國十八年的何清桐,阿桐伯生長於傳統農家,小學沒有畢業的他,白手起家,靠著一雙手在學生書包與制服領域打拚出自己的一片天,結婚後,在妻子協助下,生意蒸蒸日上,一度成為台北地區風光的書包大王。

在那些為了「顧肚子」而打拚的歲月中,夫妻倆最大的休閒活動就是跳上有馬力的打檔機車,上山下海、探尋美景去,兩人情感也在一次次的旅程中越加深厚濃烈。

因此,當牽手──何李甘生病過世後,阿桐伯等於一下子失去事業上的夥伴、旅途上的玩伴以及牽手一輩子的老伴,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適應。他經常跑到墓園去打掃,對著看不見的妻子說話,有一次,甚至半夜睡不著也跑去「找老婆聊天」,還嚇壞剛好路過要回軍營的阿兵哥。

日子一天天過,阿桐伯把事業交給孩子們,但內心對妻子的思念卻從沒少過,他也一直細數著流逝的歲月,等著實現當年諾言-「我八十歲如果還沒死,還要再載你環島!」的那天到來。沒想到,就在他準備好妻子的照片,並準備開始規劃摩托車環島之旅時,孩子們告訴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要為老人家舉辦一場摩托車環島活動。

阿桐伯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體檢那天,他為了替自己爭取「加分」機會,連環島要騎的打檔摩托車都專程以貨車運載至台中會場,太太的照片更已被他細心的繫在摩托車儀表板前。開心戴著「太太」前來的阿桐伯果然讓基金會人員印象深刻,最後,他的活力與熱誠讓他順利入選。

環島之旅出發前,阿桐伯到妻子的墓園上香,他告訴妻子,自己要出發環島去了,手執兩個銅板,擲茭問愛妻,要不要跟他一起去?

哐噹一聲,銅板落地,一面人像、一面字,聖筊。

阿桐伯望著妻子給他的「答案」,瞬間紅了眼,哽咽在喉:「你看,這就是某,這就是牽手,到死都一樣!」

一陣風捲起何清桐已花白稀疏的髮,風是暖的,彷彿是當年拂過何李甘的那陣風,此刻也暖暖的拂過何清桐的心,菅芒花搖曳間,他似乎看見那一年,夕陽下、水庫畔,妻子聽著他許下承諾時,綻放的美麗笑容。他朝著墓園點點頭:「我了解了……我了解了……」 

跟隨弘道環島期間,阿桐伯將妻子的照片放在摩托車儀表板上,同時在摩托車後座綁上一個紙箱,他笑說:「當年和太太騎機車出去走走,衣物就放在紙箱,外面用塑膠袋罩著。這次這樣做,當我騎累的時候,往後一靠,就好像當年靠在太太身上一樣!」

行程中,每當熱情民眾遞上鮮花致意,阿桐伯也總是小心翼翼的一朵朵插在妻子照片旁,他說:「她最喜歡花了,她生前我種了好多好多花……

每到晚間,阿桐伯還要小心的將照片從車上取下,一起帶進房裡放著,他說:「她最怕黑了,有一天,我忘了把相片拿進來,那一晚我怎麼都睡不好,一定是她在對我發脾氣了。」

不老騎士歷經十三天一千多公里的旅程,終於達陣圓夢時,阿桐伯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說,這趟路是為了「沒在喘氣的牽手」而走,「這個債是我欠她的,無論如何都要還……」。

然而,故事,沒有因此劃下幸福句點!

環島之後,阿桐伯歡天喜地到妻子靈前擲筊,問她「開心嗎?」想不到,出發前,擲一次就獲聖筊,回來後,連擲多次都沒有筊,這下可讓阿桐伯傻了眼,他左思右想,不斷琢磨著妻子不開心的原因。

「一定是路線不對!」反覆思量後,阿桐伯想起早年與妻子環島都是走台11線,但這次環島卻是走台9線,可能新的路線對妻子而言太陌生,所以妻子才會不開心。

癡情又重諾的何清桐為了那擲不到的筊,決定帶著愛妻照片再次上路,於是他在不老騎士摩托車環島後五個月再度出發,最後他以八天的時間完成一六○九公里的環島之旅,雖然辛苦,他卻不再虧欠了。

追夢之旅 再出發

完成了對妻子的承諾,阿桐伯也重新愛上摩托車旅行,他決定為自己追逐一個新夢想,那就是走遍全台灣一千七百間派出所!

孩子問他:「為什麼是派出所?」阿桐伯給了個妙答,他說:「警政署長未必全部派出所都去過,如果我全都走過一次,不是比署長更風光?」

有了追夢新目標,阿桐伯隨即展開一連串前置作業,除了蒐集各地派出所資料並規劃路線外,還買來好幾本隨身小冊子準備收集每間派出所的戳印,他也決定為每間派出所都拍張照片,為此,還連續一星期跑去淡水拍夕陽,只為了練習拍照技巧。

緊接在二次環島之後,阿桐伯展開他的「派出所奇異之旅」,他每星期花個二、三天時間追夢,為了節省時間,離台北市比較遠的縣市,他就事先將摩托車寄過去,再搭客運或火車到當地,隨後領出摩托車,開始「巡」派出所。

一路上,他看過漂亮又華麗的派出所,也見過陋小破舊如倉庫的派出所;多數的警察們都熱情相待,甚至有人認出他是不老騎士,瞬間化身小粉絲,開心找他合照要簽名,但他也曾碰過冷若冰霜的警察,連派出所戳印都悍然拒絕幫忙蓋印,他只好先跳過,但他沒打算放棄,而是要找另外一個時間再來碰碰運氣。有趣的是,阿桐伯的「派出所奇異之旅」也在派出所間流傳開來,所以還有警察看到他興奮的說:「終於等到你來蓋章啦!」

蓋滿戳印、貼滿相片的紀念小冊一本換過一本,一步步旅行的痕跡都收藏在小冊子中,想不到九十九年十月間,他前往桃園縣大園鄉三菓派出所後,卻意外遺失其中兩本冊子,焦急的他在可能遺失的路段上來回數次不斷尋找,最後冊子終究沒有回到他手中,追求完美的阿桐伯也沒有氣餒,決定找時間將那兩本冊子裡的派出所再走一回。 

阿桐伯「派出所奇異之旅」的步履在民國一百年二月抵達台中市,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五點五十分,他在台中市第三分局立德派出所蓋下戳印。

誰也料不到,追夢之旅將止於此……。

人生最後一場旅程

追夢的熱血與阿桐伯對食物的慾望悄悄的成了反比,看著他越吃越少,一天比一天瘦,孩子們的眉頭也越來越皺,有一次,女兒將他拐到醫院,想逼他照胃鏡,向來討厭看醫生的何清桐當場翻臉,拂袖而去。

他的抗拒,孩子們不意外。早些幾年,他深受攝護腺肥大困擾,在孩子與醫生們好說歹勸之下,終於答應開刀,女婿在醫院陪他睡了一晚,想不到隔天一大早,阿桐伯還是偷偷溜掉了。他對醫院的抗拒是因為他希望自己有一天離開人世的時候,身體是「原裝」的。

但畢竟是血肉之軀,這一年的三月底,阿桐伯終究因為嚴重胃出血被送進醫院,經過檢查,醫生丟下一顆震撼彈:胃癌末期,只剩三個月。

阿桐伯冷靜的接受了事實,卻沒有認命。他拒絕開刀,選擇藥物治療,在最後的歲月中,他常常痛到槌床,嘴上卻是一句痛都不喊,他也拒絕安寧照護,總是說:「他要哭著來,笑著回去」;他也不輕易向死神低頭,他努力運動、努力吃,努力維持著生命力,頑強的與死神拔河。

人生最後一段路,他走的辛苦,心裡卻踏實,靠著意志力,他從死神手中多搶下一個月的生命,在獲知罹癌四個月後,阿桐伯在民國一百年七月二十四日離開人間,前往天堂去尋找他的水某了。

這一次,不用再擲筊,他可以親口告訴妻子:「對你的承諾,我做到了」。

書籍資料

書名:不老騎士:那些歲月帶不走的夢想與勇氣
作者:阮怡瑜/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統籌製作
發行日期:2012年09月26日
出版社:高寶

阮怡瑜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畢業。自由時報記者。

統籌製作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成立於1995年,期盼聯合眾人用愛心關懷老人。全年除關懷服務四千多位獨居弱勢老人外,更於全國推動「弘揚孝道」、「社區照顧」與「不老夢想」三大核心價值服務方案,共創溫馨、健康、樂活的高齡社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熱血 夢想 環島 何清桐 不老騎士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