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釣島爭議 學多益必考單字"compromis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釣島爭議 學多益必考單字"compromise"

撰文者:周強

2013年初的東亞有三個新的國家領導人,分別是中國的習近平、韓國的朴槿惠與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曾經在2006年當過日本首相,如今可謂是班師回朝、二次組閣。在內政上,他力主振興日本經濟,政策是要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使通貨膨脹率由原來的l%,使之推升維持在2%,外界稱之為「印鈔救市」。

至於外交問題,安倍晉三面對的是日本與臨近國家的主權爭議。與俄國有北方四島,與韓國有竹島之爭,與台灣、中國則有釣魚台爭議。

廣告

關於釣魚台爭議,安倍晉三說了下面這句話:

Japan won’t compromise on islands.(日本不會對釣魚台島嶼妥協!)

這是安倍晉三上台之後,面對鄰國 — 不論是台灣或是中國 — 所採取的強硬立場。

身為小人物的我們,面對這麼嚴峻的外交領土問題,不一定使得上力,但是正在準備多益測驗的人,倒是應該學一下安倍晉三句中compromise這個字。

compromise是妥協、折衷的意思,這個字在職場裡很重要,例如正在談判的兩家公司,就一定會有「妥協」的問題。不但是處於談判的公司之間需要「妥協」,即使在同一個公司的部門與部門之間,也要compromise,請看以下例句:

This solution is the ideal compromise between the marketing team and the production department.(這個解決方案是行銷團隊與生產部門之間理想的妥協。)

在學compromise的同時,也應該順便學promise與premise這兩個英文字。

promise的字彙結構是「pro-」+ 「mis(e)」,其中的mis在英文是很重要的字根,它有「send(送出)」的意思。而字首「pro-」有「before(在…之前)」的意涵,pro-與pre-都是此種字首,最典型的例子是preview,它是「預習、預告」,view是「看」,在之前先看不就是預習和預告。

廣告

promise的字根是「送出」,配上表示「之前」的字首,因此這個字表示「送出之前」,東西要送出去之前,首先要得到答應與允許,所以它是「答應、允諾」。

例句:

The chairperson promised a pay raise to all employees.(總裁允諾給所有員工都加薪。)

知道promise是「答應、允諾 」之後,安倍晉三說的compromise就容易了,字首的「com-」是「一起(all、together)的意涵,兩造雙方一起promise(答應、允諾),表示雙方都願意各讓一步,那就是「妥協、折衷」。

值得一提的是,promise要讀做[ˋprɑmɪs],尾音是[s];但是compromise要讀做[ˋkɑmprə͵maɪz],而尾音是[z]。

premise是我們所知道的「前提」,它的字彙結構也是「pre-」 + 「mis(e)」。東西送出去之前,會有「前提」,這是premise這個字義的由來。

例句:

The idea that exercise is important is the premise of the book.(運動很重要這一觀點是這本書的前提。)

注意,本句的主詞是「The idea that exercise is important」,動詞是第二個is。

但是在多益測驗裡最重要的是premise的複數型premises,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字義是指「營業場所」。如果它在多益測驗的閱讀部分出現時,你可分不要把它誤會成「前提」的複數,快看以下例句:

Alcohol may not be drunk on the premises.(本營業場所內不得飲酒。)

快來試一試身手:

The new premier declined to ________ on the sovereignty of the disputed islands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A) compromised
(B) compromise
(C) compromising
(D) compromises

解析:

本題是多益測驗Part 5的典型題型:看你是否知道compromise這個字彙,二在看你是否知道decline這個字的用法。正確答案是(B)。decline是「拒絕」,它的後面只要接上不定詞to與原形動詞即可。許多同學會以為本題是在測驗後接動名詞的動詞而誤選答案(C)。

本題全句句意:「新首相在記者會上拒絕在爭議的島嶼主權上妥協。」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mpromise 安倍晉三 釣魚台 多益 compromise 意思 compromise意思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