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來源.Photo Credit : CC laRuth @Flickr)
撰文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
精選書摘 2013.02.06

活得很悶?一成不變?
日子一團糟,老在疲於奔命?
老覺得幸福快樂,沒有降臨妳身上?

身為提案高手的葛瑞琴,幫別人寫過一份又一份漂亮的提案,自己卻深陷一團混亂、不開心的生活中。

夠了!她決定為自己的幸福,也來寫份「快樂生活提案」,而且認真地花一年時間,投入有趣的快樂生活實驗。

廣告

結果,意想不到地,讓自己過了還不錯的一年…

帶著幽默和洞察力,魯賓循序記錄了這十二個月的生活歷險,親身嘗試種種年老的智慧、現今科學的研究,以及大眾文化中有關如何更快樂的各種課程。從希臘哲人伊比鳩魯到自然散文家梭羅,到電視主持人歐普拉到心理學家塞利格曼,還有達賴喇嘛;看哪些建議是真正管用的。

她的結論往往出人意表──她發現金錢的確能買到快樂,只要花得明智;她發現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快樂的,你就能快樂;她發現挑戰是快樂的活力泉源;她發現「正確的吵架」甚至比不吵架好;她發現失敗中也藏有樂趣;還發現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就會快樂。

更棒的是,她發現快樂的神奇魔力是:即使遇上糟糕的一天,那也是「好的」糟糕一天。

廣告

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
今天,為自己寫份happiness project吧 

這篇文章要講的,是一個改變我的故事--我做了哪些嘗試,明白了什麼道理。

你心目中的「happiness project」--快樂生活提案--一定和我的不同,但我相信,大家都能從這樣的計畫中獲益。

為了幫助你想出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我定期在部落格貼出各種建議。我也架了一個網站--「快樂生活提案工具箱」(Happiness Project Toolbox),提供各種方法,協助你開創並執行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

當然,這篇文章寫的是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依據的是我特有的狀況、價值觀與興趣。你可能會想 :「如果每個人的快樂都是獨一無二的,那我幹嘛要看你的快樂生活提案呢?」

因為在研究快樂的期間,我發現了一件令我很驚訝的事︰閱讀資料所帶給我的收穫,遠遠不如從某個人身上所學到的特殊經驗。有些人的親身經驗談,遠比其他論點重要--即使我和這些人沒有任何共同點。比方說,我怎麼也沒想到給我最關鍵啟發的,會是一個罹患妥瑞氏症的辭典編纂家、二十來歲的結核病聖人,一個偽善的俄羅斯小說家,以及一位美國開國元勳。但事實正是如此。

希望閱讀這本關於快樂生活提案的故事,能激勵你展開自己的快樂生活提案。不論你在何時讀到這篇文章,或是身在何處,你都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2月。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

每天至少擁抱五次,一個月後你會更快樂

我始終忘不了大學時代讀過的一句話,是法國詩人勒維爾第(Pierre Reverdy)說的。「世上沒有愛,只有愛的證據。」不論我心中有什麼樣的愛,別人看到的,只有我的行動而已。 

回頭看我的決心表,一些條目上頭有一整排開心的打勾符號,比方「丟掉、歸位、整理」;而有些條目則有零星的×記號。我在「早點去睡覺」這一點,做得比「別期待讚美或感激」要好。幸運的是,「拿出愛的證明」看起來比較容易成為一個討人喜歡的習慣。 

表現愛的方式,有些很簡單。有47%的人覺得,跟感情外顯的家人比較親近,而跟感情內斂的家人則比較疏遠。於是,我開始常跟老公詹米說「我愛你」,而且每封寄給他的電子郵件末尾都寫上「我愛你」的縮寫。另外,我也更常擁抱詹米——還有我生活中的其他人。擁抱會釋放壓力,增加親密感,甚至能消除痛苦。

有個研究,規定實驗者每天至少要擁抱五次,擁抱愈多人愈好,一個月後,這些人都變得更快樂。 

有些事情我已經做得不錯。我不希望自己寄給詹米的每封電子郵件,都有令人厭煩的問題或提醒,所以我已經養成習慣,會寄給他一些愉快的消息,比如關於兩個女兒的趣事。 

有天我要去赴約途中,經過了詹米位於中城的那棟辦公大樓,我停下來打手機給他。 

「你在位子上嗎?」我問。 
「是啊,怎麼了?」
「往下看看聖巴索羅謬教堂的階梯。」這座教堂就在詹米辦公室的對面。
「你看到我在跟你揮手嗎?」 
「看到了,喔,你在那裡!我也跟你揮手了。」 

花一點時間給他這個傻氣而深情的揮手,讓我接下來幾個小時心情都很好。 

這些都是小事情,但對我們的互動氣氛卻大有影響。接下來我還有機會做大事情,因為我婆婆茱蒂的生日快到了。 

我的父母和公婆是我們生活裡重要的一環。我從小在堪薩斯城長大,我父母凱倫和傑克仍住在那裡,每隔幾個月,他們至少會有一個人來紐約看我們,我們一家每年也至少會回去兩次。每次都會特別安排一起進行很多活動。至於詹米的雙親,就住在我們家附近,我們兩家所住的公寓大樓,中間只隔著一棟小小的連棟樓房。我們在附近走動時,常常會看到他們迎面走來,正要去喝咖啡或去市場買東西——一頭銀髮的茱蒂會披著披肩,而步伐拘謹的鮑伯老戴著一頂羊毛帽。 

幸運的是,詹米和我都認為與雙方父母的關係很重要,因此替茱蒂盤算生日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如果我們問茱蒂要怎麼慶祝,她本人會說無所謂。然而,如果你想知道一個人希望如何被對待,與其問本人,還不如去觀察他的行為。茱蒂是我見過最可靠的人,她從來不會忘記自己的義務,答應的事情一定做到,也不曾忘記過任何重要的日子。儘管她堅持交換生日或節日禮物對她不重要,但她對於要送出手的禮物一定費心包裝。她甚至還會按照我們結婚週年的主題,送我們紀念日禮物:結婚四年是「花果婚」,她送我們的是一條漂亮的拼綴花被,上頭的圖案是花和水果;結婚十年是「鋁/錫婚」,她就送我們四捲鋁箔紙。 

詹米、他父親、他弟弟菲爾都不擅長籌備生日派對。要是換了以前,茱蒂生日快到時,我就會一再嘮叨詹米,提醒他去策畫,然後等到沒有適當的慶祝活動時,我就會一副「早就告訴你了」的得意態度。 

但今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就派上用場了。我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我來負責籌畫。 

別氣別氣,樂在其中就好

我知道,茱蒂喜歡什麼樣的派對。驚喜派對絕對不行,而且她比較喜歡在家裡與親人一起慶祝。她重視體貼遠勝於奢華,所以對她來說,用心親手做的禮物絕對比任何一家店裡買來的更有意義,她也比較喜歡吃家人做的菜,不喜歡去花稍的餐廳吃一頓。幸運的是,我的小叔菲爾和他太太蘿倫是很有天分的廚師,他們經營一家外燴公司,所以這頓飯可以既是家人親手做的、又很花稍。 

我想像著生日派對的景象,然後我需要大家授權讓我執行。 我打電話到我公公的辦公室。「嗨,鮑伯。我要跟你商量茱蒂的生日。」 

「還早呢,你不覺得嗎?」
「如果想辦得特別點,現在不算早了。我覺得我們應該早點籌備。」 

他沒吭聲。 
「呃,」他慢吞吞的說:「我是在想——」 
「因為我有個想法應該不錯,或許你願意聽聽看。」 
「喔,好啊,」他鬆了口氣。「你說吧。」 

鮑伯立刻加入我的計畫。在處理許多累人的家庭任務和義務上,他都非常盡責,但策畫生日之類的事卻不是他的強項。事實上,每個家人都樂於合作。他們也希望茱蒂能過個很棒的生日,只不過沒人想負責籌畫罷了。 

為了實現我的想像,我一肩挑起了所有責任。派對前幾天,我發了電子郵件給詹米、鮑伯、菲爾、蘿倫,他們很配合,回信時都沒有絲毫不悅。 

各位好, 

茱蒂的生日派對只剩四天了。 

我們希望有一大堆包裝好的禮物。這表示你們要盡力!只送一個還不夠! 鮑伯:伊萊莎和我幫你把禮物包好了。你能不能帶香檳來? 詹米:我們兩個要合送的禮物,你買了嗎? 

菲爾和蘿倫:你們晚餐要做什麼菜?有什麼需要我特別準備的?你們幾點會到?佐餐要用白酒或紅酒?你們是不是說過要做菜單卡?我想茱蒂一定會很喜歡的。 

各位:我知道,如果我要求各位不要穿得一副像剛從沙發上爬起來的樣子,一定會招白眼。所以關於這一點,我半個字都不會說。只要記住,賀壽的心意和體貼最重要。 

這回一定會很開心!致上我的吻。 

小琴

我為這個派對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伊萊莎和我一道去「名叫泥巴」(Our Name Is Mud)的創意陶瓷店,她親手畫了一套戲劇主題的主餐盤圖樣,反映了她奶奶的熱愛。我們在柯蕾特蛋糕網站(Colette’s Cakes Web)又花了愉快的一小時(沒錯,整整一小時),選出最漂亮的蛋糕。詹米和我拍了一個DVD,裡頭伊萊莎唱了茱蒂最愛歌曲的組曲,而艾麗諾則在旁邊搖搖晃晃學步。 

派對那天晚上,就在每個人講好要來的傍晚六點半,我緊張地開始做最後一刻的收拾。我母親喜歡在家裡招待客人,我也遺傳了她那種派對之前的緊張不安,我們稱之為「女主人神經病」。在這種時候,有經驗的家人都會避之唯恐不及,免得忽然被抓去用吸塵器吸地。但詹米躲了半天,在六點二十九分現身時,身上穿著卡其褲、格子襯衫,而且光著腳。 

我忍了一下,然後小心翼翼地用輕快的聲調說:「真希望你穿得像樣一點。」 

詹米的表情好像也忍了那麼一下,然後回答:「我會換條正式點的褲子,可以嗎?」然後他去換掉褲子和襯衫,也穿上了鞋子。 

那個晚上一如我預期地展開。大人坐下來吃晚餐之前,兩個孫女和奶奶一起吃雞肉沙拉三明治(茱蒂最喜歡的)。接著我們拿出生日蛋糕,好讓兩個女孩可以唱生日快樂歌,各自吃一片蛋糕。然後我們哄兩個女孩去睡覺,大人坐下來吃晚餐(印度菜,茱蒂最喜歡的)。 

「這真是個完美的夜晚,」每個人都站起來要走的時候,茱蒂這麼說。「每一樣我都好喜歡。禮物、食物、蛋糕——真的,每一樣都太棒了。」顯然茱蒂的確很享受,每個人都很高興幫了忙,但我想我是最樂在其中的。我好高興最後的結果很圓滿。 

這個派對凸顯了我「十二守則」中的第三守則:「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換作是以前,要我一個人籌備派對可會把我氣死,但現在,反而加強了我對家人的愛,尤其是對茱蒂。 

不過我得承認,在派對之前,我有時還是會覺得詹米和其他人不夠感激我的努力。雖然我很樂意籌備,如果有人想跟我搶,我可能還會不高興,但我還是想要金色星星。我希望詹米、鮑伯,或菲爾能夠說:「哇,小琴,你安排了一個好棒的夜晚!謝謝你聰明、創意又貼心的籌畫!」這種事不會發生——所以,算了吧。

我是為自己做的。 

但詹米很了解我。茱蒂拆禮物時,詹米從一個架子上拿了個盒子遞給我。 

「這是給你的。」他說。 「給我?」我很驚喜。「為什麼我有禮物?」詹米沒回答,但我知道答案是什麼。 

我打開盒子,裡頭是一條拋光木珠項鍊。「我好喜歡!」試戴的時候,我說。或許我不該需要他人的認可,但詹米說得沒錯,我就是需要。

「怒氣就該發洩出來」——這種說法根本是胡說八道

我一直努力掏出愛的證明,最後我決定逼自己拿出最高段的證明:「大好人週」。 

什麼是「大好人」?這是一種極限運動,就像高空彈跳,逼我超越平常的努力,證明自己的內心已經不一樣。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的家更舒適。我會對詹米極度和善,為期一週。不批評!不兇人!不嘮叨!甚至不用等他開口,就主動把他的鞋子送去修鞋店! 

「大好人」提醒我,對自己的行為應該要求更高。我對朋友或其他家人的關心,不該勝過對詹米。我們不可能事事都意見相同,但我應該做到盡量不嘮叨,不光是一個星期而已。當然,在某種意義上,整個二月份就是一種「大好人」的練習,因為我所有的決心事項,都是為了讓詹米更幸福。這個星期,我決定把自己的「好人卡」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好人週」的第一天早上,詹米試探地問我:「我起床後想先去健身房,可以嗎?」他不上健身房就會受不了。 

我沒恨恨地看著他,或是不情不願地說:「好吧,不過快去快回,我們答應女兒要帶她們去公園玩的。」我只說:「好啊,沒問題!」 
多簡單。 

花點時間,換個角度思考也會很有幫助。如果說詹米從來不想上健身房,我會有什麼感想——或者更糟,如果他根本沒辦法去呢?我有個體格像運動員的好丈夫,會自己想去健身房,我真是太幸運了。 

以前我奉為圭臬的是「別讓怒氣留到太陽下山」,這意味著我會把所有的氣惱盡快發洩掉,確保我上床前沒有負面情緒。但我從這回的研究中發現,一般認為該把怒氣發洩掉的觀念根本是胡說八道。我們沒理由相信,「發洩怒氣」是健康或有建設性的行為。事實上,研究顯示,愈是積極表達怒氣並不能紓解怒氣,反而會讓你更生氣。換句話說,不要急著表達憤怒,往往就能讓怒氣消失,而且不會有後遺症。

「大好人週」也讓我開始思考,詹米和我願意接受對方指使的程度。可以確定的是,已婚的人會花很多時間哄對方去做家務,而配合另一半去處理日常雜事的能力,正是快樂婚姻的關鍵之一。我常常希望自己在告訴詹米:「打電話給公寓管理員」或「把洗碗機的碗盤拿出來」後,他會毫不猶豫的照做。我也很確定他會很希望當他說:「別在廚房以外的地方吃東西」或「去找地下室儲藏間的鑰匙」,我就會乖乖聽話。所以這個星期,我就設法開開心心照他的吩咐做事,不要跟他頂嘴。 

隨著一天天過去,詹米似乎沒注意到他是「大好人週」的贏家,我原本有點哀怨。然後我明白,我應該高興他沒注意到才對,因為這表示,相對於我們平常的生活來說,「大好人週」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大好人週」證明了我遵行「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這個守則的力量;而因為我對詹米極度和善,我也發現自己對他更溫柔了。不過呢,儘管這是個很有價值的實驗,但一個星期結束後,我還是鬆了口氣。要我一直保持和顏悅色下去,我沒辦法;再說,為了忍住不講話,我把舌頭都咬痛了。

本月心得: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

二月最後一天的下午,我填著我的決心表,覺得好驚訝。不斷溫習自己的種種決心事項,同時每天檢討自己——光是這麼做,就已經對我的行為產生了重大的影響,而現在還不到三月呢。打從我九歲或十歲起,每次新年我都會立下新希望,但這回持續在表上做紀錄,竟讓我比以前更能堅持。我想起在商學院曾聽過一句話︰「先找出問題,才能談管理。」這話,我終於親身體驗到了。 

到了二月底,我同時還領悟到一件重要的事。一直以來,我努力想找出一個全方位的快樂理論,有天下午在一連串的失敗之後,我得出了屬於自己的一個重要的快樂方程式。 

當時我人在地鐵,正看著佛瑞(Bruno Frey)和司徒策(Alois Stutzer)的《快樂與經濟學》(Happiness and Economics),我抬起頭來推敲著這句話:「研究顯示,愉悅感、不愉悅感、生活的滿足感,都是各自建構的。」接下來我還讀到一些研究顯示,快樂和不快樂(或者以更科學的字眼來說,是正面感覺和負面感覺)並非同一種情緒的正反兩面——兩者其實是互異的獨立體,各有自己的起伏變化。忽然間,我想著這些概念,還有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一切豁然開朗。我的快樂方程式猛然從腦海中冒出來,覺得其他乘客一定可以看到我腦袋上燈泡一亮。 

要快樂,我就得想清楚什麼能讓我感覺好,什麼讓我感覺很糟,還有什麼讓我感覺對了。

好簡單,但也好深奧。這好像是你會在雜誌封面上看到的句子,卻花了我好大的力氣才得出這個原則,可以用來理清並過濾我所學習過的一切。 

要快樂,我就得製造出更多的正面情緒,這樣就能為生活增加歡樂、愉悅、熱情、感恩、親近及友誼。這並不難明白。同時我也得去除壞感覺的源頭,讓自己少一些內疚、悔恨、遺憾、憤怒、嫉妒、無聊和煩躁。這也同樣容易理解。但除了感覺「好」和「糟」之外,我明白「感覺對了」也很重要。 

「感覺對了」是個更微妙的概念,是一種覺得自己過著「應有的生活」的感覺。以我自己為例,儘管身為律師的經驗很棒,但我一直被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糾纏著——覺得這工作是我不該做的。而現在,儘管寫作事業可能是「感覺壞」和「感覺好」的源頭,但我的確是「感覺對了」。 

「感覺對了」,是指過著你覺得對勁的生活——可能是職業、自我定位、婚姻狀況,等等等。「感覺對了」,也跟你的長處有關︰盡自己的責任、實踐對自己的期望等等。對某些人來說,「感覺對了」還可能包括一些不那麼崇高的想法,比如爬上某個職位,或者達到某個生活水準。 

過了幾分鐘,在發現快樂方程式的狂喜退去之後,我明白這個方程式並不完整,中間還缺了一些重要的元素。我想找出一個方法,說明人類似乎生來就是要不斷努力追求快樂的這個事實。比方說,我們通常會認為,未來會比現在更快樂。而這種有目標的感覺,對於快樂非常重要。但我的方程式,卻無法說明這種現象。 

我努力尋找那塊空缺的拼圖——是奮鬥?改善?目標?希望?這些字眼似乎都不對。然後我想到愛爾蘭詩人葉慈(William Butler Yeats)的話:「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不是這樣那樣的事,而是成長。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快樂就來了。」當代研究者也有同樣的說法:帶來快樂的不是達成目標,而是奮力追求目標的那個過程。 

當然了,成長。成長解釋了為跑馬拉松做訓練、學習新語言、收集郵票所帶來的快樂;成長也解釋了小孩牙牙學語、跟著茱麗亞.柴爾德(Julia Child)的食譜烹飪所帶來的快樂。我爸網球打得很好,我小時候他常打。有段時間,他改打高爾夫球,慢慢就放棄了網球。我問過他為什麼。他解釋:「我網球打得愈來愈糟,但我的高爾夫卻打得愈來愈好。」 

人類的適應力很強,我們很快就能調整自己,適應新的生活環境(不論更好或更壞),而且覺得這樣很稀鬆平常。狀況惡化時,適應力幫我們度過難關,但情況好轉時,我們很快又會想追求更舒服或更優裕的環境。這種所謂的「快樂水車」(hedonic treadmill)心態,讓我們很容易習慣某些讓你「感覺良好」的事情,比方新車、新職位,或者新裝的冷氣,接著好感覺會逐漸消退。但成長的氛圍,可以彌補這一切。你可能很快就對家裡的新餐桌沒有感覺,但每年春天照顧花園,會帶給你新的歡樂與驚喜。成長對精神層面很重要,而且我認為物質方面的成長也同樣令人感覺滿足。比方說,儘管很多人認為金錢不能買到快樂,但如果今年能有比去年更多的錢,感覺當然也是好極了。 

所以我得出了最後的方程式,而且我覺得這個方程式太重要了,因而稱之為「第一條快樂真理」(我相信到年底前,還會有更多的快樂真理出現)——要快樂,我就得思考:在成長的氛圍中,什麼讓我感覺好,什麼讓我感覺糟,還有什麼讓我感覺對了。

書籍資料

書名: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作者: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
譯者:尤傳莉
發行日期:2012年07月05日
出版社:早安財經

葛瑞琴.魯賓

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最受歡迎的部落客之一,她的Twitter人氣在全美排行高居十四名。   

耶魯大學法學院高材生的魯賓,曾經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Sandra Day o’Connor的助理。經過多年忙碌的她,為了找尋快樂,決定要為自己寫下第一份提案書--快樂生活提案,並且花一年時間執行。這一年,她讓自己睡得飽、早上起來開心地哼歌、打掃家裡、閱讀亞里斯多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過的還不錯 還不錯 過的還不錯的一年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電子書 還不錯啊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