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的CEO大部分時候很保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功的CEO大部分時候很保守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3.02.06

想要讓「不確定性」消失,那是人類的本能。但這個渴望會讓你做很快的決定,有時候太快了… 不久你會發現不確定性根本永遠不會消失,無論人類做出任何的決策或是行為。因此,如果有時間等狀況自己展開,好讓我們在行動前看得更清楚,我們會等。當然,當那一刻到來,你必須要準備好出擊。(來自 Great by Choice 中訪問的一位創業家)

最近這幾週我們在聊 Jim Collins 的大作 Great by Choice 裡面值得創業 CEO 參考的種種觀念。上回聊到 10 倍者在挑戰新商業模式時,往往採用的「先子彈,後大砲」實驗模式。本週,我們則要來看看 10 倍者的第三個特質 – Productive Paranoia,我把它翻成「有生產力的神經質」。

Productive Paranoia

廣告

「Productive Paranoia」其實是一個很難翻譯的概念。Paranoia 這個字的中文常常翻成「偏執狂」,但在這裡卻不是那個的意思。Collins 這裡指的 Paranoia,比較接近 Wikipedia 的解釋:Paranoia is a thought process believed to be heavily influenced by anxiety or fear, often to the point of irrationality and delusion.

也就是說,它是一種由恐懼與緊張所觸發的一種思考模式,常常近乎非理性,甚至出現幻想的症狀,所以它的中文比較接近「神經質」。一般 Paranoia 與 Productive 是湊不起來的,既然已經非理性,甚至開始幻想,怎麼會有生產力?

所以說 10 倍者不是一般人,他們是千中選一,只有 0.1% 的怪人。他們的腦袋中成天窮緊張著各種可能存在的風險,但又能把這樣的恐懼「引導」成動力,驅使他們更積極的去深入了解這個世界,準備自己與團隊,然後高效率的執行計畫。

風險

廣告

身為一家在「物競天擇」,商業的達爾文世界中求生存的企業,你面對的風險有哪些?Collins 把它歸納為「死亡」、「不對稱」與「不可控」等三種。所謂「死亡風險」,就是那些會導致公司的死亡,或是嚴重癱瘓的風險,例如:週轉不靈、核心成員集體離開等等。「不對稱風險」則是那些「下檔」遠遠高過「上檔」的活動,例如:把公司的錢都拿去買大樂透,或是從事類似大樂透的研發活動。最後「不可控風險」也就是外在風險,例如:景氣、資本市場等等。

量力而為

根據 Collins 的分析結果,10 倍者不是不冒險,而是不「隨便」冒險。他系統性的去分析這些成功 CEO 做出的 59 個重大決策,發現僅有 10% 是隱含死亡風險的。相對的,他們的對照組所做出的 55 個重大決策,卻有 36% 是有死亡風險的。另一方面,10 倍者的這 59 個重大決策裡面,有 56% 被認為是「低風險」的,而對照組的 55 個重大決策裡面,卻有 43% 被認定為高風險的。

這跟一般的認知有非常大的不同,在我們的想像中,成功的 CEO 往往是特別「大膽」的,而失敗的 CEO 往往則是太過「保守」的。但事實是成功者的確勇於冒險,但只有在他們認為值得的時候。其他大多數的時間裡面,他們其實也是非常保守的。

也就是說在惡劣的環境之中,太過保守與太過大膽,下場都往往是悲劇。只有量力而為的冒險者,才有機會在彈盡援絕之前,成功的抓到獵物。

神經質的準備與神經質的執行

因為資源有限,因為風險很多,因為環境極端不確定,一個創業 CEO 的神經往往是非常緊繃的。但他不會讓這個緊張屏蔽了他的雙眼,更不會把頭埋在土裡不去面對這些問題。相反的,他把這樣的緊張轉化為前進的動力,不斷的去質問所有大大小小的疑點,不斷的去精進執行過程中的每個細節。當這個世界越挑戰他,他就拿出越厲害的、越精準的反擊來回應。

因為他知道,要戰勝一個事業發展中的種種風險,要長期打敗死亡的地心引力,光靠運氣,是不夠的。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業 冒險 Productive Paranoia CEO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